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方”暂停业 工人索补偿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祝勇实习生刘丽萍近日,惠州市*大的预拌混凝土企业———惠州市九方机建公司和惠州市新城混凝土有限公司(属同一**,以下统称“九方”公司)停业,70名工人不满公司方只付工资不补工龄的做法,近日到惠城区人社局申请劳动仲裁,索要320万元工资及工龄、社保等赔偿。惠州市新城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杨军表示理解,称将服从相关仲裁结果,并表示公司因连环债不得不决定在9月停业。

公司

房地产影响公司暂停业

9月19日上午9时,位于惠州*车西站新联小学斜对面的惠州市新城混凝土有限公司,一辆搅拌车横在大门中间。自8月底开始,这家被业内认为是惠州*大的预拌混凝土公司已经停业20多天。

搅拌车司机苏文林称,“他们(公司管理层)担心有人把搅拌车开走抵债”,所以才将搅拌车横停在门口。在新城混凝土公司的厂房区及工人宿舍区,至少7间房屋被惠城区**贴上封条。

惠州市新城混凝土有限公司厂区大院内,停放着30多辆印有“九方”字样的搅拌车,司机们多数住在对面宿舍。苏文林和邹洪茂合住一间有9个铺位的宿舍,“8月28日突然就停工了,实在想不到那么快。”苏文林称,他在公司工作有五六年。8月1日,公司还通知包吃住,尽管去年以来“出粮”(发工资)不太及时,但想不会这么快停掉。

19日,惠州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协会一名陈姓工作人员证实,“九方公司”确实是惠州预拌混凝土行业*知名、也是*大的一间预拌混凝土公司。

19日,惠州市新城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杨军认为,“九方”公司现状准确地描述应该是暂时停业,“现在房地产大环境不好,由于一些连环债拖累,所以公司**才决定停业。”周杨军认为,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业,预拌混凝土很难收账。一些循环债务增多,是造成公司经营状况不佳的*大原因。“公司需要一些时间来处理麻烦的债务关系”。“还有材料费用的增加,比如石材,仲恺潼侨一些采石厂被关停后,每吨石材价格已经从30元涨到了50多元。”周说,公司目前还没宣布倒闭或解散,所有管理层都处于待命状态。“如果**把债务处理好了,11、12月份再复工也很难说。”

工人

只发工资不补偿工龄款难接受

更多的搅拌车司机则痛斥公司在停业大会上宣布“只补发工资不补偿工龄”的员工解散计划。多名司机提供的一份视频显示,9月3日“九方”公司的洪律师在大会上称,公司有320万元打官司赢回来的*,目前存在惠城区**的账户里。为了解决员工工资问题,唯一妥协的办法就是以各位员工的名义,以*快的速度向**申请保全这笔账款,申请**冻结资金,然后发放到各位员工名下。洪律师说,“目前你们的请求只有工资一项,工资是多少就是多少。另外不许提保证金,其他所有的人都不要再提保证金。”

高凤超等人认为公司解散员工,应按照劳动法依法补发工资,按工龄每年多补1个月工资,补交社保、公积金等,“我们很多人都工作六七年了,按工龄算,一年至少补偿一个月的赔偿金,算下来每人也有几千块”。

对于公司只发工资、不补偿工龄等做法,70名工人难以接受。9月3日他们拒绝在公司的补偿协议书上签字,此后则多次前往惠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仲裁。南都记者获悉,申请劳动仲裁的新城混凝土公司工人有53名,九方机建公司有17名。他们一共索要134万元工资及工龄、社保等赔偿。

分歧

共有171人申请劳动仲裁

9月9日,高凤超等人接到通知,惠城区人社局已立案受理其仲裁申请,26日惠城区**将开庭审理此案。可是9月10日,高凤超等人急了。多名工人代表称,听说公司向惠城区人社局提交了一份171人申请劳动仲裁的名单。高凤超等人认为,“九方公司”在**的账户仅有320万元,但171人来分或者241人来分,原来索赔的70名工人能分到的*肯定会减少。

“新城有17名工人,九方有53名工人,那些管理层领导,*多80多人,哪来的170多人?”高凤超等人质疑171人名单所含水分太重,“公司可能放了一些不存在的人来摊薄工人应得的补偿”。

9月19日上午,惠州新城混泥土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杨军接受南都记者采访。他对于171名员工的来源解释称,“九方”公司前些年*大规模多达600人,近年还租用外包车队,其中有20名外租车司机,“他们的工资得我们来负责”。同时公司还兼营一家修理厂,包括10多名修理工。周杨军说,“包括九方(总公司)、新城、机建三家厂的管理层,以及一些辞工了但没拿到工资的员工在内,差不多是这个数”。

对于员工到劳动局申请仲裁补偿、到政府部门陈情一事,周杨军表示可以理解,“他们有权利要到他们的工资,主张社保索赔也是正当要求,我们也会服从仲裁结果”。周杨军说,部分管理层主动签署协议不要求索赔,是因“与**有几年的交情,理解企业目前的形势”。

部门回应

惠城区人社局:未收到171人正式申请

9月19日,惠城区人社局仲裁股吴股长介绍,“九方”公司确实有人称代表工人到该局提请171人申请仲裁一事,“口头提出,没有正式申请。提出的人能否代表其他工人并不清楚”。吴股长称,对于这171名工人身份是否真实,该局劳动监察大队正在调查。吴股长认为,如果171人中有人与公司已经签署协议放弃一些工龄补偿等,这些人则与公司不存在争议,因此也不属于劳动仲裁部门的职能范围。“新城混凝土公司和九方机建公司一共70名工人申请的劳动仲裁,按计划将在本月26日和28日开庭。”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