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文革”邮票真伪?

2014-09-27来源 : 互联网

“**”邮票是上世纪“**”期间发行的邮票,由于历史时期特殊,“**”邮票的设计风格有特殊性,邮票也见证了当时一段特殊的邮政史。如今,在邮品市场上,“**”邮票也是邮票收藏家追逐的热点。其中,“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更是刷新了邮票拍卖成交价的纪录,以730.25万位居中国单枚邮票拍卖纪录的**。

历史

从“**”邮票窥探一段特殊的邮政史

“**”邮票被烙上那个时代的特殊印记,从1967年发行“文1”开始,就宣告了发行长达18年之久的以“纪”、“特”字头为系列的邮票告一段落,取而代之的是无任何志号、被称为“红海洋”的“**”邮票。邮票志号是新中国邮票发行史上的一个创举。但“**”初期发行的这19套邮票却没有任何志号,发行部门仅在这种整版邮票的纸边上印个编号“文1”、“文2”、“文3”等,所以人们把这个时期发行的邮票统称为“**”邮票。

中国嘉德**拍卖有限公司邮品部业务经理何欣表示:“要理解‘**’邮票的历史和价值,就要和‘*****’时期特殊的发行背景相结合。1966年爆发了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一开始*先进行的是‘破四旧’,集邮文化因为是破除四旧的对象之一而被废除。大量的邮票被销毁,集邮活动以及业务被停止。邮票的发行工作受到了空前的危机。以前寄出的邮票,大多以集邮的目的发行,从1967年起取消了为集邮而定的邮票编号,改为无编号邮票,这个时期的邮票称为‘红色邮票’,就是我们所说的‘文’字票。从1967年至1970年间,文字邮票共发行19套共80枚。”

“**”时期的邮票有很鲜明的时代特征,何欣表示:“*先,设计风格上是大红海、大票子,文字邮票整体色调均为大红色。邮票的规格大很多,正常邮票的票幅基本都是30乘以40(毫米),‘**’时期邮票不少是60乘以40(毫米),大面积的票幅达72枚,占这个时期枚数的90%。其次,‘**’邮票使用现成的宣传画照片图案较多,而一般宣传画照片所表现的人物和事物较多。‘**’邮票大家看到很少有专门的设计,都是用现成的图案、现成的标语来设计。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由于这个时期邮票设计有一定难度,但主要是特殊时期的影响和政治运动的压力导致设计工作谨小慎微,害怕出现错误而不敢创作图案。此外,‘文’字邮票也大部分使用文字作为邮票画面的主体,例如‘文1’、‘文7’等等。不仅以文字为主,而且内容到名称大多使用文件或者报刊的题目。前期的‘文’字邮票还有一个特点,‘中国人民邮政’字样都使用毛泽东手书的字迹。”

“**”邮票是中国乃至世界邮票发行史的特例,研究“**”邮票可以了解那个特殊时期的一段特殊的邮政史。何欣特别指出,1968年8月1日发行的“文12毛主席去安源”邮票,作出不盖销的决定,“此举在世界邮票史上是空前绝后的。一枚邮票寄在信件里,不允许盖戳,后果是什么?可能这枚邮票会被不法分子反复使用,给邮政造成负担。至1968年10月22日起,邮票才一律盖销。我们手头上有一枚‘文12毛主席去安源’,中国寄到德国之后,被德国的邮局给补销了。这充分体现了当时一个特殊时期的真实情况。这件信封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历史证据,大家看中国不销的,结果德国给销了。而且这枚邮票上面的德文翻译过来是‘邮票未销补销’,从一枚邮票能看出一段历史。”

市场

未发行的“**”邮票身价达数百万元

“**”时期发行的邮票动辄几千万枚,特别是文15的发行量达到1亿枚,创下当时发行量最高纪录。但“**”时期每年发行邮票的总套数却很少,加上在邮政通信上用量极大,因此留存下来的新票的存世量极罕见。

已经发行的“**”邮票升值空间如何?从1967年到1976年,“**”邮票一共发行19套80枚,广州**邮史研究会会长黎永洪表示:“这19套80枚面值一共是7.96元,到现在邮票公司出售是20万元左右,大约升值25000倍,以后肯定要比现在的价值更高。”

此外,“**”邮票除19套80枚正式发行的邮票外,尚有许多未发行票流在市场上,包括有毛泽东和林彪像的“无产阶级*****的全面胜利万岁!”、第二版“无产阶级*****的全面胜利万岁!”(俗称“大一片红”)、“全国山河一片红”(俗称“小一片红”)、“毛主席给日本工人朋友们的重要题词”(俗称“黑题词”)、“纪念毛主席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四十周年”中的第一枚“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俗称“大蓝天”)等等,所有的这些未发行票现已成为集邮界争相追逐的珍品。其中最耀眼的当数“大一片红”,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邮品专场中,“大一片红”(新票)经过20余轮激烈竞价,以730.2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创出当时中国单枚邮票拍卖新纪录。

除了“大一片红”以外,黎永洪还介绍称,“无产阶级*****的全面胜利万岁!”在拍卖会中出现过5次,一次是1997年,由中邮大地拍卖,当时定的底价是100万。到了2010年,在香港的“**亚洲”邮品拍卖会,它的成   交价是是667万,“从1997年到2010年,从100万升到600多万,上涨了六七倍的价格。此外,“黑题词”在拍卖中出现两次,黎永洪介绍称,一次是1997年中邮大地,底价是80万。到了2011年香港**亚洲的成交价是897万,这十多年的时间,升值超过十倍。

鉴宝

半造假票迷惑性很高

教路达人:陈小C,广东佛山南海80后邮票收藏家、网络红人,被邮迷封为“邮票天后”。

陈小C表示,“文”字邮票是邮票收藏的高端品种,存世量少、价格昂贵,因此经常被不法商家造假。以“文1”为例,真票是影写版的,伪票则分几种情况,如果是完全的伪造,一般是胶版印刷,有些质量很粗糙,一眼可看出。市场上也有印刷质量较高的版本(俗称“高仿”),就要用放大镜来识别,这两种都较好识别。

真正的难度在于“半造假票”,例如刮戳、换底、拼接,因为只是局部修改,所以迷惑性很高。如果手上有保真的信销旧票(信销票价值低造假相对较少)可通过高倍放大镜,把要买的新票和旧票放在一起做细节的放大对比。至于拼接、药水票等造假手法,则可通过紫光灯识别。由于以上技巧需要一定经验,因此不建议刚开始集邮的朋友一开始就购入昂贵的“**”邮票。

链接

近年较受瞩目的珍品邮票

小壹圆

2010年的香港邮品拍卖会上,来自瑞典集邮家奥尔松夫妇的一枚红印花加盖暂作小字壹圆(简称“小壹圆”)清代邮票,估价250万至300万港元,成交价为552万港元,创造了当时中国邮票拍卖的新纪录。

大一片红

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邮品专场中,名为“无产阶级*****的全面胜利万岁(俗称‘大一片红’)”的未发行邮票(新票)经过20余轮激烈竞价,以730.2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创出当时中国单枚邮票拍卖新纪录。

T46庚申猴邮票

庚申年猴票1980年2月15日发行,全套1枚,面值8分人民币,是新中国发行的第一枚生肖邮票。该票背景为红色,邮票原图由著名画家黄永玉绘制,由邮票总设计师邵柏林设计,姜伟杰雕刻,采用影写版与雕刻版混合套印方式印刷,北京邮票厂印制。由于发行量偏少以及极具纪念意义,在集邮市场上价格不断上升。全版共计80枚的第一轮生肖猴整版邮票价格达150万元。

采写:南都记者冯嘉安实习生陈理

图片均为资料图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