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动车突破300万 未来三辆车“抢”一个车位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市民吴俊雄领到了新车的车牌号“粤BS68V6”,这是深圳市第300万辆机动车上牌,标志着深圳机动车保有量迈入300万辆时代。

  至此,深圳机动车保有量排名全国第5,汽车保有量全国第3,位居北京、成都之后。深圳车辆密度为每公里480辆,远超**上270辆/公里警戒线,高居全国之*。

  增速加快 机动车一年新增50万辆

  从没有机动车,到机动车总量突破100万辆,深圳足足走了27年。可如今,深圳只花了一年的时间,机动车总量就增加了50万辆。而对于未来深圳机动车增加量走势,市交警局车管处副处长温伟中则预计,下一个50万的增量,或许不用一年就能变为现实。

  据悉,2003年,机动车总量只有20万辆左右;2007年3月,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2010年4月,机动车突破150万辆;2012年2月27日,突破200万辆;2013年9月5日突破250万辆;2014年9月16日突破300万辆。

  “相同数量机动车增长所需时间越来越短,从特区成立几乎没有机动车增长到100万辆用了27年,从100万辆增长到150万辆用了3年,从150万辆增长到200万辆缩短至不到2年,从200万辆增长到250万辆缩短至1年半,从250万辆增长到300万辆更缩短至1年时间。”温伟中说。

  对于涨势为何如此之快,温伟中表示,主要原因是小汽车综合拥车成本和使用成本占居民收入比重逐年下降,造成机动车出行率、机动车使用频次增加。相较于2007年,去年,深圳的G D P和人均年收入分别上涨113.2%和63.45%,而拥车成本却下降0 .5%。

  在温伟中看来,随着区域和全市一体化建设进程加快,原特区内外“职住分离”和中心城区**度更新开发,交通出行需求持续快速增长。近五年,深圳机动化出行总量年均增长7.7%,其中跨二线机动化出行总量年增13.2%、中心城区机动化出行总量年增9.1%。而据市经信委统计数据显示,深圳新车销售量与全市加油站燃油输出量成正比关系,2013年全市加油站燃油输出量约为400万吨。

  路更拥堵 主干道全天车流量高

  随着车辆的猛增,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却明显落后。

  据温伟中介绍,深圳市道路总长仅为625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约357公里,远低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每公里道路的车辆密度高达480辆,给深圳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大的压力。

  “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00万辆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它不仅仅是数量的递增,同时也将成为交通管理的节点和关键点。”温伟中坦言,*近高德地图发布了2014年第二季度****城市交通拥堵排名,深圳位列第六。这一排名反映出,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快速增长,交通拥堵将成为深圳亟待破解的难题。

  据悉,目前,深圳市交通高峰期处于明显的超饱和状态。以梅林关为例,一般早上7时30分左右开始出现排队情况,到10时左右早高峰结束,车辆缓行区间从彩田路北环立交到梅林关口位置,车流量明显超过道路设计通行能力,处于超饱和运行状态。此外,泥岗路、北环大道、滨河大道、滨海大道等主要道路,高峰与平峰区别已不明显,流量高峰持续时间进一步延长。监控数据显示以上道路车流量从7时开始呈现明显增加趋势,8至9时达到全天流量峰值,之后流量一直保持高位运行。除12时至14时流量较少外,全天流量均处于高位运行期。

  “上述情况不仅降低了小汽车出行速度,同时也影响了公共交通等交通方式的运行速度和服务水平。”温伟中说。

  停车更难 全市停车位缺口达200万个

  而除了道路资源的不足外,深圳的停车供给严重不足,目前全市停车位99万多个,缺口达200万个。而相比之下,目前公共交通运力仍无法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且短期内不会大幅度提升。

  据统计,截至目前,深圳登记的经营性停车场共有4200家,登记停车位99万多个,其中社会公共类停车场约1230家,停车位约25万个;住宅类停车场约2500家,停车位约66万个;临时类停车场约470家,停车位约8万个。

  “结合城市开发和建设的整体趋势,停车位供给现状与我市30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形成了*大的差距,今后无论是居家停车还是出行停车,将一位难求。”温伟中表示,未来深圳或呈现三辆车“*”一个车位的局面,供需矛盾十分突出。而未来,因停车位不足,还会导致不少驾驶人将车辆停在小区周边、支路形成交通节点,加剧了主干道的交通拥堵。

  这样的担忧并非毫无道理。据交警部门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4年7月,深圳交警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517.37万宗,其中机动车违停217.8万宗,占总数的42.1%。

  “交警去抄牌,车主有意见,认为交警不人性化执法;不去抄牌,其他群众又有意见,认为违停影响了其他车辆通行。”温伟中感慨,交警管理面临“两难”。

  **解答

  交警局:深圳尚无限牌限号限行计划

  早前,网上多次传言深圳将对机动车限牌限号,而随着深圳机动车总量突破300万辆,车辆密度为每公里480辆居****,是否也意味着深圳限牌、限号的可能性更高?对此,交警部门给出的回应是,“目前,交警部门正按照市**的总体策略实施车辆管理政策,在机动车限牌、限号、限行方面,尚没有计划。”。

  而对于时不时的“限牌”传言,深圳市交警局车管处副处长温伟中认为,这从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深圳机动车总量的上升。“北上津广等大城市**‘限牌’政策加剧了深圳市民对限购政策的心理预期,不少家庭开始购置第二辆,甚至更多辆汽车。”温伟中说。

  对于未来深圳机动车总量的发展趋势,温伟中表示,随着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购车人群数量始终保持在高位运行。此外,由于车辆价格不断下调,部分中低收入人群也加入购车行列,因此“再增加50万辆车,可能不到一年的时间”。

  虽然没有限购计划,但交警部门也表示,车辆的增加让深圳交通脆弱性日益凸显,如放任机动车无节制地增长,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形势将会**严峻,一旦出现主干道拥堵或事故,极易产生连锁反应,造成全市**通堵塞甚至交通瘫痪。

  据交警部门监测显示,以北环大道为例,平峰期间车辆发生追尾事故,若撤离现场花费5分钟,交通要恢复到未发生事故前状态则需要半小时;若在早晚高峰时段,影响将成倍增加。

  相关新闻

  无车日当天持行驶证可免费坐公交和地铁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让我们一起绿色出行吧!深圳市交委昨日透露,今年无车日当天,持机动车行驶证的市民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和地铁。

  据悉,无车日之前,深圳市交委将组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并邀请市民共同参与。如将有10条从市中心区到各区的公交高峰线正式开通,手机公交电子站牌也会正式上线启用。深圳市交委及各交通运输局将选择1个大型枢纽站、公交换乘站等客流集散点,设置现场宣传点,并听取市民对公共交通发展的意见。9月20日、21日则将有公交开放日和自行车骑行活动。为了鼓励市民采取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9月22日当天,持机动车行驶证的市民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和地铁,为“深圳蓝”奉献自己的力量。

  采写:南都记者 徐龙晨 刘凡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