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权力的寻臭与寻租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一周政情 把脉城市发展

上周,惠州市环保局局长黄水祥做客惠州电台《行风热线》直播间,就“惠州市大气污染防*工作情况”等问题与听众交流。被问到惠州市区近几个月来市民屡次问政但久不见好转的两个臭气污染事件(一为江北片区的臭气,二为惠州学院片区的臭气),黄水祥作了相对详细的答复,称臭源均已初步查明,并分别列举了环保部门已经查处的3个臭味源。黄水祥同时表示,希望广大市民都能做惠州的义务环保监督员,一起寻找臭味源,发现环境污染问题,及时反馈给该局。

不过,这一诚意的措施与表态遭到惠州知名网友石敢当的批评。石敢当在评论中指出,臭气来源要查实的确不容易,但绝不是不能查清,更不是环保部门将查找来源的责任推给市民的理由。尤其是市民明确告知具体来源后,图片和地图都标得那样的明显,市委书记也一再批示了,**部门居然在查处回复中对企业只字不提,转而说其他?石敢当含蓄地亮明观点,“请市民查污染源不止懒政这么简单”。言外之意,环保部门应该自查,看看是否有“内鬼”先。

公众对环保部门作为的质疑,表面在于市区两大片区夜间臭气弥漫数月而不见彻查解决,实则在于严重怀疑专业的环保检查执法人员充当了恶意偷排企业的保护伞。

再者,在环保部门的执法检查通报中,往往会将臭气污染事件指向多个臭气源,而不是单个臭气源,此次针对江北片区、惠州学院片区的通报即是如此,分别指向了3个臭气源。去年轰动一时的“下角寻臭”活动中,尽管市民一再肯定地认为市垃圾焚烧厂就是*大的臭气源,但市环卫局还是不厌其烦地列举了6个可能的臭气源对外通报。是有关部门作风踏实,科学严谨,以实验室的精神穷尽所有可能性吗?至少在公众看来恐怕未必,此举有扰乱视听、转移目标之嫌。即便制造臭气污染,不是单一臭气源,也有主次、轻重之分,岂容一锅搅拌了事?用元芳的话来说,其中必有蹊跷。

上周,媒体报道了惠州就“*污”再出重拳的两项新规,一是**《关于做好环境污染犯罪案件联合调查和移送工作的意见》,强化环保、公安部门联合执法的协调与合作,建立健全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的联合调查和移送机制;二是市**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惠州市环境保护规定》,相比2009年修改的旧版《规定》,更突出了改善惠州空气质量的内容,并凸显惠州“重典*污”的决心。在此背景下,环保部门大有可为,亦应更有作为。

但需谨记的是,不管如何为环保部门赋权或扩权,它的职责之一始终是为民寻臭进而依法依规制止惩罚,而不是把寻臭的过程当成了权力寻租的契机。

上周惠州值得关注的政闻还有:针对惠州市生态环境园拟选址引发的争议,市**发出通告,将在原拟选址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市生态环境园选址范围,并组织开展“我为惠州市生态环境园选址献一策”活动。市**新闻发言人表示将坚持两个“绝不”,即“没有经过充分科学论证,绝不确定选址”、“对生态环境园的选址,如果大多数群众不认可的,我们绝不选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带队到惠调研经济运行情况。连维良强调,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改革、企业要创新。**要通过改革,为企业**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企业要创新管理,创新思路,不断推出新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诗茗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