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多少古村淹没在岭南烟雨中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西樵松塘村。南日供图

南都讯见习记者关婉灵青石板路、半亩方塘、古祠堂、大榕树……这些都是岭南古村的印记。在佛山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隐藏着多少韵味犹存的古村?它们一边挣扎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侵蚀中,一边摸索着一条古迹保护、资源开发、商业运营的发展路径。今年国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翰林文化名村———南海西樵松塘村,将举办第二届松塘翰林文化节。借力于传统文化活动的带动,佛山古村能否探索出经验、寻找到模式,成为岭南的“宏村”与“西递”?

松塘村国庆再办翰林文化节

西樵松塘古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翰林文化已经成了古村对外宣传的“名片”。今年国庆,村继续举办第二届松塘翰林文化节。届时,在松塘村孔圣庙翰林广场,村中德高望重的长者将带领一众学子、村民代表迈入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孔圣庙,拜孔圣、步青云路、登翰林门,领翰林利是、上国学讲堂、品翰林学宴,这已经形成了松塘村的节日文化链条与内涵。

“松塘村拥有的人文资源在全国的知名古村中都排得上位。”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文促局相关负责人谈道,松塘村的文化面纱揭开后,短时间出现了“松塘文化”现象,前来考察、感受、体验松塘岭南古建筑、翰林文化、古村民俗、人文气息的学者和旅客众多。作为一个旅游古村,松塘村已现雏形。

有历史缺配套,古村旅游难突围

“除了松塘村外,佛山还有众多古村淹没在岭南烟雨中。佛山古村资源非常丰富,但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一个成功开发的模式与案例。”佛山一名对古村资源有着浓厚兴趣的人士谈道,佛山目前至少有20多个保存相对完好的古村落,各具*特的旅游观赏价值。人们对三水大旗头村、长岐村、逢简水乡、松塘翰林村、烟桥烟南村等古村渐渐耳熟能详。

但古村旅游兴旺的背后,也凸显出旅游配套的不完善:曾经轰轰烈烈的三水大旗头村、长岐古村,*终都归于寂静,原因是古村环境容量有限,配套设施不全;逢简水乡,每逢假日,进村的道路都拥堵不堪,车辆乱停放,而在带旺餐饮、游船经济的同时,也剥夺了村民原本享受的宁静。

旅游界人士认为,许多古村拥有悠久的历史、浓郁的民俗、保存完好的古建筑,但是由于一直都是以居民居住区为主要功能,可以观赏、游玩、感受、体验的项目少,游客停留时间短,难成为一个成型成熟**的旅游景区。

旅游开发和古村保护如**衡

早在去年,逢简水乡就计划旅游突围,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体,用3—5年的时间,打造出岭南水乡文化创意公园村。今年四月,第四届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松塘村举行,会上,确定了松塘村、烟桥村和仙岗村三个古村为古村文化旅游**批试点古村落,将古村旅游特色整合到以西樵山为中心的西部片区文化旅游发展范畴。

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文促局局长、松塘村保护和旅游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梁惠颜表示,松塘村的古村文化保育与传承,将紧扣翰林文化主题,探索一条古村保育与文化旅游融合的传承发展之路。目前,已经制定了古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先后投入上千万资金用于古民居的维修,用于古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于2010年成功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这使得松塘古村落避免了因为短期利润的追逐而**商业化,失去其作为古村落的价值。

“古村落是一种不能再生的历史遗存,一旦被破坏,便不复存在”,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文促局相关负责人谈道,在古村落的开发过程中,需要**古村落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平洲玉器街国家4A旅游景区揭牌

南都讯记者郭伟豪通讯员杨剑琴今日上午,桂城街道办事处平洲玉器街*******旅游景区揭牌,同时举办和氏璧旅游文化综合体奠基仪式,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由玉石古玩博览中心、风情小镇、玉文化精品酒店、拍卖中心四大功能组成,建筑上糅合了传统中国文化和现代元素,为平洲玉器文化增添一颗明珠。

据悉,项目建成后将引入非遗文化、玉石、古玩、字画、木雕等泛收藏品类业态商家,以文化、旅游、商业和休闲为四大核心支柱,将来成为玉器街5A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项目负责人称:“和氏璧旅游文化综合体也是佛山*个集商贸、会展、旅游于一体的大型商业航母,以玉产业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力求在整个华南地区及全国范围内*屈一指。”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