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诊”互联网产品的“盲侠”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盲侠”王孟琦在测试一台手机的无障碍功能,这是他的主要日常工作内容。

  ●工作人员协助王孟琦调试手机。

  ●蔡勇斌手捧吉他,和王孟琦边弹边唱,除了日常工作,蔡勇斌平时*喜欢的就是音乐。

  ●9月25日,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患有视障的IT工程师互相搭着肩膀到他们的新宿舍体验“参观”。

  ●午饭时间,王孟琦与蔡勇斌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志愿者为他们把饭菜装到一个碗内。

  ●到了新宿舍,王孟琦把柜门全部打开通风。

  在深圳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有4位特殊的IT工程师。他们快速敲打键盘,眼前的屏幕却常常一片漆黑;他们手握智能手机,却闭目凝神,细听耳机里传来的数倍于常人语速的声音。

  他们便是互联网世界里的“盲侠”——— 视障信息无障碍工程师。

  与全国近1300万视障人士一样,“盲侠”们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足不出户便能连接**,但对于依赖听力的他们来说,并非所有互联网产品都那么便利。于是,他们或设计程序,或测试软件,让手机和电脑在视障人士面前变得更“聪明”,实现信息无障碍。

  王孟琦是“盲侠”中的一员,毕业于推拿职业学院,本将从事理疗类工作。今年春节前夕,一则《视障信息无障碍工程师招聘启事》在由视障者组成的Q Q群中广泛传播,发布者深圳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是内地*家专注于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N G O。渴望改变命运的王孟琦投了简历,随后成为一名视障信息无障碍工程师。

  他的工作是进行互联网产品的信息无障碍测试。拿到一款产品后,他通过预装的读屏软件进行测试,一旦读不出来就记录下缺陷,提交到缺陷管理平台中。他的同事蔡勇斌还自己设计了一款名为“PC秘书”的软件,网页元素经过软件过滤成为纯文字,在读屏软件的帮助下让盲人也能畅游网络。

  他们的工作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去年底,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及腾讯倡导发起“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腾讯电脑管家负责无障碍化的产品经理孙吉羽认为,从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讲,国内的信息无障碍化工作启动相对较晚,体系不够完善,技术也不够成熟,“在国外,像微软这样的企业,有成熟的无障碍支持体系,这群盲人工程师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正是他们的努力和推动,让视障群体可以更方便地享受到网络带来的信息便利。”

  摄影: 霍健斌

  采写: 朱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