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院士作报告就一定要“气氛热烈”?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9月16日下午,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高奖获得者吴良镛一手拄着拐杖,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一步步缓缓走上*****报告台,坚持站着35分钟讲完了以《志存高远身体力行》为题的报告,但放眼台下,大批后排学生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睡去。当天,台下坐着的是*都多所高校近6000名新入学的研究生。(9月17日《中青在线》)

从尊重师长的角度来说,用睡觉的方式来“回报”一个德高望重的、92岁高龄的**学者,确实很不妥当,如果自己不愿意听,可以有多种选择方式,比如离开会场,趴在桌上睡觉是对师长人格和劳动的不尊重。更何况,吴院士作报告的时间只有35分钟,还不至于这么短短的时间都坚持不住。

不过,一味苛责学生也不太对,我们在尊重师长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尊重一下学生?尊重总该是双方的吧。我不知道这6000名新入学的研究生,有多少是被要求、被摊派来听报告的,如果存在着被摊派听报告的活儿,背后还有考勤等要求,是为了完成考勤任务来听报告,那么,出现会场睡觉的可能性就极大,因为这**是不尊重学生,违背了学生意愿的行为,结果肯定不理想。

如果学生对报告特别感兴趣,是吴院士的粉丝,这样的学生来听报告,会趴在桌上睡觉吗?不可能。这样的学生固然不会多,但有多少来多少,不一定非要整个6000人的庞大整容,气氛肯定热烈。如果是为了追求上座率,强行摊派,则人数确实达到了要求,但要想达到学生认真听讲,现场气氛热烈就难。学生失礼的事发生后,反过来说学生不尊重师长,其实,是先有学校不尊重学生,然后才有学生不尊重师长,不能因果颠倒。

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学校尊重学生,学生才会尊重师长,如果学校嘴上说学生要尊重师长,而在具体的行为上并不尊重学生,那么尊重为何物?这不是用自己的行为打自己的耳光么?没有什么比身体力行的教育更有价值,更有效果。□廖保平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