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增至137例 台山现首例本地病例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恩平工作人员进行蚊虫消杀行动。供图

截至昨日16时,江门已出现137例登革热本地病例,此外台山于昨日下午5时报告了今年该市*例本地病例。为防控登革热,上周江门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面对多年来基本未出现过本地案例,台山市副市长陈翠芹强调,从国庆后至10月底将持续每周进行一次全市大灭蚊。目前该市已投灭蚊药物达2.2吨。

全市黄色预警已启用

据了解,目前江门市疾控中心已对登革热病例实行“一日一报”制度,截至9月28日16时,今年江门市共报告登革热137例,其中蓬江区24例,江海区100例,新会区3例,鹤山市8例,开平市2例。病例均为轻症,未出现重症病例。而在此前,江门已于上周启动了黄色预警。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根据分级标准,“当一周内在一个县(市)行政区域内,乙、丙类传染病发病水平超过前5年同期平均发病水平1倍以上”时,需要发布突发公共事件预警。

9月25日,江门市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黄色预警),并按I**应急响应落实防控措施。该预警发布后,三区四市也已采取相关措施加强防控。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陈茂余介绍,从往年来看,江门未出现过此级别的公共卫生事件预警,未来具体是否有升级,要看疫情情况判断。

台山今年5人涉登革热病例

昨日17时许,从台山市疾控中心获悉,台山新增一例登革热本地病例,成为今年该地区出现的*例本地病例。

为防控登革热,昨日下午台山市也召开了相关会议,台山市副市长陈翠芹报告称,今年该市已有5人涉及登革热病例,除4月份*例输入性病例外,27日报告台城镇的一例登革热病例为*例本地登革热病例。台山市疾控中心卫生防疫与免疫规划股刘股长也解释称,剩余的2例病例中,其中一例病患常住江门利乐街道,一例患者住在佛山南海,均为回台山医院就诊时被确诊的,所以不属于台山病例。

台山往年的登革热疫情并不严重,近10年来均无本地病例出现过。2012年和2013年,均分别出现2例和1例输入性病例。此次*例本地病例于27日17时被确诊,该市**连夜召开了相关会议,疾控工作人员当夜便对病例所在社区进行了蚊媒监测和消杀等。

目前,根据江门市疾控中心**评估,市区的登革热疫情风险评估为高风险等级,开平市、鹤山市、台山市、恩平市等风险等级为“中”。

[全市行动]

蚊媒密度控制在中低水平

昨日,台山市副市长陈翠芹介绍,9月中旬,台山已完成了卫生计生系统的全员培训,相关部门对城中村、室内湖、市区公园、广场等各类积水容器和卫生死角进行整*;督促各物业管理部门对住宅小区疏通了下水道,检修“五防”装置,对各大、中、小型餐饮、旅业、发廊、桑拿浴室等单位进行清理。

据不**统计,截至26日,台山市已清理了蚊幼虫孳生地50000多处,环境整*面积达1040多万㎡。在灭蚊行动方面,全市出动1000多人次,消杀室内外环境面积达360多万㎡,室内外环境投入各种灭蚊药物达2.2吨,使用灭蚊片143000多盒。经过第一轮统一灭蚊,该市蚊媒密度指数已经控制在7%以下的中低危险水平。9月28日至30日,台山市还将对全市近30个单位进行登革热防控督导。国庆后至10月底,每周五下午全市统一时间开展灭蚊行动。

今日开展统一灭蚊大行动

昨日,从鹤山市卫计局获悉,今日该市爱卫会将开展一轮全市统一灭蚊大行动,而在此前26日的灭蚊行动中,副市长吕嘉琪带领卫生相关部门已进行过灭蚊督导。灭蚊当天,沙坪街道“城中村”已投入120人次做好卫生清理工作,其他村(居)也投入了600多人次。城区各部门单位、社区按所负责路段、分区域进行灭蚊清洁行动,翻盆倒罐,清理积水,清除垃圾和卫生死角。为做好国庆期间登革热疫情的防控工作,市爱卫会决定于9月29日再开展一轮全市统一灭蚊大行动。

主街道10万米管网消毒

近日,新会区城管局召开紧急会议,针对最近登革热病情严重的情况进行紧急工作安排,要求相关责任部门立即开展灭蚊工作。

从9月26日开始,新会的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开展城区灭蚊大行动。绿化方面,着重在城区主干道的中心绿化带和两侧绿花带进行灭蚊,主要包括冈州大道、振兴路、同德路、中心南路、东庆路、侨兴路等。设施方面,着重对城区主街下水道管网的下水井用药物对蚊虫进行消杀。消杀范围包括城区主街道共10万米的管网,5711个检查井和5848个雨水井。

全面完成第一轮灭蚊

根据上级工作部署,恩平市通知在该市统一开展灭蚊大行动。上周五,恩平已进行第一轮的灭蚊行动,今日将继续开展统一灭蚊。

根据通知,9月26日、29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要求各镇(街道办)、各部门单位发动干部群众参与,做好辖区公共外环境蚊类控制工作,落实环境*理和各种防制措施,填洼地,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各种类型盆罐积水,对一些大型水体,如闲置工地、地下室、防空洞、露天阳台、天台等,应采用抽水排放、养鱼、定期投放药物等办法,有效控制蚊虫的孳生。

龙胜镇开展灭蚊爱卫行动

日前,开平市龙胜镇卫计局联合开平市疾控中心、市卫计局和除“四害”服务队在龙胜圩和部分村落开展了一次灭蚊爱卫大行动。服务队人员带好喷洒装备穿街走巷,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对草地、绿化带、水沟、垃圾堆和阴暗角落等进行全面灭蚊消毒,降低蚊虫密度,确保不留死角。同时,通过派发宣传单,向群众宣传预防登革热知识。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