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横岗街道办剪断铁丝网 翻墙进校修路施工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即将变成公共通道的校道,左边为教学楼,右边为女生宿舍楼。南都记者 刘有志 摄

  南都

  *家

  位于龙岗区的深圳市携创技工学校,前日傍晚遭到“袭击”。技校围墙上的铁丝网被剪,摄像头被扯断,七八个陌生人翻墙闯入学校,在靠墙的路面上焊起脚手架。他们的行径让宿舍楼里的女生有些害怕。这些人是谁?为何闯入学校,意欲何为?

  七八个陌生人翻墙进校

  深圳市携创技工学校位于龙岗区横岗街道六约社区新塘路138号,事发前日下午。

  “七八个陌生人从学校围墙外面爬进来,把我们吓了一跳”,小徐是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她的宿舍就在学校宿舍楼E栋,据她回忆,当时大概是下午5点左右,很多同学下课后回宿舍整理内务或者洗澡。

  小徐说,当时这些施工工人在学校围墙外面,先是架起了梯子,然后剪断了围墙上方的铁丝网,宽度2米左右,并把固定在铁丝网上面的摄像头扯断后,七八名男子依序从铁丝网缺口处的围墙攀爬进学校。

  另一名目击者小王称,接下来,男子们开始往围墙里面搬运铁皮和脚手架,开始在缺口的位置进行“圈地”行为,将靠墙大约100平方米的路面用脚手架包围起来,然后又用电焊将脚手架焊死在地面上。

  很多学生刚开始还都以为学校在重新搞装修,“只不过施工人员不走学校正门,而是通过翻墙进来的方式,让大家感到很奇怪”,小王说。

  *先发现问题不对的是学校的何老师,“印象中学校*近没什么装修的项目”,何老师称自己当时路过此处时,发现情况不妙,马上通知学校的保安和相关负责人,大家一行人匆匆赶到现场,见到陌生人后,马上**。这一伙人眼见形势不妙,又一个个离开施工现场,留下一堆建筑材料和已经被焊死的脚手架。

  昨日上午,南都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受伤”的围墙位于学校东北角的汽修实训基地旁边。此时,围墙上的铁丝网已被剪断,一个被扯断的摄像头挂在围墙一侧,围墙附近的路面焊上了10多个脚手架。

  在围墙旁边,站着两名学生、两名老师和一名保安。据学校***介绍,因为铁丝网被剪断之后,学校的安全已经无法**,以前整个学校24小时只需要安排一名保安巡逻就可以了,现在还要增加5个人。

  “在昨天铁丝网被剪断之后,已经有两名学生跑出去,所幸没发生什么事情,都被我们追回来了”,携创技校的校长办公室孙主任称。

  将征用校道“瓜分”校区

  翻墙而进的陌生人是谁?在学校路面焊起脚手架意欲何为?

  据知情人介绍,那七八个陌生人是平盐铁路人行天桥的施工人员,这个天桥横跨平盐铁路,而桥的*末端落脚点,就刚好修到携创技校的围墙处。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找到事发当天破铁丝网的一名施工人员,该人员称,这都是横岗街道办安排的,“有什么事情你们找街道办去”。

  据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一份《关于划拨专项资金建设平盐铁路辅路设施的答复意见》,平盐铁路沿线无隔离防护栏、无跨线人行天桥,对沿线居民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经过该局调研,平盐铁路目前*大的安全隐患点位于横岗街道塘坑居民小组和保安居民小组处,该处铁路将工厂区和宿舍区分为两块,每天横穿铁路的人流量约5000人,曾发生过因为横穿铁路而酿成车祸的现象,因此拨付专项资金修建平盐铁路人行天桥。

  横岗街道负责此项目的工程师蔡先生介绍,在原来的规划图里面,天桥通过的路两头并没有围墙,只不过后来学校方面向街道保安居民小组租了这两栋楼作为教学楼和宿舍楼后,才由居民小组出面,将学校的教学楼和宿舍楼用围墙围起来,“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个围墙本身就是违建”。

  据携创技校的校长办公室孙主任介绍,之前也收到过来自横岗街道办的口头通知,说要征用学校的一条道路,作为公共道路使用。这意味着学校的围墙将会被推倒,并且学校内的一条路将作为公共道路,供外面的人行走,“原本封闭式的学校一下子变成开放式,教学楼和女生宿舍楼被公共道路一分为二,根本无法进行管理”。

  孙主任称,“我们没收到任何文件,也没有任何施工通知书,就这样无缘无故被瓜分成两半了,也没有提出解决学生安全问题的方案”。

  声音

  我们没收到任何文件,也没有任何施工通知书,就这样无缘无故被瓜分成两半了,也没有提出解决学生安全问题的方案。

  ———携创技校的校长办公室孙主任

  质疑

  800名女生或成“校外生”

  校园安全谁来管?

  校方所言,并非危言耸听。

  孙主任介绍,这条长约100米的校园通道,一旦被征用,校园的围墙被推倒,留下缺口,变成公众道路,原本住在学校D、E两栋的800名女生就从住校内变成住校外了,“通过人行天桥的周边5000个工人上下班和800个女生上下课的时间几乎同时,女生们上下学都要经过这条校道,现在任何人都可以从这里经过,孩子们还能够安全吗?”

  孙主任称,学校跟居民小组签合同,每个月向居民小组缴纳大约7万元租金,围围墙的时候已经是在2011年,也是居民小组所为,当时也根本没有反对的声音,也没见过任何规划图,“现在桥修到这里了,就变成违建了”。

  到底围墙是不是违建?到底围墙的建设方保安居民小组什么态度?昨日,南都记者联系上该居民小组相关负责人李先生,他表示场地已经租给学校20年,街道要征用这条校道,并没有任何赔偿,“学生的安全问题,只能留给学校和街道一起去协商处理”。

  追问

  为何突然施工?

  对于横岗街道办突然组织施工,携创技工学校表示不解,为什么没有给具学校任何文件,甚至连施工通知书都没有就直接开工?

  横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称,相关文件和批复,已经给到宿舍楼的业主方保安居民小组处,可能是居民小组方面没有给学校看,所以导致双方出现误会。

  施工人员为何翻墙入校?

  若是正常施工,大可以和学校协商,施工人员为什么直接剪破学校铁丝网翻墙入校内?

  横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解释,本来街道执法队口头上通知***门,要去现场对业主方下达违建整改通知书,但我们听成是去拆围墙,所以就去现场搭脚手架,目的是设置铁皮棚,防止围墙被拆之后,学生跑出去。

  人行天桥能否改方案?

  横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称,如果绕行修路,则天桥要改规划,变成90度转弯,对于桥上行人的安全造成隐患,因为很多工人是骑着单车上班,平盐铁路人行天桥是按照可以让汽车过去的方案进行设计。直接从学校经过对路人是*安全的。

  学校安全隐患咋解决?

  横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称,实际上,如果借道校道,对学校来讲确实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接下来,将联合***门、施工方、承租方和业主,开展专题研讨会,讨论出*终解决问题的方案。

  06-07版采写:南都记者周伟涵 摄影:南都记者刘有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