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一栋13层违建被5秒爆破拆除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上午10点半,从化市太平镇一栋违法建筑被爆破拆除。南都记者 ** 摄

  南都讯 昨日上午10点半,随着一声*响,位于从化市太平镇的一幢违法建筑轰然倒地。这是广州市第三次采取爆破方式拆除违法建设,此次爆破总造价达几十万元。对于采用爆破方式拆违,广州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危伟汉坦言:“拆,是不得已而为之。”他希望,各地方不能对违建一时松一时紧,要将违建遏制在萌芽状态。

  游资与村民合伙违建愈演愈烈

  昨日爆破的违建位于太平镇太平村东城社花园小区旁的左灌渠侧边,占地面积512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900平方米,是一幢框架结构的13层半建筑。

  围观村民介绍,该栋违建从今年1月开始建设,计划以商品房形式对外出售,售价在3000元/平方米左右。“听说是外地**建的房,从60-100平方米的都有,一间才十几万,很便宜!我们都知道房子非法的,附近很多非法的房子在出售。”有村民称。

  今年5月以来,从化市共发现70多宗20多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其中太平镇和城郊街情况较突出。正是在外来游资与当地村民合伙违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市城管执法局和从化市决定对该栋违建采用爆破方式拆除。昨日上午10点半,在不到5秒的时间内,建筑面积上千平方米的违建轰然倒地。

  违建若出售利润超700万

  今年1月开建的违法建设,为何到9月才爆破拆除?太平镇城管执法中队队长王长坤解释称,中队已对该违建采取过十多次的强制措施,包括暂扣施工工具、现场拆除、村委会介入调解等,但违建当事人通过拖欠工人工资等方式干扰执法,利用城管下班时间和夜间偷建、*建,“快的时候5天可以盖2层”。

  去年开始,城管执法部门可对违建采取停水、停电、停供混凝土的措施,但昨日爆破拆除的违建将以上措施“一一化解”。“停电之后,违建方从其他住户借电,然后提供高额电费。我们也发函混凝土供应方(断供),但还是存在偷偷供应的情况,违建方还购买散装水泥来应对。”王长坤称。

  违建当事人提供的电话无法接通,采取强制措施拆除违建则需要60个工作日才能走**部程序,“违建已经完成了七成。”再加上该栋违建总房数超百间,若出售利润可达700多万。王长坤坦言,执法手段不足、拆除程序复杂、利润空间*大,导致该栋违建一直存在至昨日。

  采写:南都记者 梅雪卿 通讯员 穗城管局

  回应

  危伟汉:不得已而拆

  建筑面积上千平方米的建筑,在顷刻间被爆破拆除———有媒体记者询问称,是否有更好的手段处理,比如**没收后分给孤寡老人居住。“拆,是不得已而为之;谁也不希望一栋楼建好又被拆掉!但谁来对违建的质量负责?”危伟汉如是回应。

  危伟汉表示,一般商品房每建一层,监理单位都要进行检测,但违建显然做不到。“爆破公司告诉我,他们装炸药的时候,水泥一敲就碎,而且这栋违建还存在违法用地的情况。”不过,危伟汉也表示,市局正在考虑处理违建的其他出路。

  对于拆违程序复杂的问题,危伟汉表示,拆违程序是市**根据人大制定的法规执行的,城管方面也在进行自我检讨,希望将来能够有提升的空间。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