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新车有望公开维修资料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18日,《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正式对外发布,且有望在明年起实施。其中提出,“建立实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与“破除维修配件渠道垄断”。究竟,这一新政有什么亮点,又将为汽车维修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

鼓励汽车维修企业品牌化

《意见》七条规定:鼓励品牌化发展,充实行业发展内涵。营造良好的品牌成长环境,着力扶持、培育一批维修服务质量高、质量信誉优的企业尽快成长为地方品牌。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并逐步向区域、全国扩展。

**解读:专业售后维修技师梁广文表示,多年以来,许多汽车维修机构因受制于维修行业乱象,难以形成*立于汽车销售的汽车维修品牌规模。《意见》实施以后,将有可能为*立售后维修品牌的发展扫清道路。未来国内的汽车售后市场将有可能发展为以*立、专业的汽车维修品牌企业为主的售后服务模式,打破长期以来4S品牌模式下的售后垄断。

健全汽车救援服务体系

《意见》十五条规定:要合理布设救援网点,逐步建立覆盖全国的汽车救援服务体系,探索设立全国统一的汽车救援服务电话。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规范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0】2204号)有关规定执行。

**解读:梁广文表示,当前汽车维修救援存在“坐地起价”、“无统一救援调度机构”的情况,不少车主在外地遇到车辆故障,如没有相熟的拖车,则可能为此需要花费一大笔拖车费用。《意见》实施以后,汽车救援市场将有可能得到规范,拖车有价可循,找救援有电话可打。随着救援服务体系的建立,道路救援的乱象或许能得到**的**。

破除售后技术垄断

《意见》十七条规定:建立实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提出自2015年1月1日起,汽车生产企业要在新车上市时,以可用的信息形式、便利的信息途径、合理的信息价格,无歧视、无延迟地向授权维修企业和*立经营者公开汽车维修技术资料。新车型上市3个月未能有效公开车型维修技术信息的,将被撤消该车型有关《公告》和CCC认证证书。

**解读:梁广文表示,在售后领域,车商从来不对外公开车辆维修的关键数据,在缺少这些数据的前提下,维修企业根本无法对故障进行判断,也就产生了技术壁垒。而授权维修网点,正是利用这个优势,让消费者只能去这些网点修车。加上维修网点的维修价格由厂家统一制定,利润相当可观。《意见》实施以后,汽车维修业将有望打破售后领域技术垄断。

打开零部件供应渠道

《意见》十八条规定:要破除维修配件渠道垄断的规定,要鼓励汽车维修配件自由流通,鼓励原厂配件生产企业向汽车售后市场提供原厂配件和自有品牌商标或标志的*立售后配件,鼓励授权维修企业向非授权维修企业转售提供原厂配件,并落实相关法规以**所有维修企业享有同质配件维修的权利。

**解读:梁广文表示,《意见》实施后,将破除车商对售后零部件的垄断,有利于整个汽配市场的健康发展。其实,虽然当前几乎所有品牌车型的零部件都能在汽配市场上找到,有的是从4S店流出,有的则是零部件生产企业为原厂供应的尾货,还有的则是来自副厂的零配件。但按照汽车经销商的授权规定,汽配市场上所有打着整车品牌销售的零部件都属于侵权的商品,部分车商常以此为名进行打击。这也就导致了非授权维修店和授权维修店间的价格产生*大差异。

[旁边报道]

零部件使用信息将更透明

在《意见》发布前**,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在京联合发布消息称,《汽车零部件统一编码与标识征求意见稿》已经完成,已上报国家相关部门审核并将有望于年底**。

汽车行业分析师封士明表示,目前同样一个零部件产品在汽车零部件领域,零部件生产企业、整车生产企业、售后体系都有各自的编码。这样造成了车主很难根据零部件型号通过非授权的维修厂或其他销售渠道购买到所需要零部件。若今后零部件统一编码与标识,将使汽车零部件的使用信息进一步透明化,向上可使车企对零部件的垄断得以进一步打破,向下也可以避免汽配城以次充好的情况发生,对整个产业链来说,都是一次有益的规范。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更换全车零部件的花费足够购买12辆新车”的奔驰近期常被人诟病。即使奔驰调整售后服务价格以后,其经销商售后服务价格也仍处高位。

梁广文表示,目前车险保费里大部分的*都被用于零部件更换了。这正是因为零部件信息不透明、技术封锁,导致授权维修体系中出现“漫天要价”的暗箱操作,今后若对零部件统一编码,无疑为保险业提供更多的数据,让保险公司可以非常便利地进行比价,进而引导消费者购买同质低价的产品。同时也让更多有资质的零部件生产企业进入社会维修体系。

采写:南都记者罗忠明 南都制图:陈婷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