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基金会,能更有效使用慈善公益资源?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新区社区基金会将在社会*理方面开辟新路。截至目前,光明新区组建了5家社区基金会,汇集各类社区建设资金近1800万元,其中原始基金1470万元,*批项目资金近300万元。截至9月中旬,社区基金会资助项目达15个,惠及300多名社区困难居民。光明新区成立以来,累计募集善款6402万元,其中仅602万元用于本地救助,占比仅13.8%。*批社区基金会成立后,促进光明新区慈善的工作,向输出和内需转变,用于本地的慈善资源比例增加到39%。

社区基金会试点,自*、互助是亮点

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于9月19日至2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作为本届慈展会的一项重要活动,19日下午,来自***、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和多省市***门、国内知名基金会等领域的**学者,围绕“社区基金会如何助推社会*理创新”主题进行了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光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与市民政局联合主办。会议旨在**光明新区社区基金会的试点经验,为下一阶段全市社区基金会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研讨会上,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恒春作了演讲,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乔宏彬也与**就议题展开精彩对话。

据了解,光明新区社区基金会是深圳市2014年改革计划项目和社会建设“风景林”工程盆景项目,也是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24项典型案例之一。新区启动社区基金会试点至今取得了初步成效。3月31日,新区5家试点社区基金会登记成立,短短几个月就汇集各类社区建设资金近1800万元,组织、吸引一大批义工和志愿者参与社区公益服务,引导社区企业、居民和社会组织以慈善、公益、自*、互助的方式参与社会事务,改变了旧有的**“一元*理”的社区*理体系。

制度先行,**社区基金会规范运行

在管理社区基金会方面,新区坚持制度先行,**运作规范有效,制定了《光明新区社区基金会管理办法》等7个制度文件,建立了第三方托管、第三方评估、民主决策等五项机制,**项目运作阳光规范、达到预期目标。此外,基金会充分尊重捐赠人意愿,结合社区实际认真选择试点项目。截至9月中旬,新区5家社区基金会资助项目达15个。

目前,新区已经梳理**各部门可交由社区基金会承接的社会职能38项,预计现阶段可整合部门各类资源900余万元,可保障**资源社会效益的最大化。相关负责人称,此举也将为光明新区将改革成果最大限度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直接实惠,为加快民生事业发展,开辟一条新路。

主官有话说

新区社区基金会率开先河

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恒春

光明新区率先试点社区基金会,助推社区*理创新,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以本次研讨会成功为契机,积累经验,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借鉴国外的理念和做法,努力将社区基金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和高度,为全市乃至全国继续开路先行先试。

一是明确社区基金会的建设。我们不仅将社区基金会作为公益慈善组织来培育,更希望它在完善社区基金会*理体系发挥作用,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在实践中理顺社区基金会与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社区其他组织的社会关系,引导多元主题,积极参与,提升新生社区*理的现代化水平。

二是创新资金筹集方式,形成多元筹资渠道。我们将积极推进各种力量,为社区基金会多渠道筹集资金,鼓励有关部门通过智能转移、项目运作的方式,大力扶持社区基金会的发展。

三是实施优胜劣汰,科学设置多元化个性化项目,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资金使用项目成效进行评估,**项目更多服务群众。

四是将从项目管理、财务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为基金会进行系统的能力培训,同时积极发展志愿者队伍。

五是充分尊重创新为捐赠者服务机制。我们将邀请捐赠单位参与项目决策过程,定期主动向捐赠者公布捐款去向,听取意见,与捐赠者进一步深化沟通。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