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现有一家日间照料中心,入不敷出营运压力大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深圳人口老龄化日益凸显,为弥补机构养老的先天性不足,深圳市**去年6月曾发文,要求到2015年我市每个街道必须建成一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主要提供生活照料、康复理疗、精神慰藉和紧急救助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有25家。

南都民调中心和大粤网近日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仅三成受访者听说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超成**的受访者不清楚其具体服务项目。记者到全市多区实地调查发现,受传统养老观念、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等多方面影响,目前深圳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整体运营状况不太理想。

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让老年人有了新好去处。按市**要求,到2015年,各区须在每个街道资助、建设1家以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主要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理疗、精神慰藉和紧急救助等服务。

龙岗通记者了解到,龙岗区现在只有一家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龙岗区颐乐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位于龙岗街道南联社区龙园路边的龙岗区颐乐养老院内,它不但是该养老院的一个子项目,还是深圳市*批**建设的4个老年日间照料师范试点之一。但运营方表示,虽然每天光顾的老人不算多,但中心依然感觉到了压力,高投入、低回报,几乎入不敷出。

活动功能室下午才有老人光顾

龙岗区颐乐养老院有8层,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占去其中的2层和6层,2层为活动功能室,有麻将桌、桌球台、乒乓球台、卡拉OK等娱乐设施,如果老人想去阅览室看图书、上网玩游戏、咨询心理问题,可到3楼“蹭”养老院的场所,这些都对外免费开放。至于老年人中午、暂短晚托休息的床位,坐电梯到6楼就是。

虽然活动功能室有将近300平方米的场地,但来这里娱乐的老年人似乎不多。昨日中午,龙岗通记者看到,现场没有一个老人光顾。该中心副主任张东介绍,日照中心整天营业,但只有下午才有老人过来,一般在10到20人次不等。“关外老人多半给子女带小孩,上午忙于料理家务等琐事,下午才得空闲出来玩玩,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大家的养老意识不高。”

“那地方就像老年活动中心一样,去那里打打牌,找老人聊聊天。”南联社区的彭阿姨,她约上了人就去,还有就是参加老人活动,大概一个月去个二三次。有水喝、有乒乓球打,场地不错,就是人气不够,经常去了看不到人,购买服务的人也很少。姜大叔表示,他*近才发现有这个活动地儿,但娱乐设施都集中在一个大厅内,要是用单间隔开会更好些。

运营压力大几乎每月入不敷出

虽然每天光顾的老人不算多,但日照中心依然感觉到了压力,高投入、低回报,几乎入不敷出。张东表示,场地、床位在那摆着,包括管理人员在内的5个全职员工,另有兼职医生、康复师,每月光租金、人工等费用就高达六七千元不等,但**仅仅对床位进行补贴,每年对每张床位补贴3000元。

张东透露,2010年**在全市*推4个日间照料中心试点,龙岗区颐乐养老院机构获得一个名额,于是从养老院内辟出近600平方米来做日间照料中心项目。由于当时养老院早于日间照料中心成立,各项硬件设施都具备,基本没有要**的前期投资建设。中心艰难经营2年,通过各种活动进行**,周边居民纷纷知道了这个日间照料中心,但运营到现在都困难重重。

来这里的日托健康老人,**全包下来费用在130元,如果腿脚不灵活的老人,根据服务项目的内容,**全包费用可以灵活调整在300元以内。老人们日托经常在节假日,通常是短暂的十天半月的时间。平时来这里消费的老人都是购买健身康复等服务,费用在20-30元每人次,每天3到4人购买这样的服务,都有专业工作人员陪同,再有就是12-15元的中、晚快餐,一个月加起来,连成本都难以保住。

**不光要加大投入力度,还要定好一系列规章制度

“我们希望**能加大投入力度。”张东坦言,按照现有运营方法,很难能做到**。除了自身资金压力大、自身条件限制影响中心的整体发展以外,还有老人养老需求的意识淡薄。再有**现在推行的力度很大,各个街道都要求要建立这种机构,希望在此之前能将行业服务标准、服务内容等规范下来,对运营者作出指导。据他们了解,龙岗区对于日间照料中心的**,现在已经到了招投标的阶段。

龙岗区民政局称,原关外地区龙岗、宝安,以前都很少有日间照料中心,现在都在学习、借鉴福田模式,并按市里要求来做。不过,在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如何补贴等方面,因市里暂未有统一标准,他们也正在等上面的通知,至于龙岗区计划**多少家,区里的**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应该是先在布吉、南湾等街道先**一批,然后再逐步**。

主持:龙岗通记者 叶淑萍

采写:龙岗通记者 梅云霞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