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文化魅力浓 用车环境较宜人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江门市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现状江门市人口、收入水平城市道路交通情况汽车保有量汽车增长率

珠三角汽车蓝皮书

开篇语 从2014年9月至10月,南都汽车内容中心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广、深、佛、莞、珠、中、江、惠8个城市的汽车市场进行调研,通过市场数据、问卷调查及市场考察,对八城车市的总体状况进行一次深入梳理。此项目结合珠三角车市特点,拟分为四大方向,分别为车主篇、厂商篇、用车环境篇和市场篇。在内容上力求突出综合性、战略性和前瞻性。江门是全国**侨乡,侨乡文化*具魅力,素有“****侨乡”的美誉。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多达400万,分布在全世界五大洲107个国家和地区。而在这样的一个侨乡,江门的汽车市场会展现出一幅怎样的生态图?从本期开始,南都江门汽车将通过多个角度更深层次地为您一一展现。

城市交通略显拥堵

江门市是粤西的重要交通走廊,G325广湛线横贯全市,佛开高速公路、江鹤高速公路、新台高速公路、西部沿海高速公路、开阳高速公路、江中高速公路、江珠高速公路、江肇高速公路江门段建成通车。

近年来,江门的汽车保有量逐年攀升,原有的道路显得狭窄。在高峰时段,市内多个路段出现交通拥堵已是周期性现象。为了了解城市交通环境对市民工作的影响,南都记者通过街头、电话、网络对江门124位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受访者出行需要时间集中在15-30分钟和30-60分钟,大部分受访者(49.2%)不需要比以前提早出门。

此外,调查还发现,跃进路、港口路是受访者认为*为拥堵的路段,而东华路、建设路、江会路、胜利路等路段也有不少消费者选择。

关于高峰期道路拥堵的原因,51.6%的受访者认为是“车辆太多,道路超负荷”,29%的受访者认为“城区红绿灯太多,车流难疏导”。而关于缓解塞车的措施,41.1%的受访者认为“拓宽现有马路”,29%受访者认为“建立新主干道”。受访者在选择交通工具上,45.2%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公交、的士),37.9%自驾摩托车,16.9%则自驾**车。

道路规划“三纵四横”

根据《江门市综合交通一体化规划(一期)》,江门市将加快区域高速公路与干线公路网体系的建设,规划高速公路总长将达到1004公里,干线公路总长约1267公里。构建以快速路为主体的城市骨架道路网络,规划快速公路总体布局为“三纵四横”,全长230.1公里;规划核心城区干线性主干道网络布局为“三纵五横”,全长186公里。并发布城市畅达指标,市域各区市中心间1小时互达,三区一市内部各街镇组团中心间出行时间不超过45分钟,中心城区内部出行时间不超过25分钟。中心城区不低于25公里/小时,**城区不低于35公里/小时,主要交通走廊上,快速路车速维持在60km/小时左右,干线性主干道车速在30-40km/小时,主干道在20-30km/小时左右。

汽车限购可能性不大

目前,全国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城市包括北京、广州、天津、杭州等四个城市,而深圳近年也不时传出限购的消息。而作为粤西的交通枢纽,江门在未来有没可能进入限购之列?

截至2014年8月,江门全市摩托车保有量为2200964辆,是汽车保有量近5倍,且每月以1-2万辆的速度增长。此外,目前珠三角9市已有8市禁摩,仅剩江门。而江门则是全国摩托车研发、制造基地,也是全国摩托车产量*高、效益*好的地级市,有16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摩托车整车生产企业,300多家零部件及相关配套生产企业。如果禁摩,势必让本地摩托车企业失去本地的销售市场,以至于多位**人员均公开表示,“江门不会禁摩。”从庞大的摩托车保有量数据来看,摩托给城市交通带来的压力显然并不比汽车小。

江门市交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城市拥堵情况来看,目前交通堵塞情况主要集中在高峰时段中心城区的数条道路上,非高峰时段道路总体通畅,城市道路负荷程度要远低于广佛深等城市。江门将有较长一段时间不会考虑汽车限购的问题。

黄标车限入江门市

根据《关于珠江三角洲地区执行第四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以及《关于执行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和国家第五阶段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汽车排放标准的通告》,江门对机动车(含柴油车、重型汽油车)执行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简称国Ⅳ排放标准),对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汽车执行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简称国Ⅴ排放标准)。不符合相关排放标准的,公安车辆管理部门不予办理注册登记、外地转入本市的变更登记或转移登记手续。

而对于本地机动车排放管理,江门交通管理部门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黄标车”实行限制通行的管理措施。根据《关于江门市蓬江区、江海区实施第二阶段限制“黄标车”通行管理的通告》。

从2014年10月1日起,每日8:00至20:00时禁止未持有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汽车在北环路、西环路、五邑路、东海路、金瓯路、西江沿岸形成的闭合区域(含边界路)内通行,即黄标车将禁止驶入蓬江区、江海区中心城区。同时,凡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由公安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给予驾驶人罚款200元,记3分处理。

而在其他区市,开平、恩平、鹤山都已在本地区中心城区划定“黄标车”限行区域(**阶段),而台山目前尚未实施“黄标车”限制通行措施,要到2014年12月31日起才实施**阶段限制。随着江门市对“黄标车”的管理趋于严格,未来限行区域将逐步扩大,直至禁止黄标车在江门全市范围内行驶。

相关性分析

汽车消费与本地经济环境变化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通过对比江门历年GDP、汽车保有量增长曲线可以发现,2006-2007年江门GDP达到近六年增速*快的时候,江门乘用车保有量增速也达到*快,而到了2008年,江门本地出口贸易企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GDP增速大幅减缓,江门乘用车保有量增速也随之减缓。

经过2010年这一复苏期,2011年起江门GDP增速再度减缓,乘用车保有量也再度减缓。

到了2013年,江门乘用车保有量才随着GDP增长速度加快而提高了增速。

可以看出,汽车消费与经济环境变化密不可分。尤其是乘用车,经济环境变化影响了人们的收入水平,对私人购买汽车造成很大的影响。

专题统筹:杨彩芳

专题执行:南都记者罗忠明

专题制图:陈芳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