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老师带出勤学生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台山广海中心小学的甄翠爱老师获得全国**教师称号。南都记者陈奕启摄

人物档案

姓名:甄翠爱

年龄:35岁

教龄:15年,其中有5年是代课老师

成绩:被授予“全国**教师”、“南粤**教师”、“广东省山村**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双乌溜溜的眼睛,很爱笑,这是甄翠爱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谦虚的她,对所获得的荣誉和自己的努力付出轻描淡写。她用亲身经历说,提升自己要积极培训学习,而教好学生、当好班主任,可以适当放手,做个“懒”老师。2014年9月10日教师节当天,甄翠爱收到了一份*好的节日礼物,她被***授予“全国**教师”荣誉称号。获此殊荣的,全台山市仅她1人,全江门市也仅有3人。

曾代课5年她扎根广海

1999年,甄翠爱从台山师范学校毕业后,应聘到广海镇教书,成为了一名代课教师。自此15年,一直扎根广海。

成为教师之初,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一有空就去旁听其他老师讲课,学习他们的教学方法,工作迅速上了轨道。在当时,代课老师是不需要上公开课的。但是由于她的教学能力**,从教的第二个学期便开始承担镇公开课。此后,各种观摩教学任务接踵而至,一次次的锻炼,让她的教学成绩跟着一点点提升。

但是,无论有多**,没有**教师的身份,就意味着不稳定。她也和所有代课老师一样,担心自己会被清退。为此,她付出更多努力,并参加大专函授学习,*终于2004年通过考试成为**教师。

不同于许多代课老师,而今回忆起五年的代课老师生涯,甄翠爱并不感觉辛苦。她说:“如果你不看那些待遇差别,还没有什么分别。”

积极培训迎来事业转折点

起初,为了提高教学水平保住工作,甄翠爱抓住培训机会不放。后来竟然上了瘾,几乎每逢培训都必定要参加,没想到却因此开启了另一扇命运之门,让她迎来了事业转折点。

2010年,***委托中国教师研修网组织实施“知行中国———中小学班主任教师培训项目”第二批小学班主任教师远程培训。由于平时培训表现突出,台山市教师进修学校推选她到北京参加骨干培训,回来担任江门市5班100名学员(全部为台山教师,80%来自农村)的指导教师,进行远程培训。

在培训的130多个日子里,她与学员一起为之“癫狂”,疯狂学习,学员参训率和有效学习率均达到100%。她被评为知行中国广东项目感动人物,并被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办公室授予**指导管理教师称号,还在培训结业典礼上作为广东省的指导教师代表发言。

2012年9月,她作为江门第一人,被选送参加国培计划(2012)———小学骨干班主任教师培训。2013年,她担任台山市义务教育阶段骨干班主任培训班的指导教师,带领全班80多名学员走专业化发展道路,1年半来共有60多人次获得全国班主任专业化教育科研课题成果奖项,她本人就三次获一等奖。

尝试放手“懒”也能当好班主任

“我的教学特点,一个字,就是‘懒’。就是说,很多事情可以放手让学生做的,我都会让他们做。”甄翠爱说,相比起传统一味地由老师手把手地教,她更倾向于教给学生学习方法,等学生掌握之后,便由学生以小组方式进行学习。特别是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她大胆放手,轻轻松松也能当好一位负责任的班主任。因此,同事们说她:“懒老师有勤学生。”

国培结束后,甄翠爱尝试将所学到的方法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适当放手,让学生自己做。当时她教的是四年级的学生,首先尝试改变音乐课一直从头讲到尾的习惯,在讲完该讲的内容后,便在操场上举行演唱会,让学生推选主持人、自由组合表演节目。第一次,她带着学生完成了整个过程。之后,学生便能独立完成,而且能够触类旁通,完成其他类似的事情。

在四年级第二学期的语文课上,学生已经非常熟悉上课的固定模式,她便尝试让学生按照平时的流程自己上课,自己只是在比较难的环节中加以指导。她说,学生很喜欢这种方式。举办家长会也是由学生策划、主持,她由此撰写的《直抵心灵的家长会》、《家长会,我们做主》等,还在全国班主任专业化教育科研课题成果评选中获得一等奖。

近几年,受培训及经常涉猎如何做好班主任的书籍影响,她积极进行家校联动,让家长更多地参与到学生的成长历程。她说:“因为*好的方法就是学校和家庭一起沟通,这种方法也可以减轻很多工作量。”知行中国培训让她接触到“网络三人行”这种信息时代下的沟通平台,她克服农村学校、家庭电脑不足的困难,带动学生、家长、任课教师加入网络班级交流,“亲子沟通”研讨活动总是异常活跃。上学年,在她的提议下,家长还参与班级管理,4次更换班级文化内容,还新增了班级相册。

她还探索和实践“养成教育”,通过小组互学互助、星级评价激励制、表扬信和成长足迹等形式,让每一个学生都尝到了成功的喜悦。

声音

能够成功进行家校联动,是因为很多家长真的比较有空,而且也乐意去做,有时候就像亲子活动一样,可以增进家长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家长告诉我,参与到班级活动后,和学生的话题多了,沟通方式也发生了转变。以往,家长总是向学生下达指令,学生做不到的时候,家长就打、骂、批评。但是现在,不少家长慢慢发生转变,可以多听听学生的意见,多进行沟通了。

———甄翠爱

采写:南都记者梁晓琳通讯员江雪婷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