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不同人声合成有声读物质量难过关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国内不少大型图书馆都提供免费上网、有声读物、盲文图书等服务,盲人“读书”的方式多种多样。CFP供图**关注《说真的》,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南都云生活”

“捐献声音,你试过吗?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你的声音可以帮助更多的人‘看见’哦!小益喊伙伴们一起,用**语音功能,为盲胞朋友捐献声音啦~”。相信很多朋友这段时间都在朋友圈里看到过这样一条微公益信息。

“捐献声音”项目鼓励大家录制一段一分钟的读书录音,为视障同胞们读书。这个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大家的广泛推崇,从9月2日发布,到9月3日中午阅读量就超过了十万次。

但是,活动同时也受到了一些视障人士的质疑,用手机**录音真的可以合成电子书吗?

网友体验

手机录音,声音效果差

“用**,为盲胞读书,每人捐献1分钟,用手机为盲胞朗读,让他们有声可读”。这条**表示,系统会将大家发来的语音文件,通过技术分析,合成温暖的有声书。

那么,用**录音效果怎么样呢?

广州市民周先生看到这条**后,热心的他决定捐献声音,但是他的朗读并不**:在整个过程中录音中断了大约2秒,发音不准确有3、4处,而且背景声音很嘈杂。朗读完之后他自己重听,感觉“效果太糟糕了”,并不适合作为有声读物的素材。周先生认为是自己的普通话不过关,把这个项目**给做主持人的朋友,但是这位主持人录音的效果也差强人意,“虽然发音没有问题,但是杂音很重,而且断断续续的。”

除此之外,不少网友表示,每次阅读的时候,按住录音条的时候,**会自动出现一个*大的麦克风标识,会把需要阅读的文字遮盖,严重影响读书效果。

视障人士质疑

参与人数不断增多但不知怎样才能听到

与此同时,这个活动受到了一些视障人士的质疑。

一加一(北京)残障人文化发展中心视障人声音工作室的杨青风本身是一名视障人士,在这条**被人疯传之际,杨青风对这一项目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半个月前,用这个号称为盲人读书的账号,我们就无法无障碍地访问。半个月后,尽管这种状况依然如此,盲人也无从知晓在哪里可以听到大家录制的语音书。但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宣传,关注这个账号、参与这个活动贡献自己爱心的公众却在不断增多。”

中国人民大学刘立中老师在与视障的朋友交流之后,也对该项目提出了质疑:这个活动似乎并没有提到这些音频*终会以怎样的形式传达到目标群体中去,也并没有考虑到目标群体的一些*基本需求。

杨青风以及其他一些和视障人士有着直接接触的志愿者,提出的质疑主要有以下几点:*先,视障人士并不是无书可读,相反有着非常多读书的途径;其次,这个项目的书单过于陈旧,有些已经有了有声版本,视障人士并不是真的需要这些书;已有的技术已经可以很快速地合成电子书,这样一人一句效果不好,而且浪费资源。

焦点

盲人无书可“读”?科技发展了,盲人“读书”方式多种多样

广东省盲人协会副主席陈阳表示,现在视障人士获取新书的途径很多,由于新科技的发展,盲人读书不再仅限于传统的盲文书籍。MP3、手机、电脑、ipad、专门的读书电子设备都可以为听力无障碍的盲人提供“读”书服务,现在广东省不少图书馆也会专门给视障人士免费寄送有声读物。“广东省的民生工程里有一项,就是政府免费给盲人的电脑安装盲人专用发声软件。”

目前传统的盲文书籍主要收藏在广州市残疾人图书馆、广州图书馆。早在几年前,广图就有了专供盲人的电子阅览室,该室提供免费的上网、有声读物、盲文图书和视听资料借阅三大服务内容。收藏有盲人专用阅读软件、网络资源及近盲文图书、盲用MP3光盘,阅览室还提供了专用计算机供盲人读者使用,盲人读者只需带上广州市残疾人证,即可免费办理账号上网。

广州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专用电脑和普通电脑在外形、组成上并无差别,只是装有盲人专用发声软件。鼠标所到之处就同时发出声音信息,将屏幕上的文字用耳机同步送出,没有听力障碍的盲人,马上可以根据相关提示操作。通过语音导航,给盲人全程的语音提示,从而使他们能够无障碍地操作电脑,和正常人一样,“看”书、上网、打字、听音乐、收发电子邮件、上QQ。

有声书必须要有人来读?成本更低的语音合成技术已成主流

据有声读物制作的业内人士透露,未来应用广泛的语音介面,将与过去我们熟悉的有声书概念不同,现在的主流发展是尽量减少费时费力的真人录音,而仰赖*新发展的语音合成技术,自动将文章内容转换成合成语音。

有名的电子书Kindle系列就曾经开发出可以阅读合成音的电子书,2011年5月,全球第一台以作家之名命名的电子阅读器在台北面世,即“远流金庸机”,也是使用了*新一代的语音合成技术。这样的电子书,读者不仅能读,也可以听。对视力不好,或在运动中不便阅读屏幕的读者来说,语音合成都是非常方便的功能。

这项技术虽名为合成音,但并非不自然的机器音。台湾“工研院”专家表示,语音合成技术仍需找配音员录音,来产生合成需要的声音与音韵的统计模型和参数,因此,语音效果早就超越那种声调僵硬的机器人声音。

该名专家认为,过去真人录音的有声书因制作成本高,价格贵,普及率较低。进入电子书时代后,文字都已经数字化了,语音合成技术将更有机会搭配电子书而普及。这是电子书阅读器发展的趋势。

用**录的声音真的可以合成书吗?

可以,但是质量很难过关

如果在安静的环境下,阅读者本身语言过关,手机质量良好,是否可以录得一段合格的语音,用于有声电子书的制作呢?

国内某家大型录音广告公司工作人员陈小姐告诉记者,理论上,只要有声音,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合成电子书。“但是手机效果会很差,手机是非常不专业的录音设备,要录好一段合格的语音,*关键的是读的人的素质,其次就是录音设备,专业的录音设备比手机的录音效果好得多。”

陈小姐表示,如果用手机录音效果不好,可以通过后期的技术手段,进行语音的微调,例如加快、放慢语速,调整声音的粗细,去除背景的噪音等。“但是把不同的人的声音调成类似的、适合合成一本书的效果,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也就是说,如果对语音合成的效果要求比较低,只是能“听到”即可,那么也可以勉强把大家用手机录的音频制作成一本电子书。

作为听力敏锐的盲人,对有声读物的要求是怎样的呢?起码声音要清晰流畅,才能过关。**的一分钟可以满足要求吗?只能打个大大的问号了。

知多D

捐献声音,你需要做什么?

实际上,在各大为盲胞服务的图书馆,或者那些活跃在QQ、YY以及各类网络电台上的盲图录音志愿者组织的活动确实需要更多的人参与。但是,成为一名声音志愿者必须满足一些条件,通过相应的培训和考核。

为盲人提供有声图书借阅服务的北京心目图书馆则要求志愿者会使用一定的录音软件,并且掌握一些降低噪音的技术,录音环境一定要安静、封闭且不要太空旷以避免录音有回音。普通话要标准流利、吐字清晰、声音洪亮、语速适中、节奏不要忽快忽慢、音调也不要忽高忽低。

对于硬件的要求,北京心目图书馆表示录音用的电脑选择台式机或笔记本均可,但必须是电脑,录音笔、mp3、手机等其他录音工具因为噪音太大,所以不予接受。

整理采写:南都特约记者石静莹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