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一男婴先天“腹裂”肠管脱于腹外 两次手术成功“关腹”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记者何伟楠 通讯员杨俊丽 刚出生的男婴,四分之三的肠管均脱出于腹部外,让人触目惊心。市博爱医院小儿外科近日发现了这例罕见的先天性腹裂新生儿病例,医生成功实施“关腹”手术,让他重获生命和健康。

  出生后进食配方奶就呕吐哭闹

  患儿的父母是来自广西并已在中山务工多年的张氏夫妇,此前已生育两个小孩。去年8月张氏妻子怀上第三胎。由于头两胎均是顺产且孩子都健康,夫妻俩便忽略了产前检查。今年6月,妻子在所在镇区医院顺产一名男婴。但孩子一出生张氏夫妇就被医生告知,新生宝宝先天畸形,腹部缺损肠管外露。该病例十分罕见,当地医院束手无策。不忍心放弃孩子,夫妻俩回到家后,用浴巾包裹好宝宝腹部,尝试喂开水及配方奶,但宝宝每次吃完就呕吐且哭闹不止。后经人介绍,夫妻俩将宝宝送往市博爱医院求医。

  两次手术后康复出院

  接诊的博爱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胡小华介绍,患儿送来时已出现脱水,呼吸急促,腹腔内3/4的肠管均脱出于腹部外,包括胃、十二指肠、小肠、盲肠、部分结肠外露,无包膜,肠管肿胀明显、暗红,经检查确诊为“先天性腹裂并感染”。

  胡小华表示,当时患儿的肝脏、脾脏、肺经检查均正常,但肠管外露缺血,如果不马上手术会有生命危险。由于患儿送院时距离出生已经两天,错过了*佳手术时机,并且曾经进食,肠管污染严重。医院立即进行了多科会诊,决定为患儿实施分期手术:先行Ⅰ期手术,将部分肠管置入Silo袋(免缝腹腔还纳袋)后固定悬吊;待腹腔增大腹腔压力减轻后行Ⅱ期手术将肠管**回纳腹腔,*后实施腹壁修补。胡小华介绍,经过两次手术后,患儿逐步渡过了呼吸、循环、感染等各个难关,如今,宝宝已康复出院。从复诊的情况看,孩子的生长指标与同龄儿相同,而且吃奶、大小便均正常。

  [提个醒]

  产前筛查可查出先天性腹裂

  博爱医院小儿外科**介绍,先天性腹裂发病率约万分之一,临床十分罕见,患儿出生后容易发生脱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腹腔感染和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并常常合并其他器官畸形,死亡率很高。**提醒,产前筛查也可查出先天性腹裂。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