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非遗传承将有口述史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裘萍实习生马艺天通讯员穗文宣。昨日,广州市文广新局通报第二次非遗普查进度:截至9月23日,全市共搜集线索906条,其中2/3是民间文学、民俗类线索。广州市文广新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黄斌称,将录制非遗传承人口述史主要关注“传承的脉络”,“去年录制了7位***非遗传承人的口述史,其中两位已经去世。”黄斌认为这项工作及时而必要,“录完***的,就录**的。”

将建非遗数据库和信息平台

广州市于2006年至2009年开展**次非遗普查。*终有77项进入国家、省市非遗名录。时隔八年后的2014年初,广州市文广新局启动第二次非遗普查。

据通报,截至9月23日,全市共搜集线索906条,其中,数量*多的是民间文学、民俗类,共有597条;传统音乐、传统舞蹈、戏曲、传统戏剧类81条;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144条,传统医药类20条;传统体育、游艺、杂艺类46条;其他类18条。

广州市文广新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黄斌称,此次普查不但要摸准市非遗的数量、分布和保存状况等基本情况,还要建立非遗数据库和信息平台,为下一步制定广州市非遗保护和利用总体规划,以及合理安排非遗保护经费提供依据;第二,此次普查也为“查漏补缺”,填补**次非遗普查中缺漏的类别,同时调查已列入名录的代表性项目生存状况,评估并登记汇总。二次普查后,将形成《广州市第二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汇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清单、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布图。

非遗传承人保护*大难点是徒弟难招

广州市自2007年开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申请工作,迄今认定四批共119人。“我们去年录制了7位***非遗传承人的口述史,其中两位已经去世,”在黄斌看来,这项工作及时而必要。“录完***的,就录**的,”据他介绍,录制非遗传承人口述史主要关注“传承的脉络”,从哪学来的,传什么,有多少徒弟要传等。

“非遗传承人保护方面*大难点在于,徒弟难招,一些项目没什么**,要出师怎么都得10年,年轻人熬不住,”黄斌称。据悉,广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每人每年有3000元补助。此外,还有专项项目扶持经费可以申请。今年预算150万元,估计可扶持15至20个项目。

相关新闻

摆中元、嫁女饼有望进入市区立项

“现有名录中,民间文学、传统体育、游艺等都比较少,这就成为二次普查的挖掘**,”黄斌称,为大众熟知的项目都在*次普查时被列入名录,二次普查申报会更加严格。并非所有线索都会立项,文广新局成立了以中山大学教授叶春生为组长的20人权威专家组,由专家挑选出*具艺术性、代表性和文化价值的线索,整理立项进行申报。“估计906项中,能进入市区立项的不会超过百项,”黄斌称。广州市文广新局列举了两个有望立项的线索,包括“天河摆中元”(民俗)、“海珠小洲村嫁女饼”(传统技艺)。

背景

广州市属文博单位文物录入完成四成

会上还通报了广州全国**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进度。截至9月22日,市属文博单位需登录文物总数158702件,总完成率41.82%。区属文博单位需登录文物总数26797件,已完成登录数669件,累计完成登录数3764件,总完成率为14%。

广州市文广新局同时组织专家对广州24家国有非文博单位自主登记的藏品开展认定甄别工作。新发现一批此前少见的民国时期文物,如雕刻有民国时期军人形象的雕花床架模板,反映抗日烈士抚恤制度的系列文物等。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