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PP的卫生纸真的不能擦嘴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绿色·低碳·生活

Green

南都讯记者黎明原来卫生纸并非餐巾纸,因为餐巾纸对致病菌的杀灭要求更严格,卫生纸多该用在卫生间;要想知道你家电表跑得准不准,可以关掉总闸后观察是否还会运转。昨日,东莞市质监局在“质量月”活动中向媒体开放东莞计量院和质检中心的各种实验室,瞧瞧平时听起来和生活不沾边的“质检实验室”如何与你生活息息相关。

卫生纸用作纸巾纸有点危险

日常生活中,普通市民密切接触的纸品可以分成纸巾纸、卫生纸、文化用纸和书本纸。东莞市质监局纸制品国检中心陈部长表示,在这几类纸中,纸巾纸和卫生纸*容易被普通市民混用,纸巾纸被当成卫生纸使用没有任何关系,但卫生纸被用作纸巾纸就比较危险了。

纸巾纸又称作餐巾纸,茶余饭后,市民多用来清洁嘴边,满头大汗时拿来擦去汗渍,因而纸巾纸*多接触的是面部皮肤。卫生纸一般都在上完厕所后使用。陈部长表示,卫生纸*好不要用来做面部清洁。

纸巾纸和卫生纸在生产过程和监测环节**不同,合格的纸巾纸是***的,用原生木浆制成。卫生纸可能是由回收纸制成。在卫生方面的要求,纸巾纸也高于卫生纸,纸巾纸在监测时,不能够含有致病菌,卫生纸则没有这么高的要求。因而,卫生纸如果当成纸巾纸使用,卫生纸上过多的致病菌可能会感染面部皮肤。

纸巾太白小心荧光增白剂

纸巾并不是越白越好,因为太白的都是荧光增白剂太多。不过,并不是加了荧光增白剂就不合格,要看是不是有迁移性荧光增白剂。

“荧光增白剂在造纸行业应用非常广泛。”东莞质监中心的检测工程师告诉记者,生产纸张的天然原浆中不含任何化学成分,***纸张是呈黄色的,为了使纸张具有商品要求的白度,除了在生产过程中采用化学漂白外,还往往添加荧光增白剂,因此,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纸**本上都呈白色。工程师在实验室给记者演示了测试纸张中荧光增白剂的过程,整个检测过程大概10分钟内完成。

南都记者看到,工程师将要测试的纸张试样置于紫外灯下,在波长254nm和365nm的紫外光下检测是否有荧光现象。若试样在紫外灯下无荧光现象,则判定无荧光增白剂。“可以对照旁边无荧光增白剂的标准桨板,很明显的,我们的实验样品有大面积的荧光反应。”工程师如是说。随后,对于测试有荧光反应的样品,则进行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的测定。通过弱碱性的萃取液提取纸中的荧光增白剂后,调节滤液的pH为3.0-5.0,将纱布放入滤液中吸附,在波长254nm和365nm的紫外光下观察是否有荧光增白剂转移到纱布中。

“如果发现转移到纱布中,就证明这个纸张不合格。”该工程师说,普通消费者在选择时难分辨这一点,不过*简单的方法就是,千万不要选择太白的纸张。

带眼识纸

合格的纸巾纸不掉粉尘韧性好

陈部长提醒市民,有很多餐馆把劣质卫生纸包装成的纸巾纸提供给食客使用,消费者要注意辨别,合格的纸巾纸不掉粉尘、纸张柔软,可承受拉力大,韧性好。此外,消费者在购买纸品时,也要分清产品名称中的标注是“纸巾纸”还是“卫生纸”。合格的纸巾纸会标明产品名称、企业名称、地址、卫生标准等信息,消费者要注意识别。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