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中山籍在校生10年减近4成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何伟楠高霞为解决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今年中山的积分入学指标已由2011年的6000人增加到13200人,比去年(8800人)增加近50%。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山实施义务教育法情况进行检查,副市长吴月霞代表市**向市人大执法检查组汇报了中山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的工作情况。

177所**小学中134所是新建的

吴月霞介绍,2013-2014学年,中山共有小学208所,初中81所,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363442人,其中非本市户籍学生219518人,非本市户籍学生就读**学校76708人。中山**全省于2006年秋季贯彻落实免费义务教育政策,2006年秋季至今年春季,中山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的学生人数达371.5万人次,共投入专项补助经费12.64亿元。标准化学校建设方面,中山目前全市177所**小学中134所为新建学校,新建比例达75.7%。为解决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今年积分入学指标已经由2011年的6000人增加到13200人,比去年(8800人)增加近50%。

外地学生读**学校比例下降

目前中山市义务教育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例如,非本市户籍人口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比例,仍未达到国家“两为主”政策要求(即“以流入地区**管理为主,以全日制**中小学为主”)。据了解,中山非本市户籍在校生增长迅速,但入读**学校比例却有所下降。目前,中山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校生363442人,其中非本市户籍学生219518人,较上年增加1.9万人,占60.4%,较上年增长4%。非本市户籍学生中,在**学校就读76708人,较上年增加0.5万人,占34.94%,较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

另外,中山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数也在减少。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数206990个,较2003年减少48944个,减幅19.1%。**学位数减少,主要原因包括本市户籍生源锐减、一些**学校的撤并以及财力的限制。2013学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本市户籍在校生143924人,比十年前的2003年减少82376人,减幅达36.4%。2003年起,中山市实施第二轮中小学布局调整,为**教学质量,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主动撤并了一些**学校。而近年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和财税分配体制改革的影响,市镇两级可支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加之全市对各类民生工程的投入大幅增加,各镇区普遍反映财政压力大,难以大量满足异地务工人员入读**学校的需求。

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表示,计划生育政策实行多年,全国人口比例已经发生变化,中山也不例外,近十年来本地户籍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仍在不断减少。

近半数民校仍达不到“省标准化”

除此之外,民办教育还存在结构不合理,整体办学水平偏低的问题。全市现有民办学校73所,就读学生约占全市学生总数的37%,73所民办学校中,低收费的“外来工子弟学校”有50所,学生数占民办学校总数的74%。这些学校普遍存在“超规模、超班额办学”现象,生均教育资源严重不足,教师待遇低,教学质量与**学校差距大。其中31所民办学校在“生均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班额、师生比”等方面,达不到“省标准化学校”规定的基本办学条件标准。

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中山将进一步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逐步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并进一步扩大小升初电脑派位范围和规模,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入读优质初中。大力实施强师工程,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