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钩这个行为的来源是什么?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请扫描二维码,或**关注“南都云生活”

必知

苏格兰**时,票面只有一个问题:ShouldScotlandbeanindependentcountry?选项只有两个:YES和NO。选哪个就打叉(×),而非打钩(√)。但是,为什么在有的国家只打叉不打钩?

必答达人:广东电网公司工作人员李**

传闻对勾来自拉丁文veritas的*字母v,这个词的意思是真实。也有说是直接来自法语的同源词vrai的。不过我是从来没见到过任何证据明确支持或者否认这一说法的……

只有一个间接不利证据:对勾在英国称为tick,tick之前都和正确什么的毫无关系,直到19世纪后期才有了“用笔划一下做标记”的含义(OE**884,“Neatpencilticksindicated********epassages.”)到现在有很多地方,勾还是和标记而不**********好比你有个待办事项清单的话,你会一个钩一个钩表示完成,但是**有可能你会用勾给学生批卷表示错误。

其实我的猜测是,这些表示多数是偶然自发形成的习俗,毕竟要做一个显眼、方便又不会和污渍弄混的标记,无非就那么几种写法而已。就像点头和摇头是人脑袋运动的两种基本方式,有些地方选择了点头是肯定,有些地方却选择了反过来,这是很正常的。

而如果一个规约因为历史原因,不是自下而上逐渐形成,而是自上而下规定,那么统一的可能性就大很多。我猜测,投票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在绝大部分地方,正式投票的时候都会写×,因为正式投票是组织出来的,很早就有比较详尽的全面的规定,一个组织的经验也会很快传授给其他组织。再比如交通牌多用×表示禁止等否定含义,恐怕也是因为交通牌是**设立的。

[讨论]

无知即力量:我一直以为打钩和古代中国皇帝的朱笔勾决有某种关系。

亿元一只:澳洲也是打叉,我填出入境表时习惯了打钩,后来才发现别人都打叉,不过收上去的时候,我跟工作人员说我用错了符号,他们说没关系。

hetaoljt:德国也是打叉。

怀璧:粤语地区将打钩称作【剔】(tick),应该就是音译的缘故。

Ikyok********表示正确而×表示错误的。话说以前有些诺基亚手机的标记就是×,弄得我误解了好久,闹钟老是上错日期……

洪飞翔水:作者从**学的角度解释问题,有点意思。进一步延伸,中国的文字之所以是统一的,在很大程度是和大一统的传统相关。欧洲的语言乱七八糟也和其封建因而相对自由的习气相关。

梧桐清声:法国也是打叉,所以说来自vrai好像也不大可能。

逸云********钩,不过老师批卷子打勾代表题做错了********错题上钩一下,代表这里不对。但是对于问卷什么的也是打钩,由此可以********”的意思就是强调的意思,没有对错的意思。

(材料来源:果壳网)

采写:南都记者刘倩通讯员沈甸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