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排污有偿使用权将可通过市场交易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顺德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将于今年年底开展。

●新建、改建或扩建项目须通过市场交易获得相应排污权。

南都讯记者何奎山顺德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将于今年年底开展,新建、改建或扩建项目须通过市场交易获得相应排污权。近日,顺德区环运城管局发布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化学需氧量(COD)、氨氮(NH3-N)、二氧化硫(SO2)和氮氧化物(NOX)四种主要污染物排放权将由**分配,企业有偿使用且可通过市场进行交易。

新建项目须购买排污权

根据《办法》规定,自今年12月1日起,以上四种主要污染物排污权将开始实施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为了控制污染物总量及通过市场方式达到减排目标,同时又兼顾经济发展需要,该制度设计了两级市场体系。

一级市场由**主导,二级市场则是在**引导下的市场交易机制。自《办法》实施之日起,所有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必须购买排污权,并建立安全在线监测系统,现有排污单位正逐步安装,所有单位排污量必须在排污权核定量之内,超额排放将受处罚。

《办法》规定,区环保部门在分配排污权时必须遵循国家或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环境容量及排污企业的申报排污量。排污权的使用年限不大于五年,以年度为分配单位,使用年限届满后,环保部门将依据排污单位已取得的排污权,结合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进行重新核定分配,并按比例削减排污单位的排污权。

使用费标准将遵守市场规律

广东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启动于2013年,顺德区作为珠三角制造业重镇,在珠三角污染总量控制和减排上一直承担重要任务。“试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意在通过市场交易机制合理调配排污权,达到污染减排和发展经济双重目的。”区环运城管局有关负责人称。

《办法》对**排污权储备体系做出了详细规定,在排污权初始分配时预留部分排污指标,通过交易平台向企业回购指标,对过期排污权进行回收。排污权储备能够**重大建设项目,同时也是**调解排污权交易市场的筹码。

此外,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征收标准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污染*理成本、区域排污总量控制要求、环境资源稀缺程度、排污去向及对环境的影响程度等因素,实施细则目前尚未公布。

排污超标企业不可进行交易

《办法》明确指出,将由顺德区**授权交易平台,对辖区内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年排放量100吨以下和氮氧化物四项污染物指标进行交易。二氧化硫年排放量100吨以上(包含100吨)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和现有排污单位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在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授权的交易平台上进行。

排污权交易主要有三种形式:有两个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在价格成为竞争**标准的情况下,可通过交易机构电子竞价交易系统进行分轮连续报价,价高者得;买卖双方协商确定价格予以转让;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按规定程序定向出让储备排污权。

“不是**放任的市场机制,因为排污权涉及环境保护,买卖双方都需向环保部门申请,获得批准方可进行交易。”区环运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办法》规定排污超标、未完成减排或限期整改任务等企业,不能进行排污权交易。

《办法》同时还规定,排污单位的排污权核定量、收费、交易等信息将向社会公示,且每年4月1日前,环保部门将对上一年度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情况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目前,该《办法》正在征求意见,配套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也在制定中。

[追问]

过期不用将被收回

“并非所有的排污权都可以进行买卖,过期不用的排污权将被**收回重新调配。”区环运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称。

根据《办法》规定,能进入二级市场交易的只有有偿使用排污权。有偿使用排污权的单位在完成上级下达本区减排任务的前提下,通过污染*理、结构调整及加强管理等手段腾出空余的排污权可用于二级市场交易。如果企业发生倒闭、转产、搬迁等情形,**在本辖区范围内排污,则其排污权可纳入资产清算范围,在完成资产清算后六个月内可进入二级市场依法出让,否则由**无条件收回并纳入**储备。

而无偿使用排污权的单位,其在完成减排任务或发生倒闭、停产、转产、搬迁等情形,**在本辖区范围内排污的,对应排污指标将被**收回。

另外,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单位取得排污权后五年仍没有开工建设的,其排污权也将由**予以收回。

[关注]

关于体系分为两级市场体系

一级市场由**主导,现有排污单位可以通过一级市场初始分配和有偿使用获得排污权,其中初始分配排污权在试点期间暂时不征有偿使用费;

二级市场则是在**引导下的市场交易机制,顺德区内企业有废水或废气主要污染物排放的新建、改建或扩建项目,都必须通过顺德区**授权的交易平台购买相应的排污权,且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依法批准。

关于费用收益将用于污染整*

**持有储备排污权的出让收益、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将作为非税收入统一管理,主要用于排污指标回购储备、环境污染整*、主要污染物减排、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平台建设和管理等工作。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