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宜居”,老百姓说了算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大家读

今年下半年龙华新区*批宜居出租屋将“出炉”,新区党工委书记姜建军日前率队到新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综合管理办公室调研时指出,要将大数据的运用和流动人口、出租屋管理相结合,将大数据分析变成新区这个移民城区政策制定的重要来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根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1日起,龙华新区开通房屋租赁业务网上申办系统,市民可登录在线办事栏目办理合同登记备案等业务,实现业务申报和审核办理有效分离,提高行政效率。未来,新区还将其与楼长工作、综管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出租屋业主、楼长、社区组织的作用。而按照相关工作方案,宜居出租屋每两年评定一次,今年下半年新区将进行*次宜居出租屋评定。

深圳*批宜居出租屋诞生于南山白石洲村,白石洲是深圳*大的城中村之一,名气很大,而长期以来,城中村给人多是脏乱差的印象,白石洲更是其中代表。如今,白石洲片区2000多栋出租屋已有七成以上创建成功,出租屋的租金、出租率以及租住群体上都有很大的提高和改善,租客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氛围更加宜居。媒体在报道时,称之为“白石洲片区七成以上出租屋实现宜居”。

白石洲村的经验值得龙华借鉴,需要注意的是,有关部门从改善环境、加强管理的角度实施“宜居出租屋”创建工作,目的固然是好的,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否就此可以称得上“宜居”,恐怕没有足够的说服力,充其量只是居住环境得到部分改善,整体的居住氛围并没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实,是否“宜居”,居住在其中的老百姓*有发言权,龙华新区这*批宜居出租屋,是否名副其实,*终还是居住在其中的人说了算。

如果深究,“宜居”是个非常宽泛的概念,涵盖方方面面,绝不仅仅是配备了多少个灭*器、拆除多少直排热水器这么简单。从字面上看,“宜居”是适宜居住,但它不仅体现的是居住方面的舒适度,还包含生活压力、城市安全、文化权利等等。作为区里的一把手,姜建军的思路值得称道,将大数据的运用和流动人口、出租屋管理相结合,将大数据分析变成新区这个移民城区政策制定的重要来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而对于到底什么才是“宜居”,显然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认识、理解的过程,希望宜居出租屋的创建,能真正改善龙华居民的居住质量。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