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16年约六成副市长由县区书记直升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9月11日,惠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任命惠城区原区长周文高为惠州市水务局局长。周文高由此从惠州“*善之区”的**正职转任市**工作部门的“一把手”。有**人士认为,由县区**正职改任市直部门局长在惠州近年的人事任命上较为罕见。不过,统计发现,这一任命模式并非绝无仅有,以惠州五个县区(除仲恺高新区、大亚湾开发区)的25名离任县(区)长为样本进行考察,有6人经历了与周文高相同的任命路径。当然,这些县(区)长*大的可能是升任县(区)委书记,概率超过六成。

由此话题引申开来,惠州市历任县(区)长的仕途下一站主要在哪儿?惠州市**工作部门“一把手”的主要来源是哪些官员?惠州市**历任正副市长有多少具备市直部门正职或县(区)长经历,他们*初从哪个职位升任厅级干部的概率*高?通过数据盘点一一为你解密。

1

历任县长区长下一站去哪儿?

六成升县区书记,三成转市直部门一把手

作为基层**中*实干、*有实权的县(区)长群体,他们的下一站往往决定其仕途能走多远。从惠城区、惠阳区、博罗县、惠东县、龙门县5个县区中各取5名离任的县(区)长作为样本,经过数据分析发现,这25名县(区)长中,有15人的仕途下一站是升任县(区)委书记,占比高达六成。也就是说,不出意外,县(区)长直接升任县(区)委书记的概率可达60%以上。

有意思的是,升任县(区)委书记的概率在各个县区中呈现较大的差异性,其中惠阳、惠东县(区)长直升当地书记的概率*高,有4任县(区)长直升县(区)委书记,占比高达80%。而周文高曾担任区长的惠城区则和龙门县一样,直升比例*低,5任县(区)长中仅各有两任直升县(区)委书记。

除去60%直升县(区)委书记的正常升迁路径,其余10名“意外”的县(区)长中,有7人转任市直部门正职,约占所有县(区)长的三成。其中,除惠城区原区长周文高转任惠州市水务局局长外,惠阳区原区长邓炳球、惠东县原县长胡建斌、龙门县原县长詹小东等5人都遵循这一路径,出任过惠州市直部门的“一把手”。

只是担任“一把手”的时间长短各异,如胡建斌在市发改局任上一做就是6年,而邓炳球的市公路局局长一职则只是短暂过渡,4个月后即出任龙门县委书记。此外,1990年代初曾任惠城区区长的简钧钰在卸任区长职务后,回原籍东莞任东莞市建设委员会主任。

剩余3名县(区)长的出路是:龙门县原县长邓木林在转任大亚湾开发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近两年后,出任惠阳区委书记;惠城区原区长林玉坤卸任区长后转任惠城区政协主席,直至退休;根据公开资料,无法查知惠东县原县长杜海棠的去向,只知道他未能获任县(区)委书记。

2

市直部门一把手的上一站是哪儿?

29位现任局长中,仅2人由县长区长转任

经过*新一轮机构改革,惠州市**工作部门调整为32个。其中市公安局局长由副市长李敏兼任,属于“高配”,市工商局和市质监局刚由省垂直管理机构调整为市**工作部门,两局现任局长龚宪平、邝兆雄均由相应的省局任命。因这3名局长不具样本意义,对其余29个部门一把手进行考察发现,获任市**工作部门正职的官员构成相对比较平衡,本单位副职升任、县区党政副职升任、其他市直部门交流转任等3种情况各占两成。而类似周文高的情况确属“小众”,现任的市**工作部门正职中,仅有市发改局局长胡建斌(近期获任市**党组成员)和他一样是从县(区)长职位转任过来的。

和周文高同日被任命为市财政局局长的陈国煌则走了一条相对大众化的路径:从本部门副职升任正职。29个部门“一把手”中,市教育局局长陈可辉、市审计局局长冯起忠、市国资委主任高新优等6人均属此种情况。另一类升迁市**部门正职的热门人选来自县区党政副职,包括副县(区)长、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等。比如今年新官上任的市经信局局长刘光滨、市食药监局局长魏荣君、市海洋渔业局局长王正印3人都是在副县(区)长任上被提拔的。

从其他市直部门交流转任的情况也颇为普遍。2012年2月,市人大常委会对市**工作部门正职的大任命促进了这些“一把手”的流转,现任市监察局局长王细波、市环保局局长黄水祥、市农业局局长詹小东、市林业局局长周仲珩等4人即是当时分别从市环保局、市环卫局、市林业局、市房管局等部门正职转任的。今年刚获任市住建局局长的甘少权也属于此种情况,他在2012年5月从市住建局副局长的位子上出任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正处级),两年后回归市住建局,获任局长。

此外,现任的市**工作部门正职中,有5人出身市委、市纪委、市人大常委会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市科协主席这一貌不惊人的职位获重任的机会却让人大跌眼镜,现任市科技局局长邹平生和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这先后两任市科协主席在市**部门正职中各取一席。

3

哪类处级干部*有望晋升副厅?

过半由县区书记直升,市直局座仅占一成

自1998年6月惠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市人民**正副市长迄今,惠州历届市**共计产生25位市长、副市长(不含挂职副市长)。除李鸿忠、肖志恒、黄业斌、张瑛4人是在国家部委、共青团中央、广东省**、广东省妇联等职位上成长为厅级干部外,其余21名历任正副市长均在地方完成职务历练与级别积累。

以这21人为样本,分析他们如何从处级干部上升为厅级干部,可以得出以下统计结果:其中有地级市市直部门正职经历的8人,经过县(区)长职位历练的10人,两者兼有的仅为3人,分别为惠州市原副市长吴石牛、现任副市长李敏和黄树正。需要指出的是,这3人都不是从市直部门正职或县(区)长任上,而是从县(区)委书记任上升任副市长的。

21人中,从市直部门正职或县(区)长任上直接升任厅级干部的仅4人。其中,林惠纯是唯一一名从县(区)长直升副市长,1996年6月她在惠阳(县级)市市长任上被任命为惠州市副市长。另外3人中,黄柏青和徐志达两人从市直部门正职任上获得升迁。黄柏青1994年3月从惠州市经贸委主任升任副市长,徐志达1998年6月从惠州市港务局局长升任副市长。可见从市直部门“一把手”升任副市长的概率虽比县(区)长直升的概率略高,但也仅为10%左右。

获得提拔几率*高的,其实是县(区)委书记。21人中,多达13人从县(区)委书记任上被提拔为市委常委或副市长,占比超过六成。需要提醒县(区)长们的是,上述10人经过县(区)长历练的厅级干部中,除林惠纯外,其余9人均在获任县(区)委书记之后才得以提拔为市委常委或副市长。

同样,市直部门“一把手”的提升路径也远不如县(区)委书记宽广,上述8人有地级市市直部门正职经历的厅级干部中,除黄柏青、徐志达、李汝求外,其余5人都要经过县(区)委书记一职的加持才得以晋升厅级序列。

比如,2001年从清远市长任上空降惠州市长的柳锦州,1987年即出任汕头市财办主任,到5年后才从普宁县委书记任上晋升揭阳市委常委、副市长;现任惠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李选民,2001年即任惠州市计划发展局局长,但到2007年1月才从惠城区委书记升任惠州市副市长。值得一提的还有,惠州市**现任6名正副市长中,除刘冠贤(属民主党派副市长)外,其余5人均在县(区)委书记任上被擢升为地级市副市长。

因此,无论是县(区)长,还是市直部门正职,通过县(区)委书记一职“镀金”,为晋升具有实权的厅级干部(比如正、副市长)增加竞争力,是非常实用且有效的。

市府

部门正职

“上一站”

样本基数:29个市直部门一把手(不含“高配”市公安局长,由垂直管理转到地方的市工商局、市质监局)

县(区)长转任 2人

胡建斌 市发改局局长 2008年(转任时间)惠东县县长(前任职务,下同)

周文高 市水务局局长 2014年9月惠城区区长

县(区)党政副职升任 6人(部分名单)

刘光滨 市经信局局长 2014年2月惠城区副区长

王广军 市商务局局长 2012年2月大亚湾区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王正印 市海洋渔业局局长 2014年7月惠东县副县长

钟朝阳 市城管执法局局长 2009年6月惠城区副区长

魏荣君 市食药监局局长 2014年3月惠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本部门副职升任 6人(部分名单)

陈国煌 市财政局局长 2014年9月市财政局副局长

张晓牧 市体育局局长 2011年7月市体育局副局长

王国付 市统计局局长 2010年1月市统计局副局长

其他市直单位正职转任 6人(部分名单)

王细波 市监察局局长 2012年2月市环保局局长

黄水祥 市环保局局长 2012年2月市环卫局局长

甘少权 市住建局局长 2014年7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

市委、市纪委等系统出身 5人(部分名单)

陈伟良 市民政局局长 2011年7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李小红 市人社局局长 2012年2月市纪委副书记

吴献民 市交通局局长 2009年3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钟伟宁 市安监局局长 2012年2月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市科协主席转任 2人

邹平生 市科技局局长 2010年10月市科协主席

黄细花 市旅游局局长 2012年2月市科协主席

其他途径 2人

吴少忠 市民宗局局长 2010年1月市社科联主席

许岸高 市卫计局局长 2008年1月(市卫生局局长)市中心医院院长

历任正副

市长任职

路径类型

样本数量:25位市长、副市长(含1998年6月以来的历任官员,不含挂职)

空降型 4人

李鸿忠 1988年11月由电子工业部党组办公室副主任任惠州市副市长

肖志恒 1994年1月由共青团中央常委任清远市副市长,2000年任惠州市市长

黄业斌 2003年8月由广东省**副秘书长任惠州市代市长

张瑛 2008年8月由广东省妇联副主席任惠州市副市长

市直部门正职直升型 3人

黄柏青 1994年3月由惠州市经贸委主任升惠州市副市长

徐志达 1998年6月由惠州市港务局局长升惠州市副市长

李汝求 1998年5月由东莞市监察局局长升东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2007年任惠州市市长

县(区)委书记擢升型 13人(部分名单)

陈奕威 2000年9月在南澳县委书记任上升汕头市委常委,2012年任惠州市市长

黄锦辉 2003年5月由惠阳(县级)市委书记升惠州市副市长

李敏 2005年3月由惠东县委书记升汕尾市副市长,2011年任惠州市副市长

麦教猛 2007年1月由赤坎区委书记升湛江市副市长,2013年任惠州市市长

李选民 2007年1月由惠城区委书记升惠州市副市长

杨灿培 2007年1月由惠阳区委书记升惠州市副市长

邓庆忠 2010年6月由惠城区委书记升惠州市副市长

王胜 2012年1月由博罗县委书记升惠州市副市长

黄树正 2012年1月由惠东县委书记升惠州市副市长

县(区)长直升型 1人

林惠纯 1996年6月由惠阳(县级)市长升惠州市副市长

市政协副主席转任型 2人

谢端 2007年1月从惠州市政协副主席、惠城区副区长任惠州市副市长

刘冠贤 2012年1月从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市中心医院院长任惠州市副市长

其他 2人

林添好 1998年6月由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任惠州市副市长

许光 2001年9月由惠州市工业发展总公司总经理升任惠州市副市长

采写/数据整理:

吴润凯

资料来源:

惠州市**官网、惠州市人大常委会官网、惠州市志及各县区志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