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孩”家庭遭遇政策壁垒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调查

从3月27日正式实施单*二孩政策以来,截至昨日,深圳批准生育“单*二孩”的家庭申请也已达到9453例。虽然政策放开,但除了新生命带来的喜悦,这些单*二孩家庭也面临着重重考验与烦恼,深圳的入学积分政策以及产假政策都被这些家庭吐槽为“隐性的壁垒”。

烦恼

1

入学积分减少

“二宝”或影响“大宝”入读**小学

家住百花社区的张秦,目前已经怀孕五个月,大女儿已经五岁,明年就面临着上小学的问题了。为了让大女儿念名校,几年前,她就不惜重金购置了长城花园的房产,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能顺利入读深圳实验小学。

眼瞅着就差临门一脚了,张秦却郁闷地发现,自己大女儿上学的计划,可能会被即将到来的“二宝”搅黄。她透露,根据福田区教育局2014年的积分入学政策,*生子女能够享受加三分的待遇,而政策内生育子女只给予加一分。也就是说,如果家里第二个孩子出生,而明年积分入学的政策不改变,大女儿在积分入学上,就比辖区内其他同等条件的*生子女少了两分。

在网络调查中,有43个单*二孩家庭表示,目前的入学积分政策让他们在决定是否生育二孩的时候,有些“举棋不定”或者“觉得焦虑”。

是否*生子女,福田区的入学积分政策并非*悬殊,根据南山区今年的入学积分政策规定,*生子女与符合政策的非*生子女的加分悬殊数值为5分。而如果在罗湖区,*生子女将能享受加10分的待遇,而政策内生育则统一无加分。

福田区教育局副局长刘粤生表示,在本区的招生过程中*生子女确实可获优先照顾。而对于单*二孩家庭来说,虽然是合法生育,也不能享受*生子女的权利。南山区教育局则解释,根据教育部门的规定,只要是政策内合法生育,都能保证入学,但目前**学位的资源相当有限,因此会有倾斜和区分。

烦恼

2

大孩入园难

**幼儿园“*生子女优先”

事实上,也有家庭表示,目前深圳不少**幼儿园的招生简章都有“*生子女优先”的条款,无形中也是对于即使是合法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家庭的歧视。

家住福田福华新村的郑红,是名准妈妈。她希望自己家的大宝能就读小区内的福田机关二幼,以方便接送。但致命的是,幼儿园规定的入学条件中,拥有*生子女证是必要条件,也就是说,一旦第二个孩子出生,自己的大儿子就必须舍近求远,到小区外的私立的幼儿园就读。

家住宝安百花苑的包小姐,也透露按照距离家里*近的建安新村幼儿园的招生简章,*生子女证是必要条件,担心自己的大宝可能也无法就读。而这种情况,其实并不少见。查询深圳实验幼儿园百花分部、深圳教育幼儿园深云分部、彩田幼儿园、深圳第十二幼儿园、南山机关幼儿园等机构今年秋季的招生简章,发现拥有*生子女证都是入园的必要条件。

深圳某**幼儿园教育系统工作的谢女士表示:“按照教育局规定,公办幼儿园*生子女优先入学,所以生源紧张的幼儿园一般没法收单*二孩家庭的孩子。”不过也有**幼儿园表示,目前已经出生的单*二孩并不多,具体的政策还要看教育部门明年三月的调整,现在的担心还为时尚早。

烦恼

3

二孩产假缩水

高龄产妇吐槽更需假期

同样刚刚怀上二宝的陈小姐,则向吐槽,在五年前生育**个孩子的时候,被认定为*生子女,她能够享受的产假为半年左右。但如果到了生二宝的时候,即使也是符合政策的生育,产假也会缩水不少。

根据相关规定,深圳市女职工**次生育可享受98天产假,产前还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30天;实行晚育者增加产假15天;领取《*生子女优待证》者增加产假35天,也就是说,*长的产假可以达到178天。而如果是生育二孩,首先不能享受晚育的15天假,其次,*生子女增加的一个月产假也会被取消。也就是说,即使是合法生育,单*二孩的妈妈要比生育**个孩子时,至少少一个半月的假期。除此之外,父亲享受的10天看护假福利,在单*家庭生育二孩的时候,也是“缺位”的。

而在调查中,有40多个单*二孩家庭表示,因为都面临高龄产妇的问题,从恢复的角度上说,希望能有更长的产假,但按照目前深圳的规定,即使是与生育**个孩子时保持长度一致的产假,也不太可能。

9月22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对《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审议稿增加了“符合法定生育条件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夫妻享受本条款规定的生育**个子女时的相同待遇”的内容。如果审议通过,符合单*二孩条件,23周岁后生二孩的育龄妇女,产假拟从98天增至158天。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委员吴立民建议,既然“单*二孩”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相关部门应考虑对看护假等相关政策做出调研和及时修改完善。针对这些单*家庭的吐槽,深圳卫计委一位相关人士表示,配套政策包括户籍制度的改革,教育制度的改革以及医疗事业的改善、社会保障的完善等等,都需要时间,而不可能一蹴而就。

调查

四成家庭忧心

入学积分减少

网络调查105户已经取得合法生育资格的单*二孩家庭,对于这些已经或者正准备迎接新生命的家庭来说,目前*大的困惑是,生二孩政策放开了,但配套政策措施却未能放开。在回馈的问卷中,有40.9%的家庭表示,深圳目前实行的入学积分制度,如果生育二孩,将导致**个孩子的入学积分被拉低,以及目前相对热门的**幼儿园均要求拥有*生子女证,这是他们目前*大的困惑。经济问题紧随其后,有22.8%的家庭认为经济压力过大。生育二孩产假过短排在第三,有20%的家庭表示,如果生育第二个孩子,产假会比生育**个孩子缩水将近三分之一。家人无暇同时照顾两个孩子,以及担心两个孩子相处不融洽等问题,分别占到调查的9.5%,4.7%。

本版采写:文婷王丹丹王涓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