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去龙岗骑行 细看客家围龙屋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区委书记杨洪(前排右一)和区长冯现学(后排右一)在龙岗绿道骑行。

周末阳光里,午后树荫下,携友单车游,好不惬意。无地可去?那么来龙岗吧。

目前,龙岗区启动2014年*届客家文化旅游体验季活动,向市民发出热情邀请,希望大家到龙岗,单车绿道骑行,体验客家古居。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设计了数条骑行线路,为市民指引,而且10余项*具客家韵味的活动将陆续举行,期待大家参与。

区委书记带头骑行

干净大气的绿道上,数百辆自行车一起骑行,气势恢弘。*主要的,是区委书记杨洪和区长冯现学带头骑行。

这里,是2014年*届龙岗区客家文化旅游体验季的启动现场。从龙岗街道鹤湖新居至龙岗河段一段,全程5公里的路程,参加的市民非常兴奋。

“这几年,咱们龙岗的绿道进步很大,我们已经连续几个周末过来骑行了。”市民孙先生和妻子都是业余“骑友”。他说,现在工作压力大,难得有休闲运动的时间,以前一直苦于没有喜爱的运动,现在找到了,会一直坚持下去,也感谢有这么好的绿道。

据了解,目前龙岗区的绿道有400余公里,驿站也逐步建设完备,成为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接下来一直到10月,我们会组织一系列绿道骑行活动,而且已经开辟了4条线路,市民可以在周末参与。”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条线路分别是“古老龙岗,低碳骑游”、“浓浓秋意,体验龙岗生态之美”、“骑行低碳城,体验龙岗产业新高地”、“健康活力新龙岗,休闲骑行低碳游”四大主题,每条线路约50公里,全长绿道骑行共计200公里。

他说,龙岗是有名的客家之都,有很多客家古民居,市民在绿道骑行中可以感受一番,体验龙岗的发展变化。

客家文化尽收眼底

客家文化源远流长,在龙岗留下了众多围屋古建筑,值得保护和利用。早在今年初,龙岗就提出打造成岭南客家之都,让市民感受到客家文化的魅力。

“要进一步明晰历史文物的价值,分类保护和利用,展现客家文化精髓。”区委书记杨洪等专程到龙岗街道鹤湖新居、横岗街道茂盛世居等,调研客家古民居保护。

茂盛世居又称茂盛围。清道光年间由何氏先祖维松、维柏兄弟创建,迄今已有190多年历史,总占地面积17300㎡,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杨洪介绍,茂盛世居的保护和修缮要跟得上,而且要充分征求当地居民的意见,根据客家古民居不同的风格和位置分类开发利用,打造出具有龙岗特色的岭南客家文化。

据了解,**后的茂盛世居将通过生态、人文、休闲多元化角度,结合市容环境提升工程,将现有建筑与风水林、月池等进行统筹规划,打造一个特色公园,开发利用和保护并举。

而此次的客家文化旅游体验季活动也是为了唤起大家对客家古民居的保护和关注,非常欢迎市民到龙岗体验客家文化。

主官有话说

发现龙岗的变化之美

龙岗区区长 冯现学

据了解,2014年*届龙岗区客家文化旅游体验季,是为了打造深圳客家创意文化品牌,改变传统客家文化节的模式,拉长办节时间跨度,邀请市民到龙岗实际体验,感受客家文化,发现城区变化。

谈到此次活动,龙岗区区长冯现学表示,希望市民到龙岗骑骑单车,走一走,看一看,感受龙岗的变化,还可以感受下龙岗的客家文化。

他特别提到,客家民居是龙岗的宝贵**,要从文物保护的角度尽快明晰它们的价值。区里将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做好顶层设计,把客家民居的**、维护和活化利用的过程与提高周边群众民生福利指数、改善周边的民生福利有机结合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它保护好、利用好,尽快将龙岗打造成珠三角的客家之都。

区报大家读

文化地标的意义

龙岗客家古民居保护与利用,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也是客家文化发展的春天。

目前,龙岗举行的*届客家文化旅游体验季暨“客韵风味·绿骑200”活动正进行得如*如荼,这必将成为龙岗文化体育一个品牌。

活动邀请市民到龙岗,体验客家文化,感受城区变化,发现龙岗之美。就这样,客家文化再被提起。作为龙岗历史文化遗产的主流部分,客家古民居再次被关注,他们已经被遗忘在历史的故纸堆里很久很久。

大量的资料显示,龙岗是客家人相对集中生活的区域,主要有客家围屋或围村,以及**时期的炮楼院建筑。除了数量较多的客家民居建筑外,龙岗区尚保留少数广府人的民居建筑。客家民居与广府民居共同构成了龙岗区古民居、古村落建筑的文化特色,是龙岗历史文化遗产的主流部分。

据统计,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结束后,2012年龙岗区**公布222处文物点。然而,随着城市更新的进行,承载厚重历史文化信息的古村落等乡土建筑遗产正从地域版图上一个一个地消失,保留下来的也很多得不到保护。

这让人心痛。

此次活动,令人欣喜。而且,令人欣喜的消息不止一个。目前龙岗文体旅游局正制定《龙岗区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计划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平衡城市发展与文物保护之间的关系,打造一批*具特色的客家文化新地标。

这主意不错,意义深远。

深圳,作为一个新兴城市,历来被认为缺少文化,而文化地标的建设必然会对其文化底蕴的聚积,产生*大作用。

龙岗的举动,令人鼓舞。然而环顾全市,仍有隐忧,客家古居在其他区也有零散分布,很多还都是**甚至是国家级保护文物,但现状不容乐观,很多因为得不到及时修缮和保护而破败不堪。

希望,龙岗的保护举动能有带动作用,全市抓紧动起来,把这些文化遗产有智慧地保护和利用起来,让他们都成为有意义的文化地标。

本版采写:龙岗通记者王成波

本版摄影:龙岗通记者王成波通讯员曾庆锋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