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整治 谁来埋单?用土办法解决!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追问解决办法

南都讯没有追查垃圾来源,那永安墓园门口非法倾倒的*量垃圾整*费用谁来承担?造成的污染谁来赔偿?面对南都记者的追问,大朗镇城管分局局长卢建华表示:“会按照土办法,责令老潘(被认定违规倾倒生活垃圾两车,被罚款三万元的当事人潘礼全)来赔偿和处理垃圾。”

横沥焚烧厂现在二期焚烧容量是1500吨/日。10个镇街统计的焚烧垃圾数量已经达到1845吨,已经超出了二期日焚烧量345吨,即使减除企石镇等镇街少量填埋的数量,也没有充足指标来满足大朗镇全部480吨生活垃圾的焚烧量。

A

市环保局:

是否**环境污染罪定罪是难点

大朗镇永安墓园偷倒垃圾案是否**环境污染罪呢?昨日,东莞市环保局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分析,按照《*高人民***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按照**环境污染罪立案调查,*先需要认定是否属于“严重污染环境”行为。司法解释中,共提到14种情形,具体到本案有三种情形有关。

*先,**条第三项规定,非法排放含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严重危害环境、损害人体健康的污染物超过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省、自*区、直辖市人民**根据法律授权制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三倍以上的;

根据环境监测部门出具的监测报告,大朗镇永安墓园非法垃圾填满场的渗滤液有多项指标超标,重金属,总格超标2.7倍,距离规定的3倍,差一点点。氨氮以及粪肠菌群等都不属于认定的指标。

其次,**条第七项,致使基本农田、防护林地、特种用途林地五亩以上,其他农用地十亩以上,其他土地二十亩以上基本功能丧失或者遭受永久性破坏的。第九项,致使公私财产损失三十万元以上的。

该工作人员解释,这两种情形属于“结果犯”,目前我国对于“结果犯”的一般解释为:认为结果犯是不仅要实施具体犯罪构成客观要件的行为,而且必须发生法定的犯罪结果,才构成既遂的犯罪。

具体到本案,不仅有偷倒垃圾的行为,而且要产生法定的污染结果。而且行为与结果之间须有直接关联关系,即谁偷倒的垃圾,产生了怎样的污染结果。目前这是一个认定的难点,因此很难认定具体个体的偷倒垃圾行为的污染结果。

所以,目前本案可据操作的方面有两个:一是,等到大朗镇城管分局找到垃圾的源头,可能是一个公司或者什么组织,那么认定起来就便利很多,可以进一步评估认定其行为与污染结果的关系,从而立案调查。

第二是,造成公私财产损失三十万元以上的这条,目前已经安排大朗镇环保分局前去收集损失金额的数据,等数据收集上来后,将作出是否按**“环境污染罪”来立案调查。

B

大朗镇城管分局:*额整*费由潘礼全承担

按大朗镇城管分局卢建华局长的说法,城管部门没有职责查找垃圾源头,那么现在非法垃圾填埋场内的15000立方米垃圾的整*该由谁来埋单,渗滤液对于鱼塘和附近农田造成的污染该由谁来赔偿。

据南都记者了解,东莞市城管局有关部门曾到永安墓园门口的非法垃圾填埋场实地调查,研究整*方案。初步方案是这样的,可以先对垃圾场进行封场,防止污染扩散,然后将产生的渗滤液用车运到附近污水处理厂处理。等待半年之后,城管局会建一个符合国家规范的垃圾填埋场,将垃圾全部挖起来,运过去填埋处理,如果焚烧厂有剩余处理能力也会送去焚烧。

据一位从事垃圾处理的行业内人士介绍,如此挖起来运走再填埋,工程量较大,花费可能在百万元以上。如果焚烧的话代价将更加高昂。垃圾运走后,还要对原先的土壤进行生态恢复,时间较长,也有一定的成本投入。那么这笔高昂的费用该由谁出呢?卢建华表示其想了一个土办法:让潘礼全来解决。虽然潘礼全承认只倾倒了两车垃圾,但通过土办法责令让其来赔偿和搬走垃圾。但潘礼全是否愿意以及有这个能力支付处理15000立方米垃圾的高昂费用,卢建华并未回应,只是强调:“这件事情上,不会花大朗人民一分钱!”

数据解读

“焚烧厂技改中烧不了这么多”

据东莞市城管局透露,横沥焚烧厂一期可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日,二期可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日,覆盖镇街包括:横沥、石龙、石碣、石排、大朗、常平、东坑、寮步、企石、茶山镇和松山湖高新科技园区。目前,横沥焚烧厂一期处于停产技改状态,一期服务镇街签订的合同量将调配到横沥环保热电厂二期处理。

南方都市报通过调查获悉上述覆盖镇街,目前每日送到横沥焚烧厂进行焚烧的垃圾数量,发现总和超过二期的设计容量1500吨/日。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介绍,横沥一期技改,二期压力很大,所以对每个镇街的垃圾焚烧量都做了调整,主要是调低数量,镇街的其他两家焚烧厂也处于饱和运转状态,根本无力替别的镇街焚烧。

卢建华谈及大朗镇生活垃圾处理的问题时透露,大朗镇目前每日产生生活垃圾480吨,没有受到横沥焚烧厂技改的影响,全部送到横沥焚烧厂焚烧,也就是说总共1500吨每天的焚烧量,大朗镇占据了近三分之一。这与附近其他镇街反映的情况并不符合,也与南都记者掌握的数据不尽符合,卢建华面对记者的质疑时高声回应:“不信,你可以去实地调查。”

然而,南都记者通过东莞市城管局了解到的数据也显示,横沥焚烧厂目前给大朗镇的焚烧指标一定没有480吨这么多,但具体是多少量,城管局方面称,因为技改原因,焚烧厂每天焚烧垃圾的数量变化很大,分给各个镇街的焚烧指标波动也是很大,所以很难给一个具体的数量。

04-08版

统筹:南都记者张鹏

采写:南都记者刘辉龙张鹏唐建丰余元锋刘佳

资料整理:南都记者张鹏

摄影:南都记者梁清刘在富

南都制图:周游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