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流国庆慈善巡游 全民参与养老慈善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顺德飘色也将出现在勒流公益巡游队伍中。勒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柯宇威。

明天(10月1日),勒流将举办“幸福勒流百姓舞台”国庆慈善巡游暨“颐养基金”募捐启动仪式,发动全社会齐参与养老慈善事业。活动由勒流街道办提供平台,勒流慈善会及勒流总商会联手推动。这不仅仅是勒流慈善事业的新起点,从中也能看到顺德社会管理创新改革给勒流所带来的*大改变。

过去3年,勒流不但拥有顺德*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总商会、行业协会等各类社会组织也发展蓬勃,在今年顺德提出“回头看”的背景下,勒流收获了什么经验?勒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柯宇威认为勒流已从改革中尝到甜头,将进一步总结和完善。

关爱长者活动展示民俗文化

勒流这次****的慈善巡游,公益慈善是目的,同时也将会有勒流传统民俗文化的展示和勒流文体精品项目的表演,届时在巡游中,众涌飘色,东风小学的跳绳,大晚小学的灯谜,勒北小学的书法,江义中学的剪纸,龙狮、太极等勒流本土传统的**文化民俗项目将“组队”参加,支持勒流慈善事业。

柯宇威介绍,一方面养老事业已经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本次巡游将把筹集的善款成立颐养基金,希望能够专门、长期地为勒流长者提供养老助老的服务。“适逢勒流今年国庆计划举行民俗文化巡游活动,我们觉得两者是有共性的,因此鼓励更广泛的社会参与,除了推动慈善事业之外,更能展现勒流基层的活力和市民积极的风貌。”

颐养基金启动后,将为勒流行动不便的五保、三无、孤寡等*居的困难老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帮助勒流110名困难老人改善居住环境;缓解困难老人大病救助问题;解决生活不能自理的困难*居老人护理安养问题;解决老人康乐、康复设施设备问题。

虽然巡游明日才正式开始,但本次慈善募捐活动也引发了勒流企业及社会热心人士的关注。柯宇威表示,国庆当天只是一个启动,接下来也会发动村居、学校、各个协会共同参与。“活动不单纯在于收到了多少捐款,而是营造一种有*出*、有力出力的氛围。”柯宇威认为,这种全民参与的慈善才是社会所追求的。

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由勒流两大社会组织:勒流总商会和勒流慈善会共同打造,希望勒流日后所有养老助老的项目都以基金名义来进行,“使用、监督、评估都由两个社会组织共同进行,**只做**,通过这种形式发动更多社会力量进行社会事业,这也符合顺德社会改革的精神。”

每逢大型活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

谈及社会创新管理改革,转眼已过去3年,柯宇威感慨其为勒流所带来的影响。“我们在基层,我自己所理解社会改革的方向是非常符合现在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传统。”他说这几年,勒流的社会组织的成立和登记都非常活跃,以这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勒流总商会为例,每每街道有大型活动,商会都站在了前面。

勒流更成立了五金产业创新中心,中心实际既是社会组织、也是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帮助勒流五金进行品牌提升。“近几年勒流五金参与各种展会都是通过五金创新中心推动,在很多展会中都占领*重要的位置,以‘勒流五金’这个整体品牌去展示,本地五金企业从中受益良多。”

除了行业协会,在社区*理方面,全区*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勒流勒水人家也开始在2个村居“开枝散叶”,柯宇威认为中心的覆盖面逐渐提升,也切实解决了很多以往**解决不了的问题。

“感觉到越来越多社会组织承担社会职能的转移,帮助**在社会*理方面已经发挥相当多的作用,**很多想做但做不好、又或者专业不足的地方,社会组织都会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柯宇威认为,完善的社会组织能够作为沟通**与市民的桥梁,是一个相当成熟的公民社会体现,如果顺德能够坚持这个方向走下去,社会*理会更加完善。

微信联系党代表满意度大变化

柯宇威的感慨来自于勒流在3年的社改、新农改中尝到了甜头。

作为办事处主任,柯宇威现在每周都会“坐镇”勒流黄连,倾听基层的诉求。黄连在顺德设市时期已是街道级别,产业相当发达,但因为诸多原因在这十年间逐渐衰败,企业陆续外迁、劳动力缺失、老龄化严重等问题随之而来。

因此,顺德区去年在黄连启动全区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而第一步就是建立党代表工作室直接联系群众,希望通过服务群众,让基层对黄连重拾信心。党代表工作室在黄连有了创新,全村在退休干部、热心群众中选了80个党员骨干,作为党代表工作室的补充,一户户地“洗楼”了解诉求。“黄连大约有2400户居民,骨干每人联系30户,基本上2个月时间能走遍所有的居民,也就是说每户群众一年至少党员骨干上门6次。”柯宇威说如此既有群众走上来,也有党代表走下去,而且走下去的服务效果更为明显。

他举了一个例子,有党员骨干在洗楼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重症市民,但这一市民并没有主动寻求帮助,于是代表们马上通过微信联系商讨解决办法,即有人联系总商会慈善基金,有的则联系女企业家,两三天就为他募集了善款并送到了家中,解决了其医疗费问题。

“大家通过党代表微信群,互相沟通非常快。”柯宇威又举了个例子,他说黄连幼儿园有老师发现了一个蜂窝,有潜在危险,通过微信向党代表求助,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后再到老师反馈,前后不过3个小时。

柯宇威说,在黄连党代表往往能够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再根据问题性质寻找社工、民警或者职能部门,建立了一个非常有活力的*理结构网络,“可能大家看起来都会觉得这些都是很琐碎的小问题,但实际上这些都是群众切切实实需要我们去帮助解决的问题。”

通过试点工作,近年来群众对于黄连的综合评价提高了不少,满意度也在提升,“确确实实体现了党组织的存在,党组织在基层的地位也在提升。”

但是,勒流也在总结黄连的经验,毕竟这支近百人的党员骨干队伍,全部都是义务劳动,如何保持他们的积极性和活力,如何将经验铺开,柯宇威说自己也在思考。文/吴曦 图/郑俊彬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