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昭义:学琴不要以功利为目的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但昭义在辅导学生王雅伦弹钢琴。受访者供图

第53期

李云迪、陈萨、左章、张昊辰、薛啸秋、潘林子、古静丹……这些在中国乃至世界钢琴界都响当当的人物,均出自他的门下。对一位钢琴老师来说,能培养出一个这样的人才已属不易,而但昭义却是在“批量生产”。近日,**钢琴教育家但昭义接受了专访,谈及当下的钢琴教育,他认为,琴童千万不要以功利为目的来学习钢琴。

慈眉善目,笑容可掬,74岁的但昭义说起话来神采奕奕,现在还整天奔忙于深圳艺术学校和四川音乐学院之间,亲自教10多个学生。

事实上,他2008年就从深圳艺校退休,不过又被学校返聘为**教授。但昭义自己也觉得,不干活他也闲不住。而他喜欢的事就是听孩子们弹钢琴,每周都盼着听听他们有没有新的进步。

但昭义曾师从中国**钢琴教育家周广仁。1995年,他从四川音乐学院调任深圳艺术学校任教,可以说**了深圳的钢琴新时代。2000年,他的学生李云迪获得第十四届肖邦**钢琴比赛金奖,成为该赛事历年来*年轻的金奖获得者,也是*位获**名的中国人。其后,左章、陈萨、张昊辰等这些蜚声国内外的钢琴才俊,令但昭义的名字被更多人熟知。

在学生潘林子的眼里,但昭义就像一个百宝箱。从2003年开始,潘林子就跟随但昭义老师学琴。潘林子说,但老师教学讲究融会贯通,而不是教某一*曲子的演奏技巧。“他就像一个工具箱宝库,里面有解决各类问题的各种各样的工具,打开这个工具箱,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这种因人施教的教育方法,或许是但昭义帮助诸多学生成功的重要原因。

深圳建设“钢琴之城”的创想,或多或少跟但昭义是分不开的。但昭义认为,“文化的事情是潜移默化的,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深圳面临的迫切任务是加强钢琴师资队伍的培养,更多地引进国内外**钢琴家来深圳执教,只有培养出更多深圳本地人才,“钢琴之城”才名副其实。

王烨

艺术上的东西不要像体育那样去对比,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点。有些人要么否定李云迪,要么否定郎朗,你可以不喜欢,但没必要去否定。

———但昭义

访谈

A

钢琴之城建设关键是师资队伍培养

:前段时间,深圳举办了第三届**钢琴协奏曲比赛,随后是第四届深圳钢琴公开赛以及“郎朗-深圳福田**钢琴艺术节”等好几个钢琴赛。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深圳已经拥有钢琴超过28万台。在您看来,深圳距离“钢琴之城”还有多远?

但昭义(以下简称但):深圳的钢琴之城建设还是很艰*,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钢琴之城如果从出人才的角度来说,关键还是教师队伍的建设。如果有一所高等院校引进一批教授在这里教学,可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师资队伍的问题。

:这几年都有提把深圳艺术学校升级为大学,是否也是一个途径?

但:升格为国家办不太可能。在华南地区,100多公里外就有星海音乐学院。从地域来说国家可能不会同意。只能是地方上办,这就需要**的大力支持。深圳也曾考虑和别的高等音乐院校联办,但不太容易。

深圳艺校的**也在想办法提高老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去年上半年,艺校请了一名德国教授,带一部分学生,老师也可去听课。但因为语言问题,他讲德文,上课需要人翻译,得多花一倍时间。老师反映说效果不是很明显。另外,我们也想物色一些留学生来补充,但需要个过程去了解,要引进一些有经验的高水平留学生还有难度,人家愿不愿来一所中专来教学?

:您之前培养了那么多**的学生,如李云迪他们有无可能来深圳教学?

但:他们都在从事职业演奏,来挂个名也没用。李云迪、陈萨、左章等都在从事职业演出,可能年龄大点才会考虑做老师的问题吧。

:有人说,钢琴之城建设不仅仅是为培养钢琴**人才,而是要促进整个城市市民的音乐欣赏水平和素养的提升,您对此怎么看?

但:深圳已经举办了三届的**钢琴协奏曲比赛也有这样的意义,要把**次的音乐引进来,以低票价惠民,以分享的理念让市民参与,慢慢培养人们的欣赏水平,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在日本,年轻人对音乐的欣赏水平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而我们的音乐厅里,有好多孩子听不懂(古典音乐),家长也听不懂,有时还闹哄哄的。不过这也急不来,需要慢慢浸透,不是一朝一夕能达到的。音乐真的是精神粮食,有些人说自己不懂,其实会欣赏、喜欢就可以说是懂,没必要非得很专业。即使像我们这个层面,你也不能说你是音乐专家。音乐有那么多作品,那么多流派,你都能吃透吗?不可能。

B

通过钢琴走进音乐不要为考级而学

:之前社会上有人拿郎朗和李云迪相比,说谁**谁第二啊。

但:艺术上的东西不要像体育那样去对比,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点。比如我的那些学生,现在也都成名了,我们也无法去比个一二三出来。艺术上的东西是百花园,你说红花*好,但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欢吧。他们能在艺术上走得更远,在职业生涯上取得更大成绩,得到社会的认可,也是一种贡献。有些人要么否定李云迪,要么否定郎朗,你可以不喜欢,但没必要去否定。艺术嘛,你喜欢流行音乐,没必要去反对古典音乐,各有各的爱好。

:如果让您对那些想学钢琴的年轻人一些忠告,您可以给什么建议?

但:不要轻易把钢琴作为自己的专业,*本质的原因是就业面有局限。拿我的老师周广仁先生的话说,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要挤这个很困难。但对于广大琴童来说,钢琴是很好的学习音乐的中介,我们是通过钢琴学习音乐,必须要知道不是为钢琴而学钢琴。通过钢琴来走入音乐这个广阔天地,通过音乐提升文化素养,陶冶情操,丰富自己的人生。

我们说提高民族的素质,通过什么来提高?就是通过文化和艺术。音乐是和心灵相通的东西,高兴时,通过音乐来抒发内心情绪;难过时,音乐可以给你抚慰,给你宁静,而激昂的音乐可能调动你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对音乐的感知如果能够达到这样的境界,那真的是一种享受。

:现在许多人学钢琴有种功利的目的在里面。

但:许多人教钢琴就是教考级的曲子,许多来学钢琴的都是为了考级,为了升学加分,或者拿一个高级别的证书。真正通过钢琴来学习音乐,通过学习音乐来培养个人的科学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提高艺术审美情趣,从而提升个人素质———我觉得这才应该是根本目的。琴童千万不要以功利为目的。我们的目的是通过钢琴走进音乐,即使哪天他们不学钢琴了,音乐还留在心中。而不是说哪天丢了钢琴,什么都没有了。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