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停车难问题:新旧小区冰火两重天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9月16日,深圳市第300万辆机动车上牌,标志着深圳机动车保有量迈入300万辆时代。*当其冲的是停车问题,目前全市停车位99万多个,缺口达200万个,深圳交警部门表示,未来深圳或呈现三辆车*一个车位的局面,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针对由来已久的停车难问题,龙岗通记者从龙岗区了解到,这里的停车问题出现冰*两重天的状况,一方面是老旧小区,*初家庭都没有车,规划停车位少,现在进入*车位的节奏。而*近几年新建入伙不久的一些中**花园小区,车位充足,**仍显空余。

旧小区:停车要靠*

南湾街道的康桥花园属于旧小区之一,上世纪90年代建成,一、二期分别在2000年前入伙,当时鲜少有买车的业主,规划之初只有露天停车场850多个车位。如今10多年过去,4000户业主的小区,保守统计已经有1500多台车了。

个别家庭还有两三辆车,停车对业主确实是件头疼的事情。白天大家都出去了,车位绰绰有余,一到了下班时间,车位就紧张了。按业主的话说就得靠“*”,谁先回家谁就能*到车位。业主李先生深有体会,好几次他晚上八九点回到小区,连小区**的马路都停满了车,他只能开车去其他地方找停车位。有时好不容易在小区*到一个车位,有业主将车挡在他的出口,第二天上班还要找人挪开。更有将车停在小区**的业主,第二天发现车被人刮花,或者放气。

横岗街道的城市中心花园停车难跟前述小区相似,小区不到400户,属小高层,此前规划的全是地面停车场,除几十个架空层停车位,每2年抽签一次成固定车位外,其他露天停车位全靠*,没有*到就停在小区外,车主常吐槽车子遭人为破坏、刮花、放气是常有的事情。

管理处:采取相应措施,指标不治本

车主的各种吐槽,康桥花园管理处很无奈,车位就这么多,每年车子数量还在不断增长。他们采取了相应措施,如租户办停车月卡排后,晚上限制临时车辆进来,在数量上进行管控。还有就是在小区门口、小区周边范围内业主停车,保安都会尽量帮忙看管。此外还向车主派发卡片,有挡住其他车主的业主,要将个人信息写在卡片上,方便联系到车主。虽然这样能缓解一部分停车难问题,但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管理处曾计划拿出小区一些绿化用地来做停车场,担心业主意见不统一,实施起来很困难,目前算流产了。管理处负责人呼吁,可以尝试建双层停车场,但成本很高,需要业主自筹,比如电费、专员看管,及设备等费用,则需要业主埋单,估计也很难实现。

城市中心花园管理处也想了不少办法,跟小区一墙之隔的写字楼丽晶中心,与小区同一个物业公司,晚上写字楼的人下班,车位腾出来后,小区业主可以办丽晶中心的月卡,将车停放此处。此外,现在管理处正在将停车场往外扩,小区旁边有一块地,一半属于小区,一半属于政府,正在沟通,能否先拿来用作临时停车场。

新建小区:规划好后车位略有盈余

一边是一位难求,车位紧张到要靠*来解决,一边是地下**车停位充足,甚至还有少量盈余。龙岗通记者昨日了解到,如中心城地段的华业玫瑰郡、万象天成等中**小区,由于*近几年才建成入伙,各方面配套设施规划周详,地下**甚至有两三层的,基本不用担心停车位,有些还能接纳社会车辆来“借位”。

华业玫瑰郡小区入伙2年,龙岗通记者多次过去他们的地下**,白天几乎空空荡荡,下班时间也会剩下三分之一的停车位,业主随时回家随时大把车位恭候。

同样万象天成地下**的停车位,跟业主的户数也是规范匹配的,广大业主不用担心回家没有车位。该小区管理处称,因为是新建的小区,随着深圳人车辆保有量每年不断增长,几乎每家一辆车,甚至有家庭两三辆车,为了提高业主的宜居指数,开发商在小区开建前就作好了通盘考虑,现在和以后应该都不会出现停车难问题。

建议

人大代表:多管齐下扩建停车场调整停车位规划比例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政府应该调动有效资源,多管齐下防止问题持续蔓延。他建议,*先自然是要加快停车场建设,形成立体、地下、平面多维合一的模式,其中立体方向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建设永久性或机械升降式的两种停车场。而在新建停车场的空间来源上,杨勤主要谈到两种途径,一是目前闲置的国有储备用地,可以先期用来建设停车场,建设及运营方面可采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节省资源同时也可提高使用效率。二是可以挖掘一些社区公园的地下空间,用来规划建设三层的地下停车场,地上部分假如工作日游人有限,也可适当规划一些临时停车位。

杨勤同时谈到,目前政府之所以宁可闲置大量储备土地,也不用来暂时规划停车场之类的公共设施,主要是担心以后存在用时难以收回土地的可能。但杨勤认为,事实上国有储备土地归市规划国土委管辖,而公共停车场则是市交委主导,完全可以由两部门签订合同或订立协议实施,届时两政府部门之间也不会存在土地难收回的问题。

三辆车*一个车位,你怎么看?

南都民调中心和大粤网本周对此发起调查,截至昨日下午的2131份问卷中,有超过70%受调查者认为在深圳找停车位是难事,半数以上者认为停车难问题在住宅小区尤为严重,超56%的市民将此归咎为政府对公共停车设施投入不足。南都记者再次深入多区调查,发现车位不足问题确实正持续恶化,但另一方面,作为近年一再被提起的民生话题,“停车难”是否真已成无解顽疾?

●你认为在深圳找停车位困难吗?

A.困难,经常找不到停车位71.00%

B.要看时间段25.43%

C.不困难3.57%

●以下哪个场所的停车位*难找?

A.住宅小区 51.38%

B.写字楼 11.31%

C.商超 20.41%

D.医院 13.75%

E.其它 3.14%

●你认为造成停车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A.车辆数量多 56.31%

B.公用停车位少 32.80%

C.部分停车设施利用率不高 8.59%

D.其它 2.30%

●你认为怎样才能缓解停车难问题?

A.完善公共交通系统24.78%

B.政府应加大对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的投入56.31%

C.采取扶持优惠政策,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22.71%

D.健全和完善停车管理机制及办法 25.67%

E.其它 16.52%

注:本次网络、电话调查一共有2131份有效问卷,问卷中设有必答题和选答题。

组织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主持:龙岗通记者 叶淑萍 王晓涛

采写:龙岗通记者 梅云霞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