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阳光驱散违建的“私货”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微观

漫眼

南山区南头街道办楼上违建猖獗,街道办所在南头大厦5楼以下是办公楼,6楼是分给街道办老职工的住房,6A、6B、6C、6D阳台上都有违建。前不久A和B栋的违建已拆除,C栋业主称家里有临产孕妇希望理解,执法队称十一后将拆除。

南头街道办楼上违建猖獗,如果说老职工觉悟低,那“现管”们则是“灯下黑”。管住“两违”,关键要管好背后的权力、关系等交织的“亲疏有别”。眼皮子底下任由违建“成长”,恐怕不只是“睁眼瞎”、说情风的问题,有没有“保护伞”或者权力自肥?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如果**工作人员,要么当了监管的“懒汉”,要么一碗水端不平,有什么底气理直气壮监管普通人家?跟风心理,看准的正是某些人的“背景”。

违建像打不死的小强,*受诟病的是规则缺失。破解“灯下黑”,违建信息、执法信息公开等内容,要有更细化、量化的条款,哪些违建归谁管,理应签订责任制确立“**责任人”,拆除的*后期限是什么时候,违建面积和业主的个人信息等,要是通过**网站等平台及时公开、透明,“背景”暴露无遗,自然能减少夹杂“私货”的空间。

阳光是*好的防腐剂,*理违建也是如此,公开和公正,永远是对付违建的利器。特别是切断攀附违建的权力,更有说服力和动员力。否则,“现管”和“县官”替违建站台、背书甚至“狼狈为奸”,老百姓只有感叹:怎能重权轻民呢?                袁斗成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