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砚建造工艺”非遗传人梁焕明领衔故里端砚建造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肇庆9月19日电 中国制砚艺术*匠、“端砚建造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梁焕明19日被选肇庆市端州区端砚协会第二届会长,成为**故里“砚都”的*个“端砚建造工艺”非遗传人。

肇庆有“中国砚都”的佳誉,是*国内具影响的“国字号”民族传统品牌之一。该市端州区白石村是民间*早开辟端砚建造的主要之地,并延续至今,被业界称为“砚都”的心脏地带。

据梁焕明向记者介绍,今朝该区注册的端砚出产经营厂家、作坊达到354户,从业人数跨越5000人,全市、区共培育了包罗“亚太地域手工艺*匠”在内的,中国工艺丹青妙手、国度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等有职称和称号的制砚*匠跨越400人。

梁焕明称,该区端砚协会目标是连合会员,在担当传统端砚文化的同时,彼此交流、立异,擦亮端砚“国字”品牌。

梁焕明是白石村梁氏砚雕世家传人。据梁焕明介绍,其先祖曾于清光绪年间在广州开懋隆砚铺,以身手超群而蜚声四海。

业界称,梁焕明制砚以传统为主,曾创立端砚界*个注册品牌“水云龙”商标,有20多件作品获国度级博览会的金、银、铜奖,保藏于国度故宫博物院、广东省工艺博物馆等地。

2012年,梁焕明在业界公开开堂收徒,将家传雕砚身手“阴阳双刀”正式传于外人被同业称道。

当日,该协会会员集资开办的“聚龙文化艺术公司”挂牌,并展出一多量制砚*匠的作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