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条银行卡明年元旦起停用 一律使用芯片卡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许莉芸 实习生 许领华

磁条银行卡被盗刷案件层出不穷,不少银行开始“磁”旧迎“芯”。为提高储户的用卡安全,央行几年前就开始力推将磁条卡转变为芯片卡,从2015年1月1日起,磁条银行卡也将全面停用,一律使用芯片卡。为此,记者对广州各大银行换卡手续费、是否需要换号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芯片卡优势多

芯片卡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都远远强于磁条卡。据介绍,芯片卡的储存量是磁条卡的160倍,可以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有读写保护和数据加密保护等功能。“芯片卡复制难度**,具备很强的抗攻击能力,稳定性也比磁条卡更强,不会出现消磁情况”,银行业相关人士表示。

读芯比**支付更安全

据悉,目前市民所持有的银行卡共分为三大类:磁条卡、芯片+磁条的复合金融IC卡、单芯片卡。

磁条卡的标志是卡背后有磁条,复合卡则是正面有芯片、背面有磁条,单芯片卡的标志是正面含有芯片。某股份制银行零售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现芯片+磁条复合银行卡,是因为在芯片卡刚刚发行时,绝大多数POS机和ATM机还没有支持芯片的读取设备,所以银行采用了过渡方案。

相比而言,芯片卡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都远远强于磁条卡,因此,读“芯”比**支付更加安全靠谱。

早在今年5月,央行就曾下发《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表示在8月底前全国AT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10月底前全国PO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各商业银行应根据自身实际于年底前关闭在其他线下渠道终端上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

对此,央行微博回应表示,关闭降级交易针对的是既有芯片,也有磁条的复合金融IC卡。复合卡在交易中常出现不读取芯片,而是直接刷磁条的降级交易行为。由于磁条技术简单易复制,容易发生伪卡欺诈风险,所以要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提升银行卡安全交易水平。

部分银行换芯要收工本费

磁条卡面临退役,换卡是否需要收费成为市民关心的问题。在采访中记者得知,相比传统的磁条卡,金融IC卡**成本相对较高,仅制卡成本一项就比磁条卡高了不少。“磁条卡一张批发成本8角左右,而一张芯片卡成本高达20元左右”,业内人士表示。

此外,在**使用的过程中还要考虑POS机、ATM机等受理环境的系统改造成本、银行内部系统的开发成本等各种因素,因此换卡成本也会进一步提高,这意味着市民在办理银行业务时“免费午餐”越来越少。

记者从各大银行了解到,针对换卡服务的收费各不相同。部分银行如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实行免费换卡政策;一些银行则对部分卡种(金卡、贵宾卡等)实行免费换卡政策,其余收取5-20元工本费。

换卡保号需7至15天

不过,仍有不少市民对于换卡一事毫不知情,也有市民抱怨换卡太繁琐,“没想到换卡还要换卡号,之前水电费、房租都是绑定了这个卡号,现在又要更换。”市民胡**抱怨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银行卡客户换卡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换卡换账号,这样办理起来相对简单,只需持身份证和银行卡到银行柜台就可现场申办。

另一种情况是,有些客户因为自己原有的银行卡跟股票、工资等业务挂钩,希望换卡不换账号。对于这种情况,各家银行的规定有所不同,有的银行可以保留账号,有的银行则无法保留账号。

无法保留原账号对于市民而言,意味着要对工资卡、第三方存管账户等进行重新绑定。比如华夏银行的客服就表示,磁条卡原有的基金、股票账户等需要重新签约,理财产品则在办卡的次日就可以自动划入新卡中。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是换卡保号,由于原有银行卡信息录入到芯片卡中需要时间,一般需7到15天。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