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商圈异军崛起 六大板块东成西就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当前的中山汽车市场基本可用“四分**”和“东成西就”来概括。目前中山本土已形成由西区105国道沙朗段及彩虹大道、东区和*炬开发区(从中山六路延伸至江陵西路)、西北经济强镇小榄(菊城大道)以及城南汽车客运站周边(主要集中于城南四路)组成的四大汽贸商圈。随着中山汽车市场也进一步扩容,车市版图进一步延伸。由东区长江北路白沙湾汽贸商圈、黄圃镇汽贸商圈组成的后起之秀,将弥补原有汽车板块的不足,让中山车市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区外新势力

西北经济强镇小榄(菊城大道)

近年来,以菊城大道汽车街为代表的小榄镇区汽车商圈发展迅猛,已经成为继西区沙朗汽车街、东区及*炬区汽车街后的另一股新力量。去年,金宁实业集团在菊城大道旁建立金宁汽车城。以金宁汽车城为核心,周边分布大众、东风日产、一汽丰田等知名经销品牌店,配套经营各类国产、进口轿车、商务车、微型车、皮卡和货车等多款**品牌。随着今年初,宝马授权经销商进驻小榄金宁汽车城,改变了小榄汽贸商圈缺乏豪华品牌的状况,现已形成小榄汽车市场新格局。

中山市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吴灏表示,近年来,中山镇区车市增速明显。以小榄为核心的北部镇区*具代表性,其整体增速已经超越趋于饱和的城区市场,经销商单店销量甚至逼近城区的同品牌经销商。目前,几乎所有主流品牌都在小榄设有4S店、城市展厅或二级网点,汇聚数十个合资及自主品牌经销商,逐渐发展成为中山北部镇区的汽车商贸命脉,具备学车、购车、上牌、年审、报废及售后等服务功能的综合平台,吸引了多个乘用及商用车品牌相继进驻,成为小榄、古镇、东风和横栏等镇区居民的重要汽车消费集散地。

定位:西北经济强镇,可与城区相媲美的镇区车市。

竞争环境:由于区位原因,小榄的汽车经销商相对较少受到“老大哥”西区板块的影响。但随着小榄镇区汽车商圈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品牌涌入市场,原有经销商间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而越发多样的市场环境,也将让小榄的经销商自身经营能力受到考验。

展望: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品牌、越来越多的经销商进入小榄,小榄的经销商们很难再*享“蓬莱仙岛般的生活”。未来,小榄或将成为中山城区以外的车市缩影。

主要品牌:进口三菱、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上海大众。

半壁江山

西区105国道沙朗段及彩虹大道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集德创建在西区相继设立了进口日产3S中心和上海大众4S中心,而随后的十数年间,越来越多汽车品牌相继进驻。如今,西区已汇集了过百家车商(含二手车经销商),西区沙朗逐渐成长为中山规模*大的汽车销售市场。沿着105国道驶入中山市区,行至沙朗段,映入眼帘的便是沿路林立的绵绵十余里的各种品牌经销店和大小卖场。

“中山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几乎都在这里”,有业内人士表示,2012年11月,“西区汽车街”正式揭牌,这里涵盖了豪华进口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新车、二手车,乘用车、商用车,德系、日系、美系、法系,不管市民买什么品牌的汽车,在西区都一定可以找到。“买车到西区,甚至已成为中山市民汽车消费的习惯。”

与其他城市的**汽车街一样,目前西区汽车商圈受土地限制,汽车经销商的发展趋向饱和。中山市汽车流通协会常务会长吴灏表示,西区汽车商圈是中山*早建立的汽车商圈,一些总店设在西区之外的汽车经销商,也会在西区设立二级网点。现在西区市场已经从105国道延伸至彩虹大道。若想现在这里选址建店,基本没戏。

定位:**汽车街,中山规模*大的买车、卖车的集散地。

竞争环境:作为*早且规模*大的汽车板块,西区的经销商向来面对着比其他板块更大的竞争压力。业内人士表示,十余公里的西区汽车街区浓缩着整个汽车市场的竞争环境,这里是整个中山车市品牌竞争*激烈的地方。随着近年来各细分市场价格下探,各大阵营的固有阵地被打乱,西区板块的竞争环境将更加激烈。

展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西区在未来依然是中山汽车市场*核心的板块。但由于西区板块经销商发展已趋于饱和,未来西区板块增长速度将明显慢于其他板块。而相对混乱的规划和拥堵的经商环境,也将会让盘踞在此的经销商分部分注意力到其他板块,以谋更大的发展。

主要品牌: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沃尔沃、JEEP、斯巴鲁、进口三菱、进口起亚、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上海大众、一汽大众、雪佛兰、别克、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斯柯达、一汽马自达、昌河铃木、MG/荣威、宝骏、江铃、江淮、黄海汽车、海马汽车、福田汽车、奇瑞、东风小康、郑州日产、长城、长安汽车、五菱、陆风。

另辟蹊径

城南汽车客运站周边(主要集中于城南四路)

2005年2月,中山三联汽车修理有限公司投资建立的中山三联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开始城南一带汽车市场的布局。此后,包括创世纪集团、精文集团陆续进驻城南四路。现仅城南汽车客运站周遭就陆续集中了近20家汽车经销商(包括二级网点)。如今南区板块已成为中山汽车市场*重要的汽贸商圈之一,与西区、东区、小榄并列为四大汽贸商圈。

随着南区的崛起,不少居住在中山南部的市民可以更方便地购车以及享受完善的售后服务。而进驻南区的经销商,其覆盖范围逐步从市内南部延伸至南部镇区。以东风悦达为例,该店总经理陈鹏表示,南区在中山汽车市场至关重要,其南区直营店将辐射五桂山、板芙、神湾、沙溪、大涌等镇区,有效地扩大汽车品牌在中山的影响力。与此同时,创世纪集团如今在南区也先后建立东风日产、别克、北京现代等4S店,显然对南部镇区虎视眈眈。

定位:坐拥城区南部,辐射南部镇区。

竞争环境:相比其他几大板块,南区聚集区域相对较小,主要集中在城南汽车客运站周遭。由于南区板块发展相对较慢,知名度不及东、西两区。但南区距离其他汽车板块较远,客户群体受西区、东区汽车经销商影响依然较小,经销商受到的竞争主要来自板块内部。

展望:随着西区、东区的汽车经销商逐渐饱和,更多的经销商将分流到南区建店。随着南区汽车品牌越来越丰富,南区崛起速度将会进一步加快。

主要品牌: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别克、北京现代、东风雪铁龙。

新兴潜力股

黄圃镇区汽车市场

长期以来,中山北部重镇黄圃的兴圃大道被视为重要的交通命脉。向西可通南头,朝南可到阜沙,向东可达三角、民众。而在兴圃大道两旁,各类汽修厂、二手车行、汽配市场、汽车美容店以及品牌经销商二级网点鳞次栉比,颇有汽车一条街的阵势。目前一汽丰田、东风日产、比亚迪等主流品牌已陆续在兴圃大道两旁安营扎寨,主要受众为黄圃、南头和阜沙镇区的消费者。

一汽丰田中山黄圃金三分店梁经理表示,兴圃大道旁几个汽配市场大多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已经产生汽车市场群聚效应,初步形成东北部镇区汽车市场雏形。而随着东北部镇区经济发展日渐活跃,本土居民的消费水平亦随之增强,市场消费潜力巨大。加上黄圃位于东北部镇区中心,具有区位优势,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经销商进驻黄圃,黄圃有望成为下一个小榄车市。

定位:北部重镇,下一个小榄车市

竞争环境:目前黄圃镇区汽车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仅有少数品牌在此建立展厅或网点。市场空间大,竞争也比其他板块小得多。黄圃镇区汽车市场面向中山东北部数个镇区市场,市场消费潜力巨大。

展望:黄圃镇毗邻佛山市场,拥有巨大的消费前景。未来也将有越来越多的汽车经销商进驻黄圃,获得更多的商机。

主要品牌:一汽丰田、东风日产、比亚迪、各品牌美规车。

后起之秀

东区长江北路白沙湾汽贸商圈

东区长江北路白沙湾汽贸商圈起于2011年9月本土第二家宝马授权经销商中山合宝进驻。2012年,金宁实业在东区长江北路白沙湾建立金基汽车城。如今,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吉利、奥迪、东风标致、东风裕隆纳智捷、一汽马自达相继挺进白沙湾,初步形成汽贸商圈雏形。

从硬件上来看,白沙湾金基汽车城或周边经销商优势明显,以停车场为例,起码客户到店看车或参加活动无需为此烦心,而在发展多年拥挤不堪的西区105国道汽车街已经超出负荷。上海大众中山星时代店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江北路与北外环路相接,相比车流量剧增和交通灯繁多的城区,市民更愿意选择交通更为便捷畅顺的白沙湾购车。

对于白沙湾汽贸商圈的前景,部分进驻该商圈的经销商态度谨慎,该商圈经销商主要面对来自石歧、东区和*炬开发区的客户,东南部镇区经济明显落后于西北部,市场容量落差较为明显,而西部经济较为活跃的镇区一般不会跨过西区105国道汽车街过来。在这种缺乏区位优势的情况下,白沙湾汽贸商圈想像小榄等活跃的镇区那样迅速崛起,依然有较大难度。

定位:东区板块延伸

竞争环境:白沙湾汽贸商圈经销商的所处地理位置,使目标客户容易受到西区板块经销商的影响。由于起步较慢,中山市民对白沙湾汽贸商圈的认知度远不及西区及东区和*炬开发区,容易受到后者两个板块夹击。

展望:相比其他板块,白沙湾汽贸商圈周边交通硬件优势明显。未来,该板块品牌逐渐完善,有望分食西区、东区客户。

主要品牌:宝马、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标致、纳智捷、风神、吉利。

异军突起

东区和*炬开发区(从中山六路延伸至江陵西路)

2002年,位于东区的中裕丰田,成为中山首家一汽丰田授权专营店。同年,众杰东风日产、利得别克和仁孚奔驰相继进驻江陵西路。随后几年时间,多个合资、自主品牌纷纷进入江陵西路。自此,以大岭为轴心的东区汽车市场异军突起。目前,三十余家汽车经销商坐落在中山六路至江陵西路一带。

东风日产众杰专营店总经理、中山市流通协会常务会长吴灏告诉南都记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中山政府已经有意将江陵西路一带“培育”为汽车街。随着位于大岭的中山首个大型汽车城———中山汽贸城落成,极大加速了大岭及东区汽车市场的发展。如今东区汽贸商圈已成为与西区沙朗遥相呼应的重要汽贸商圈,越来越多汽车经销商在此建店。

定位:与西区板块相呼应,面向市区东部地区客户。

竞争环境:东区经销商面临的环境不仅有来自板块内部经销商间的竞争,还有来自板块外部的竞争。一方面,西区板块历史久远,深入民心,有不少东区消费者到品牌更全面的西区板块购车;另一方面,东区板块目标区域客户被白沙湾等新兴板块分食,经销商来店客户也会因此受到一定的影响。

展望:经销商发展依然有较大潜力,中山东部及东部镇区依然为东区板块提供有力的消费群体,更多的新进经销商或会选择东区板块,未来将迎来越来越多的汽车经销商进驻。

主要品牌:奔驰、英菲尼迪、DS、路虎、斯巴鲁、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长安福特、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长安马自达、别克、江淮。

[记者手记]

汽车城发展模式 或将趋向小型化

2003年,中山乘用车市场还不足10家经销商。11年过去了,如今中山乘用车经销商已达近百家。中山车市版图进一步扩大,从*早的西区105国道汽车街,到现在由西区、东区、南区、小榄组成的四大汽贸商圈。究竟,中山汽车市场容量还有多大?新的增长点又在何处?

镇区市场潜力突显

从目前各大板块情况来看,西区105国道沙朗段及彩虹大道板块是目前中山汽车市场品牌*齐全、规模*大的汽贸商圈。但由于其建设时间在早期,缺乏规划,经营环境较乱,交通时常拥堵,且经销商发展趋于饱和,新店基本找不到地方建店。而中山城区内的东、南区板块虽仍有发展空间,但受到西区车市影响较大,其经销商客流容易受到影响。

相比之下,中山镇区汽车市场更具市场潜力。以小榄为例,自身乡镇经济实力已经十分雄厚,消费力高,而地处小榄的经销商还能辐射古镇、东风等镇区,市场潜力巨大。越来越多的品牌经销商进驻小榄,小榄汽车市场逐步成为可以*立于中山城区的汽车市场。而另一个北部重镇黄圃至今仍未形成规模的汽车经销商集群,但其毗邻佛山的区域优势明显,未来将有可能成为除小榄以外另一个汽车贸易重镇。

作为汽车经销商,与其“削尖脑袋”往城区里钻,与数不胜数的汽车经销商厮杀得遍体鳞伤,还不如提早放眼镇区车市,谋划那尚未开发完的巨大消费潜力。

汽车城发展或趋小型化

从2002年永怡集团(东风日产众杰专营店母公司)投资建设大岭中山汽贸城开始,到金宁实业集团相继开创东部金基汽车城、北部金宁汽车城,尽管车市井喷期已成过去时,然而经销商集团开拓汽车城的脚步并未放慢。如果撇开汽车城土地升值部分,中山地区多半汽车城因商圈未成熟、招商不理想等原因,导致车城盈利情况不容乐观。中山市汽车流通协会常务会长吴灏表示,从当前的形势发展来看,未来传统的4S店单品牌经营模式或将迎来转型,动辄几千平方米的占地面积或临街铺位的建店限制逐渐放宽。

一汽丰田中山某4S店负责人表示,根据省内一线城市发展经验来看,个别城市已开始限制汽车城和4S店的扩张,兴建大型汽车受到限制。虽然中山目前暂时还没这类型的政策出台,但随着中山市场进一步扩容,汽车城发展模式也将趋向小型化。

02-03版采写:南都记者罗忠明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