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高层突访韩国 同意重开高层会谈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朝鲜3名“核心圈”官员4日飞往韩国仁川出席亚运会闭幕式,并与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等韩国官员共进午餐。这3名朝方官员分别是朝鲜军方“二号人物”黄炳誓、朝鲜劳动***委员会书记崔龙海,以及朝鲜劳动***书记局书记金养健。这是自朴槿惠出任韩国总统以来,朝鲜*次派遣如此**别的官员访韩,因此被外媒惊呼为“极不寻常”。

韩总理**朝鲜高层代表团

据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军总**局长黄炳誓,朝鲜劳动***委员会书记崔龙海以及朝鲜劳动***书记局书记金养健4日10时许抵达了仁川**机场。

访韩期间,朝方高层代表团将会见朝鲜亚运代表团、出席当晚举行的仁川亚运会闭幕式,然后定于22时许启程返回朝鲜。

以此为契机,韩朝当天举行“午餐会”形式的高层会谈。韩统一部长官柳吉在、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金宽镇等人出席。

韩国统一部说,尽管韩国总统朴槿惠有会见朝鲜高层代表团的意向,但鉴于朝鲜代表团此次是专程为出席仁川亚运会闭幕式而来,因时间关系代表团将不访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

不过,韩国总理郑烘原4日下午在仁川亚运会主体育场会见了朝鲜高层代表团。这是自2007年11月韩朝举行总理会谈以来,韩国在任总理*次会见朝方高官。晚些时候,郑烘原在朝方代表团临行前再次与其会面。双方会谈内容尚不得而知。韩联社报道,亚运会闭幕式接近结束时,黄炳誓与邻座的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金宽镇曾相互低头耳语。

朝鲜提前**通知

这是韩国总统朴槿惠执政以来韩朝举行的最**别会谈。此前,韩朝的最**别会谈是在今年2月,当时韩方代表团*席代表是次官级(副部长级)官员。

韩联社报道,朝方3日通知韩方,将派黄炳誓等人4日前往韩国。韩方随后回应,予以同意。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随即紧急开会磋商。

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金宽镇4日参加韩朝“午餐会”前告诉媒体,韩朝之间存在许多问题,他需要与朝方官员见面、对话,然后才能更全面地了解当前形势。

据韩国统一部消息,朝方同意于今年10月底至11月初期间举行韩方此前建议的第二次南北**别会谈,并表示将进一步讨论相关具体事项。朝方还表示,举行第二次**别会谈,就是今后要继续举行南北间对话。

或帮金正恩捎信

不少**分析师普遍关注,朝方高层代表团此次访韩,是否会成为朝韩关系的“破冰之旅”。

在韩国北韩问题研究所教授杨武晋看来,黄炳誓和崔龙海均为朝鲜领导层的“核心圈”人物,“朝鲜方面派遣领袖的两名主要亲随前往韩国,这可谓没有先例”。

杨武晋猜测,黄炳誓一行有可能携带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亲笔信。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林丙哲说,尚不清楚朝方高层代表是否带来金正恩的亲笔信。

现场

朝韩高层会见热谈足球赛事

朝韩双方官员见面后,体育成为“热门话题”。

11时许,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等候在松岛橡树林酒店迎接朝鲜**代表团。现场了解到,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金宽镇、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与朝鲜**代表团进行了20分钟左右的非正式会谈。

双方寒暄中,谈到亚运会足球赛事时格外热烈。金养健说,这次亚运会成果丰硕,朝韩在足球项目独占鳌头。柳吉在面带笑容开玩笑地说,“在韩朝男足决赛中,是不是你们‘故意相让’啊,让我们得了冠军?”

双方听后开心大笑。在本届亚运会男足决赛中,韩国队在与朝鲜队决赛加时最后时刻,打进制胜球。而朝鲜女足则战胜日本队夺冠。

崔龙海说,“我们怀抱着祖国统一事业中‘体育先行’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参加亚运会并取得了好成绩。这次南边的拉拉队毫无私心地为我们的选手加油助威,仁川组委会为我们提供了便利和保障,对我们取得好成绩也起到了帮助作用。”

在下午与郑烘原会谈时,黄炳誓又说,朝韩分别在女足和男足比赛中夺冠,可谓“称霸亚洲足坛”。朝韩足球如此发展下去,有望“称霸世界足坛”。

分析

朝鲜此举或有意改善朝韩关系

4日是朝韩*脑共同签署的《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又称《10·4宣言》)发表7周年纪念日。朝鲜选择这**派出高层代表团访韩,引发外界种种关注和猜测。多家外媒用“令人惊讶”、“极其罕见”等字眼形容朝方派遣多名“重量级”官员访韩举措,认为这显示了朝方或有意改善朝韩关系。

朝韩近期关系如何?

从仁川亚运会开幕之日起,朝鲜就未曾停止向韩国喊话,主要针对三点:谴责韩国政府纵容民间团体发放反朝传单;批评韩国总统朴槿惠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涉朝言论;呼吁韩国停止对朝中伤,支持联邦制统一方案。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还称朴槿惠的发言“是将本来就不稳定的北南关系推向破局的挑衅行为”。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2日再次发表声明说,历史性的《6·15共同宣言》和《10·4宣言》是北南关系发展的出发点、试金石。若韩方履行《10·4宣言》,其所提倡的“合作事业”等将会自然得到解决。分析人士认为,朝鲜此次派出高官赴韩,正是向外界传达其在切实履行《10·4宣言》。

外界认为,尽管朝鲜近期对韩国展开密集“炮轰”,但此次派出**官员参加亚运会闭幕式,是其迈出以实际行动改善朝韩关系的重要一步。

朝高官参加亚运会闭幕式“非常规”吗?

韩国曾在1986年和2002年分别举办汉城亚运会和釜山亚运会。朝鲜没有派团参加汉城亚运会。在釜山亚运会上,朝鲜派出了300名拉拉队和由184名运动员组成的规模庞大的代表团,摘取9金、11银和13铜,位列奖牌榜第9位。在朝鲜派团参加的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朝鲜并未派出高官团访问。

可以说,朝鲜派出**别官员参加亚运会闭幕式尚属*次。同时,这也是韩国总统朴槿惠就任以来,朝方派出的最**别官员访韩。

韩国对朝高官访韩态度如何?

韩国朝野双方均对朝鲜“高层代表团”访韩表示欢迎。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席代表金荣宇表示,朝鲜派出高层出席在韩国举办的亚运会闭幕式表示朝方考虑到了当前陷入僵局的韩朝关系,对此表示极大的欢迎。

隶属于韩国新国家党的国会外交统一委员长俞奇浚说,期待此行能为改善紧张的韩朝关系起到积极作用。韩国在野党“新**民主联盟”*席代表柳基洪表示,朝鲜在《10·4宣言》7周年这一纪念日派高层访韩,期望能成为缓和当前南北关系的突破口。

人物简介

黄炳誓:朝鲜“二把手”

在朝鲜9月25日举行的第13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人民军总**局长黄炳誓当选为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取代崔龙海,成为这一朝鲜最具实权机构的“二把手”。

作为金正恩的主要亲随,黄炳誓今年火速上位,3月从劳动党人事组织部门的副部长升为第一副部长,且*次当选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4月中旬,他身穿军装出席公开活动,佩戴四颗星大将肩章,被韩国媒体认定已晋升大将;同月底,朝鲜媒体报道,黄炳誓被授予次帅军衔。

崔龙海:曾经的“二把手”

崔龙海曾长期担任黄海北道党委书记,2010年9月被任命为大将,2012年晋升次帅。今年4月,崔龙海当选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取代去年12月因从事颠覆国家阴谋行为而遭处决的原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的姑父张成泽,成为朝鲜“二号人物”。

但今年5月3日,崔龙海被解除人民军总**局局长的职务,于5月4日起任劳动***书记。9月25日,崔龙海又被免去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职务。

本版文字据新华社电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