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禽不过夜或写入法规 《草案》征求市民意见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薛冰妮实习生张淼去年的H7N9禽流感疫情凶猛,一度引发了广州等多城采取活禽休市,甚至提出禁售活禽等备受争议的问题。昨日,广东省法制办就《广东省活禽经营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草案》明确,**还要对活禽休市引起的损失给予适当补偿。禁售活禽、**冰鲜鸡等未写入草案,不过草案引入了香港等做法,采取代宰出场与零存栏制度,也就是说活禽零售经营点收市时,没卖掉的活禽要宰杀。

草案提出了“代宰出场”,这意味着将从法规层面上改变老广可购买活鸡回家自行宰杀的历史。该制度在去年H7N9禽流感流行期间,广州等地曾进行尝试。草案规定,活禽零售经营点出售的活禽应当在市场内封闭的宰杀区经过代宰后,才能带出市场。同时,草案同时规定了“零存栏制度”,活禽零售经营点收市时,经营者对尚未售出的活禽应该予以宰杀处理,严格执行当日零存栏制度。这意味着在活*********。

这两个做法也是学习香港经验。香港从2008年**禁止活禽在档口过夜;一旦在本地市场检出禽流感病毒,实施严格的休市措施。

更受家禽业关注的恐怕要算休市了。去年禽流感疫情重创了养殖等行业,损失不小。对于活禽经营者来说,他们更关心休市。草案将“季节性休市”写入了法规,并且要求**补偿休市引发的损失。

《草案》规定,为了保护公众健康和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根据对禽流感等疫病疫情的预测和预警,以及对季节性发病规律的评估,实行季节性休市制度。季节性休市的具体区域和时间由省卫生***会同省农业厅提出,报省人民**审定后向社会发布公告。当地人民**应当对季节性休市引起的损失予以适当补偿。

与此同时,草案还规定了违反季节性休市的罚则。在季节性休市期间,仍然从事活禽交易,市场开办者将*高被罚10万元,活禽档主*高被罚5000元。对于“走鬼”卖活禽,将*高被罚5000元。

市民可登录广东省法制办官网立法意见征集栏在线评论,发表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0月17日。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