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已经“交足戏”部门请别“掉链子”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政情观察

□李晓瑛()

上周二,广州28个**部门在珠岛宾馆列阵,接受了383名委员的集中咨政。这种参政议政的形式持续了5年,如今已成为广州每年相当有关注度的政务活动。

在媒体的镜头中、的笔下,委员们特别是“知名委员”,一个个表现自然精彩。反倒是“摆摊”的部门,总是“被呛”“哑言”,仿佛只要当上了“摊主”,就注定“挨板子”。这真是值得反思的事情。

先来看看曹志伟,他在问政前至少要做足1个月的准备。包括前期的整理议题和议题涉及的每个相关文件,中期的多方交流、信息更新,到后期甚至会为问政过程进行模拟彩排。

再看看韩志鹏,有留意他微博的朋友都知道,每次集中咨政,他都会提前大半个月向网友征集问政内容,得到的回复至少四五百条。韩志鹏会从中挑出*“热门”的议题,结合个人的观察和思考进行问政。

23日当天,就有部门负责人坦言,早已成为韩志鹏的微博“粉丝”,每次“摆摊”前都习惯了先翻看他收集的数百条意见,“有没有和我负责的领域相关,提前做功课”。当然,不可能让每个部门都去翻韩志鹏的微博,但至少可以在问政大会前,留意城中各大媒体作的预热报道,几乎都会涉及“知名委员”们将会关注什么话题。

事实上,为让此次集中咨政维持积极友好的气氛,广州市政协早已做好部署,并逐一整理委员的问政热点,提前向部门“通水”,连韩志鹏都大呼,“真不过瘾”。即便如此,许多部门对委员的提问,仍表现得“招架不住”。

比如,有委员向部门咨询相关政策的时候,负责人竟答不出,然后用手机**搜索;也有委员问及改进措施落实的“时间表”,部门负责人竟回答,“记不清了,(资料)落在办公室”;每当谈及各种审批收费的利润金额时,部门负责人更是“支吾以对”,难怪有委员因此拍案离席……这一切只能说明,相比起“有备而来”的委员,**部门仍未做足功课,主动性还差得太远。

第二个疑问随之产生———“摆摊问政”,越看越像政协委员的一场“秀”,比如那些镜头感十足的“愤然离席”、“拂袖而去”,还有各种“送图”和“赠匾”。

诚然,“摆摊问政”并非好莱坞的动作片,仅仅2个小时,不可能解决城市半年一年,甚至好多年积累的问题。

这种“秀”感,很大程度是因为媒体的参与。然而,也正是因为媒体的介入,将政协委员与**部门的互动过程全面曝光,才能起到监督和震慑的作用。*终让“秀”也“秀”出实效来。

如果说,在摆摊问政这场“秀”,政协委员已经“交足戏”,那么**部门也请别“掉链子”。你们的“戏码”在“收摊”之后,请沉下心来认认真真调研并落实委员的积极建议。期待**部门“秀”出让委员,让媒体,让公众满意的答复。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