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小黎专栏:教师的公益意识亟需重建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教育话题

巫小黎专栏

广州市**学校向小学生收取的午休管理费和课后托管费被取消的新闻,引发坊间和媒体的持续热议。*先是校方与老师。消息发布后,随即有学校宣布**负责管理学生的午休。老师中则有人放言,工作压力本来就大,上班已经够苦够累,下班后应该好好休息,为了区区几个托管费“搞得自己没有午休”,犯不着也划不来,因此,支持广州市***的决定,“强烈反对收取该费用。”

家长的反应*大。本来有部分家长对义务教育还收这费那费持保留意见,知悉学校和老师的态度、说辞后,反而转变了看法,承认午休管理“学校付出了精力”有目共睹,“甚至还要花*购置床铺等”都需要成本,真心表示“家长交纳一定费用也是情理之中”。家里没有老人照看孩子的上班族,遇到这样的事,*为紧要的便是解除燃眉之急,**孩子在校的安全,息事宁人不问是非的简单想法不难理解,何况现在家庭大都只有一个孩子。

笔者以为不妥的,是利益攸关的学校及老师,说气话、撂挑子的情绪化反应。以两项收费数额不多“反对”学校做法,与其说支持取消收费的政策,不如说是在以含蓄、委婉的方式鼓吹涨价,不然,图个清静还好过。言语之间传递出来的信息,有冷漠,有挑衅,有要挟等。精明与势利的算计,一如商海逐利的生意人。

校方之于学生,因实存契约关系而负有法律责任,毋需赘言,暂搁不论。有关学校负责人和老师,教育伦理缺失,亟需补上一课,尤其必要。《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即便没有广州市***的一纸公文,且不说普通老师,一校之长总不能说没读过或读不懂《义务教育法》吧?午休管理费和课后托管费,本来就不是法定的收费项目,稀里糊涂被常态化和合理化后,如今再把颠倒了的是非颠倒过来,将之取消,一如机关里中秋取消月饼费,实在是惠民利民、纠偏补弊的大好事,全社会都应该给予大力支持才对。校方及老师不但没有很好地理解**部门的意图,反而觉得憋屈,受了侮辱和欺负似的,其从个人立场出发,为小群体争利益的用意十分明显,却与社会正义背道而驰。

各行各业,无不有相应的职业操守和伦理规范。负有传道、授业、解惑大任,肩负**树人神圣使命的教师,历朝历代备受尊敬与推崇,证之以“天地君亲师”的伦理排序,不难明白。“一日为师,**为父”的古训,也是教师广受尊崇的有力佐证。然而,身为人师,若不能视学生如亲人,体贴呵护,关怀备至,学生对老师言表尊敬之意,常怀感恩之心,又如何成为可能?如师如父的礼遇,不是因为你已然站在了讲台上,顶戴教师头衔,便可以理所当然接受的“筵宴”。“师表”的荣光,应该是世人对品性清正、堪为世范的杏坛**的回馈,是社会对富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人师”的褒奖。易言之,师生如父子的道德箴言,不是社会对学生单方面的伦理规约,而是教师与学生朝夕共处、守望相助结出的果实,是学生对老师在道德、才情、学识与价值取向上高度认同的产品。

学生和家长*需要正义声援、鼎力相助之时,校方及老师全然不理会家长的无奈与苦衷,没有一丝一毫的心思搁在学生身上,更不要说向无计可施的家长伸出热情之手,共同寻求排忧解难的方略和计策。如师如父的古风杳然不存,现代社会应有教育伦理踪影全无。

“君子忧道不忧贫”是古代中国圣人的教训,“教师是太阳底下*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西哲也曾如是告诫。这么说,与时俱进的“当代人”,或许会很不屑,认为这些说教太落伍、太过时,活在当下的老师们,没那么“高蹈”。

低调点说,老师也是人。然而,“作为人”的老师,大多数总比“也是人”的产业工人收入高,日子也更安稳、更殷实一些吧。那些过着日夜颠倒,且还要忍受噪音、粉尘、毒气折磨的流水线上的工人,带薪休假是什么玩意儿恐怕都说不清楚,而学校里的老师,一年将近三个月的寒暑假,就不知羡煞了多少人;旱涝保收的财政工资,相对洁净、清爽的工作环境,许多人梦寐以求的神仙生活,恐怕也不过如此。

追求体面的生活,有尊严地做人,谁都不能否认,作为老师的人和作为企业家的人,都可以有而且必须有这份权利,但是,利益面前精打细算、锱铢必较,于后者而言是一种美德,是企业家不可或缺的**品质之一。倘若前者也把这种作风和品性光大发扬在教育实践中,必定是令世人诟病的恶德,遭人唾弃。社会角色不同,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就有巨大差别。教育自古以来就具有十分鲜明的公益属性,传统的义学、义塾,也是免收学费的,旧时代的藏书楼,许多还为读书人免费提供食宿,要是收费,顶多也就要回一点成本。上世纪末,教育产业化的毒瘤种下后,学校近乎学店,教育的公益性只留在了纸面上,教师的公益意识已然完全缺席,令人心酸而神伤。

实际上,教育的公益性,决定了“作为教师”的人,永远不可能像“作为企业家”的人那样,以“造富”为人生目标,而应该以“育人”为价值取向。政治家已经说了:“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稍微变一下,改为“当老师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老师”也十分贴切。选择教师职业,就意味着对公益的认同。公益需要的是责任和担当,是大爱无疆的悲悯情怀,普度众生的宗教意识,靠公益致富发财,古今中外,没有先例。

恶补教育伦理,重建教师的公益意识,是时候了。还没有停止向小学生收取午休管理费和课后托管费的市、县(区),应该改弦易辙了。(作者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