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首度向媒体开放生鲜配送中心深圳连锁超市将戴食品安全“紧箍咒”?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近,食品安全问题再一次成为国内**的焦点:台湾的“劣质猪油”事件越演越烈,大有蔓延至内地方便面产业的态势;本地的“过期油”案例也让不少顾客对大型超市的生鲜和熟食产生疑虑。一时间,关于食品安全的讨论之声再度响起,本地大型超市在近期也纷纷开展自查活动。为了平息外界的质疑之声,上周四,沃尔玛在深圳*度向国内主流媒体开放生鲜配送中心进行参观,也回应了市场种种传闻。此外不容忽视的是,也是在上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食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标准暨《SB/T11050-2013商场食品零售关键控制点及评价方法》的宣贯培训。用业内人的话来说,到今年年底,深圳将执行***、更为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从而提升本地食品消费的安全性。

沃尔玛声称将加大食品安全管控力度

上周四,沃尔玛邀请国内主流媒体参观位于深圳的生鲜配送中心,同时将*近卷入**旋涡的洪湖门店后厨开放,以此来回应*近关于外界对企业的种种传闻。在生鲜配送中心里,南都记者见到不少生鲜蔬菜、水果从早上5点就从各地运来,在这里进行外观和质量的检测。然后在下午3点前将当天所有的商品运输到对应的门店,这些产品在傍晚时候就可以跟顾客见面。

这种被业内称作为鲜食供应链系统CPU的生鲜配送中心如今沃尔玛在全国已经拥有10个。用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副总裁博睿的话来形容,如果年底太原的生鲜配送中心落成开业的话,那么企业在年底前整个生鲜配送网络将覆盖全国所有门店。这样的好处一是有利于企业和更**的生鲜供应商进行全国集中采购合作,减少中间经销商的环节,从根本上通过配有更专业的检验室来加强对农产品和冷藏冷冻食品的品质管控。另一方面,供应商的产品在不久未来将可以直接运送到生鲜配送中心,在那里经过检测合格后,分别配送到沃尔玛全国约400家门店。这种生鲜网络的建立,对企业的食品安全管控力度将加大,从而实现“全链条”品质管控的目标,为鲜食的品质与安全都提供强大的**。博睿还透露:“企业希望在未来五年的时间内,在广东省新增70家门店。如果说未来达到这样一个愿望的话,现在的配送能力可能跟不上发展,那么我们就要扩张配送能力,其他省份也是一样的,我们在当地发展有更多的门店,配送能力和配送网络也是要跟上来的。”

在外界看来,*近沃尔玛中国在新一任总裁兼*席执行官柯俊贤上任之后在食品安全项目上动作频频。先是发布“食品安全投入预计3年累计投入超3亿元人民币”的消息。然后近期在全国各地开展猪肉质量安全月活动,推动**冷鲜肉产业的发展。本月,沃尔玛更是高调将包括深圳在内的4个城市作为试点,启动“省心新鲜”项目,也就是说,所有的生鲜产品在14天内将100%*****。这些食品安全管控措施密集传来,引起国内零售商业界的高度关注。

深圳年底将实施***“食品安全”措施

近期不仅是沃尔玛,深圳不少大型连锁超市近年来也意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除了加强监督检查之外,不少企业还加强这方面的前置性工作,将准备工作做细做透。天虹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食品安全,企业如今每年投入超过百万元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商场销售的食品如熟食、水产、鲜肉、蔬菜及预包装商品等进行抽样检测,对于一些突发性食品安全事件,如茶叶农残风波、蜜饯类商品滥用添加剂、毒生姜等事件等,都会安排针对性的检测。从去年开始,天虹与全球领先的检测认证机构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S)合作,每半年一次对天虹所有门店开展超市食品质量审核,同时引入专业评审机构,促进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此外,包括家乐福、华润万家等大型连锁企业也根据本身的企业特点与需求,建立起例如食品安全“防火墙”、食品安全实验室、食品冷柜全国联网系统监控等体系,无论是资金的投入还是企业的关注度都比以前有所提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反映的是政府主导的食品安全监控会越来越严厉。在今年年底,深圳将执行更为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有可能对所有的超市大卖场戴上管控“紧箍咒”。据南都记者了解,该标准是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在参照国内外主要标准的同时,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共同讨论,提取各大型零售商场的食品安全的关键控制点,共同编制的一部实用、符合我国零售企业发展现状的行业标准。这个标准是2013年经商务部批准的国内贸易行业推荐标准,将在2014年12月1日全国范围内实施。

据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于建介绍,这个标准内容涵盖了商场采购、收货、储藏、加工制作、销售、人员要求等六大关键环节的各个关键控制点。也有本地企业负责人反映,通过标准的推进和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店的评审实施,企业的管控水平在不断提高中。不少参评企业从总部到商场都建立了食品安全管理小组,健全了各岗位的食品安全工作职责,完善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奖惩措施;还不同程度加大对食品安全软硬件的投入,减少食品在商场内出现问题的几率;各商场过期、翻包、裸卖现象基本杜绝;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流程和管控文件更加科学、实用,人员现场操作更加规范等。

采写:南都记者陈勇坚

(下转18版)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