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表只有6年命 送检仅需12元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经营公司有义务更换到期的水表、电表和燃气表。南都记者黎明摄

南都讯记者黎明家里的电费突然增加了,是不是电表出了问题?家里的水费**不下,会不会是水表被动了手脚?昨日南都记者走进东莞计量院检测实验室和东莞质检中心,让实验室的“理工男”们告诉你,关闭全部电源来初步判断是否电表“暗地里走”。如果不确定水表、电表和燃气表是否准确,还可直接送到东莞计量院“诊断”,如果查出有问题,检测费用经营者报销外,也许还能退回多收的水电气差价呢。

个人送检水表仅需12元

生活中我们带着各种“表”,比如水表、电表和燃气表,如果你不是技术大牛,如何防止各种“表”数据骗人呢?昨日,东莞市质监局计量科副科长谢伟强透露称,今年以来,关于民用三表的投诉问题达7-8宗,主要集中在水表和电表上。谢伟强表示,“如果和去年同期对比电费突然涨了很多,或者用水量突然暴增了,市民对计量水电气的表有怀疑,可以提出投诉并送到质监部门检测。”

据东莞市质监局介绍,在今年受理的各项关于民用三表的检测投诉中,并没有发现水电表出现超差问题。谢伟强坦言,以往也是出现过水电表走快有超差的,对于这种情况,质监部门会根据水电表的检测报告,算出误差值并要求经营单位把差价退还给市民。“如查实计量的表有问题,送检的费用由经营单位出”,谢伟强表示,如果市民个人怀疑但检测发现水电气表并无故障或者偏差问题,则检测费用需要由市民自己掏腰包。根据规定,市民个人送检水表的检测费是12元,而气表是20元,电表*贵为30元。

天然气表用满10年需更换

那么,究竟各种“表”有多长寿命呢?这些“表”是不是永远都能准确地走呢?据南都记者从东莞市质监局计量科方面获悉,和市民息息相关的民用三表都是有一定使用期限的,到期未更换的,市民也可投诉要求更换。“经营单位必须按期负责水电气民用三表更换”,谢伟强指出,按照规定水表使用年限6年,液化石油气的气表的使用年限也是6年,而天然气气表的使用年限则达到10年,现用电表则没有一定年限的规定,但东莞供电公司也规定了其8年的使用年限。谢伟强提醒,市民可在自家水电气表上的检测合格标签上看到检测时间,即可清楚了解到该表的使用时间。

“水表到期不更换,质量老旧可能存在漏水影响家里的装修等”,据介绍,到期不更换水电气民用三表或有安全隐患,如气表周边胶条老化则可能出现漏气,给家人人身安全带来危险,市民应该重视起来。谢伟强表示,负责供水供气供电的经营公司有义务及时为市民更换到期的水电气表,如不更换市民可向质监部门投诉。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