台风虽虐也有“好处”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乌龙茶(佛山情怀)

台风“海鸥”昨日拍翅杀到。

台风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多是一个带来*大自然灾害的瘟神吧。它可怕的一面,想必居住在沿海的人们都感受过,而这次的“海鸥”,也来势汹汹,在到来之前,**召集各部门进行相关部署减灾工作,也已经通过各路途径向可能受灾的人们三令五申“台风期间的注意事项”。尽管如此,**气象部门预测仍显悲观:“海鸥”将可能在广东地区造成数百亿的财产损失,据统计,每一年台风会在广东省内带走数十条人命。

更令人感到无助的是,即使人类的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但是在台风面前,人类还是像古人一样,除了被动防御外,没有更好的办法。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的气象学家在**了人工降雨之后,就开始动起了“控制”台风的脑筋,但是可惜在十多年的尝试之后,仍然没有成功。在这之后,不管人类的防御能力如何进步、消灾手段如何提升,台风总是在每年的某个时刻到来,在肆虐破坏后离开。

不过台风的暴虐并非都是坏处。

在自然界中,老虎、狮子等肉食动物性格同样暴虐,扮演捕食者的角色,猎物中年老病弱*容易被捕食,但是经过捕食者的“筛选”之后,猎物群体留下来的多是健康、强壮的个体,反而有利于繁衍生息后代。

人类社会中,没有茹毛饮血的弱肉强食。台风也不会直接参与人种的筛选,但是它带来的无差别破坏,若在城市管理尚存软胁的地方,往往能暴露出之前看不见的短板。在台风中,先被风刮倒的,是质量欠佳的房屋;被雨水冲垮的,是偷工减料的堤坝。这些问题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并没能显露出来,但在台风过后,一目了然。

在每一个地方,台风过境往往让非抗灾部门紧张,台风过后则让这些部门难堪。号称“城市良心”的下水道有没有排水通畅?景观树有没有成批被风刮倒?去年*理的水浸黑点到底能不能经得起考验?

我们与其一次次在**天气来临的时候提心吊胆,何不在平常的日子里先防患于未然,尽*大的能力做好,这样,也许可以心安一些。

(靠谱同学)

昨日微博值班:张驰

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