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剧作《喀布尔安魂曲》本周来深有关阿富汗沉重题材的剧作,能看到“中国戏曲的影子”?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喀布尔安魂曲》

9月26日、27日晚8:00,巴西剧作《喀布尔安魂曲》将在深圳福田区石厦南戏剧主题馆演出。该戏剧亦是由国内戏剧策展团队北京柒零柒恩剧团与英国文化协会(BC)合作的2014年爱丁堡**剧展的“双开幕”剧目之一,已经经历了北京、南京、上海三个城市的演出。

它让我们看到中国传统戏剧的失落以及当下戏剧的弊端

这是一部深圳少见的巴西剧作。作品创作灵感起源于1999年11月一段由手机录下的视频,记录了一个穿戴蓝色面纱的女人在喀布尔一个体育场被公开处决的画面。这部85分钟的巴西阿默克剧团的话剧《喀布尔安魂曲》正是讲述了阿富汗在***控制时代*都喀布尔两个普通家庭的故事,也经由这部作品,揭开*****控制时代的沉重面纱。

这部被称为“当代现代主义杰作”的戏剧作品,其灵动的舞台美学和演员高度**的形体表演和无实物表演,令专业人士和普通观众备加赞赏。“爱丁堡**剧展”策划人、戏剧制作人袁鸿透露,这部戏会让观众看到了“中国戏曲”的影子。如剧中姐姐及其丈夫回家,均要绕场两圈,如巡逻一般,一方面是显示路途遥远,另一方面也展示出主人公的或病态或跛脚,和中国戏曲中的“绕场一圈就已十万八千里”非常契合。还有吃饭、梳头、上楼梯、补鞋、开门、推窗等许多细致而**的无实物表演,都可称得上是对戏剧类专业学生的活教材演示。事实上,在中国戏剧舞台逐渐被大制作占领的当下,这些贴近戏剧本身的元素已经越来越少,“而这值得我们反思”。

沉重题材不对深圳观众口味?票房目前暂未过半

该剧曾获得APTR(里约热内卢戏剧制作人协会)特殊贡献奖及2009年MyriamMuniz戏剧大奖。但是获奖的光环似乎并没有能够让深圳戏迷趋之若鹜。这部戏与其他戏剧相比,还有不少人抱有疑虑。“我为什么要到剧场去看一部阿富汗战争题材的戏剧?是否会觉得与我无关,难以进入?”有市民表示担忧。对此,袁鸿也表示,目前这部戏在武汉、深圳演出门票的售出情况并不理想,远没有北京、南京、上海热烈。深圳更是因为开票较晚,情况更为堪忧,目前暂未过半。但从上海演出的情况来看,“一向‘口味偏甜’的上海观众,却意外地对这部题材略显沉重、表演风格也刚劲粗粝的作品,报以了极大的热情,不但3场演出全部**,一票难求,观后评论也非常给力”。

深圳文化市场消费性、娱乐性的口味追逐在这部戏面前显得特别明显。事实上,南都记者从网路、新闻媒体上已经观看过这部戏剧作品的反响来看,观众的普遍反映都是在这部悲剧中看到了人的曙光,在伤感中体会到了姐妹和夫妻之间的温暖,以及生活在*低层的人们心中仍保有的尊严和善良,很是值得一看。

该演出票价从50元至380元不等。

采写:南都记者 黄璐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