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中心就是一个居住综合体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邻里中心绝不仅仅是一栋商业大楼。资料图片

科目:社区建设 课程:邻里中心的概念解释

*近,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传出消息,生活配套一直比较短缺的华发蔚蓝堡和远大美域社区将要建立珠海市**个邻里中心!

据工作人员介绍,“邻里中心”作为一个从新加坡舶来的概念,跟小区商业街和农贸市场并非同一个概念,而是集行政管理与社区服务、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福利与**、市政公用、交通、商业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设施。

生活所需都能举步就达

据介绍,珠海这次打造的邻里中心,是集合了多种管理服务、生活服务、经营服务设施的综合性服务设施,集行政管理与社区服务、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福利与**、市政公用、交通、商业金融服务等于一体。

与原《珠海市城市规划技术标准与准则》的居住用地及公共设施配置标准相比,邻里中心功能上增加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托养所、社区体育公园、限定经营类商业服务设施要求,并从管理上具体针对规模、功能、设计、建设主体、移交方式等内容进行控制引导。

简而言之,就是你日常生活所需要的服务,买菜做饭、家政养老、锻炼购物,邻里中心都能全方位提供。并且,步行就能到达!

邻里中心规划将分两个级别

中国式“居住区”,往往以“人口”为参照,分级构建配套设施体系,对空间布局及微观尺度下使用者关注不足。

而市住建规建局工作人员透露,邻里中心绝不会仅仅是一幢综合服务建筑那么简单,规划时会将人口、服务半径、用地面积与空间布局相结合,预计构建“两级”邻里中心体系。其中1级邻里中心对应现行标准的居住区级设施配套,由城市干道或自然地理边界围合的以居住功能为主的片区,会加强邻里中心与轨道站点的步行联系;2级邻里中心对应现行标准的居住小区级设施配套,由城市支路围合的以居住功能为主的区域。

商住分离,避免居住环境杂乱

邻里中心有些什么优点呢?*先在空间上,邻里中心便于集中用地控制、建设实施和管理,为未来布置新增的公共设施功能留有了充裕空间。

中心与公共交通设施相结合,各项公共设施均在合理的服务半径内,即可在一个地点享受内容齐全且多样化服务,不需走“歧路”。且能避免以往各种设施与住宅混合布置、居住环境杂乱的状况,能够有效提升居住环境。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李慧

他山之石

新加坡邻里中心是怎么做的?

目前珠海邻里中心的具体规划还在探索阶段,或许我们可以从新加坡的成熟体系中得到一些启发。

今天的新加坡,邻里中心实际已是一个分层次配套的居住社区公共活动中心概念统称,包括区域中心、镇中心、居住区中心、邻里组团中心及各自周围的其他配套设施。

组团中心一般约1000-2000个住户,设有儿童游乐场和小型商店等;邻里中心一般含6-7个邻里组团,约6000-9000个住户,根据所在住区人口的数量,一般建有一幢建筑面积在5000-1万平方米之间的综合楼,设有购物场地、银行、邮政、诊疗所等;新镇中心含有5-8个邻里中心,约4万-10万个住户,新镇配套的公共设施集中在镇中心及其周围,主要有学校、办公、商店、娱乐、图书馆、邮政、诊疗所、民众联络所、安老院、体育场馆、游泳中心、宗教设施、公园、公交转换站等;区域中心设有各种大型商业、图书馆、公园等服务设施。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