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社企 标准话事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何帆燕 顺德为社会企业认定立标准,《顺德区社会企业培育孵化支援计划》(下简称“《计划》”)昨日发布,*次明确社会企业概念、业务范围,对颇具争议的利润分配问题明确量化指标,设置经营年限以减低投机性。顺德社会企业发轫于2012年,据称至今已有12家准社企。

12家准社企发展受阻

该《计划》是由顺德社会创新服务中心发布的,这是依照顺德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的规范性文件设立的法定机构。该中心昨日透露,该《计划》酝酿历时一年余,目前关于推动顺德区社会企业发展的工作已完成了立项。该中心战略及政策倡议部的负责人则透露,顺德的社企发轫于2012年,目前已有12家准社企。但经该中心详细调研,发现社企在顺德正遭遇政策瓶颈。

这些瓶颈包括三部分内容。*先,顺德社企目前主要解决的社会问题集中在残疾人就业方面,其商业模式以产品销售和生产为主。大部分社会企业的效益并不理想,为特殊群体提供的就业岗位有限,市场运营能力欠缺,不能**更多的经济收入。

其次,社会企业在顺德是一个新鲜事物,很多组织或者机构尚处于试验阶段,对于社会企业既没有统一的定义,没有法律法规的规定,也没有得到官方或者社会的认可。

此外,社会企业概念不清,导致阻碍社会企业的发展。单一的模式制约了社会企业在更广阔领域发展,其问题主要在于社会对社会企业概念的模糊,法律模式、运营模式、利润分配及相关政策等均存在争论。此外,行政救助、公益事业与社会企业的边界模糊也阻碍社会企业的发展。

《计划》提出健全监管体系

《计划》被指将有利于帮助顺德的社企走出上述困境,如,除*次明确社会企业概念和认定外,《计划》在“扶持措施”部分*大的一个亮点,就是梳理并整合了顺德区现有的相关政策和扶持办法,共同来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而针对有关社会企业的制度尚不健全,社企发展难免良莠并存的问题,《计划》就提出健全监管体系。

据称,在制定认定标准具体条例中,《计划》分别参照和对比了比利时、芬兰、意大利、英国、韩国、美国,以及中国香港、宁夏的相关认定标准或条件。而顺德社创中心透露了下一步设想,称除了引导社会资本创办社会企业外,更将开展社会企业认定及支援工作,依据《计划》,对具备相应条件的机构,纳入认定范围,对符合社会企业标准,认定其为社会企业,允许该企业使用统一的社会企业标志,扩大企业及其产品的影响力,并推动成立社会企业行业联合组织和支持型机构。

文件解读

顺德社创中心战略及政策倡议部副部长曾赛文对这份《计划》,尤其是其中对社会企业的认定问题做了详细解读。据称,该《计划》主要从组织类型、业务类型、利润分配、企业章程(含资产处置、*理结构)、经营年限等维度对顺德的社会企业进行认定的。

A与民非企、社团等区分开来

《计划》中指,其所称的社会企业,是指顺德区内注册,以通过商业运作解决社会问题或*取利润以回馈社会为设立宗旨和目标的企业。其组织类型包括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个人*资企业、合伙企业。而业务类型可包括促进就业、提供社会服务、扶贫、教育提升、环境保护等。

曾赛文:这便与民办非企业、社团、非营利机构作出区分。另外,个体工商户也**纳入本范围,因为顺德正在鼓励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中小企业。而业务类型的范围设定,就说明社企应不只局限于解决弱势群体就业和服务范围。

B明确一系列硬性量化指标

《计划》中出现了一系列的硬性量化指标。如对促进就业类型的企业,“残疾人、特殊困难人员、刑释解矫人员占企业员工总数的30%以上,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且支付薪酬不低于我区*低工资标准、并根据国家政策法规缴纳社会保险费;提供社会服务类型要求为特殊群体的服务占企业业务总量的30%以上。”

在利润分配上,就规定,每年50%以上的经营利润投入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第三条中规定的公益事业或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第三条中规定的公益事业是指非营利事项自身发展,其中用于股东分红的经营利润不得超过三分之一。

除此之外,若企业解散,那么应将“至少三分之二的剩余财产捐赠给其他社会企业或公益基金。”

曾赛文:社企到底是不是一定要聘请残疾人,聘多少合适,这都困扰社企发展。我们这里明确在促进就业类型社企中的指标,能帮助厘清这些问题。

利润分配问题争议一直比较大。一种观点认为,不能限制利润分配,可以把社企做大做强,而且可以上市筹资。另一种观点认为,社企既然是为了社会公益,就应该把主要利润投入于社会事业。而且如果一点都不限制利润分配,那认定社企的难度就很大了,很难将其与一般企业分辨开。因此,限制利润分配是一个重要指标,并且沿用了普遍规定的利润不超过三分之一的分配办法。

至于解散时的资产处置方式,则是企业章程中应明确的。

C须在顺德有一年以上纳税记录

《计划》中明确,作社企的认定时,申报者须“在顺德区境内有一年以上纳税记录”。

曾赛文:这是为了降低投机风险,**其符合社会需求且具有自我发展、运营的能力。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