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提远眺暂不见 游人香客脚步勤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一名和尚提着水走过正在重修的寺院。一名信众走过准提寺的大雄宝殿前。“准提远眺”为西湖古八景之一。西湖准提寺修建已现雏形,山门牌坊气势宏伟。

之准提寺

西湖西,崇道山上,东坡园旁,绿树丛中,有一处民族风格的古建筑,它就是准提阁。“飞阁凌空锁暮烟,抠衣直上翠薇巅。沉沉钟馨穿云表,落落峰峦拜座前。金碧楼台多佛宝,湖山风月上乘禅,凭栏不觉拈花笑,香雨无声洒大千”,是诗人为它吟唱的美丽诗篇。登准提阁远眺,“准提高阁倚斜阳,俯瞰全湖万顷凉。不觉神游到灵隐,对湖观日上韬光”的怡人意境,曾是西湖八大美景之一。始建于明代的准提阁,拥有近500年历史,多位**高僧相继在此布道传法,提升了它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名气,并引来无数文人墨客为其赋诗吟唱,使之成为东江乃至岭南**佛教禅院。

历史钩沉

500年古刹劫后重生

古代惠州西湖佛事兴盛,曾经显现出“左瞰丰湖右瞰江,三山出没水**。峰头寺寺楼楼月,清煞东坡锦绣肠。”的兴盛景象。而要说惠州西湖的佛事,准提阁是其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座始建于明代的古刹,已拥有近500年历史。在明末清初时,它的名字叫瑞开阁,因阁中供奉准提菩萨,后称准提阁。

西湖八景之一文人墨客驻足

登上准提阁,面湖而立,青松翠竹环绕其间,繁茂的树木,并不妨碍人们的视线,似“竹叶筛空不碍晴”。从准提阁可俯瞰全湖,即名曰:“准提远眺”。曾经,在准提阁望远,“江峰远近横”,“水满六桥低”的美景尽收眼底。其“准提高阁倚斜阳,俯瞰全湖万顷凉。不觉神游到灵隐,对湖观日上韬光”的迷人意境,曾是惠州西湖的八景之一,引来无数文人墨客驻足,并留下众多脍炙人口的诗词。

准提阁之所以名扬岭南,成为**古刹,除了建筑宏伟、准提远眺美景外,更与其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息息相关。其中,多位高僧曾驻于此。*为人知的有空隐和尚道*、澹归和尚今释、雪樵和尚真璞、准提和尚元桴,凭借他们布道传法,准提阁在明末清初就享有盛名。

不过,论名气,准提阁比惠州另一千年古刹永福寺稍为逊色。可是,历史总会有改写的时候。在清朝初年,一位名叫雪樵和尚的方丈,就改写了准提阁在惠州佛教史的地位。这位雪樵和尚,来自福建漳州。康熙初年,雪樵和尚来到惠州弘法,准提阁很快就成为惠州从事反清复明的仁人志士的根据地,雪樵和尚是典型的文化僧人,理所当然,准提阁也成为当时惠州士子的酬唱之所,给准提阁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东江乃至岭南*负盛名的禅林之一。

中国的寺院,历来就不单纯是宗教场所,尤其是名寺古刹,又兼地方文教的平台。清嘉庆年间,知府伊秉绶在准提阁兴建“无碍山房”给惠州文人学士进行学习交流和**,更使准提阁儒佛两盛。

清末开始衰落重建延续香*

作为佛教禅院,受到**对宗教政策的影响,与永福寺一样,清末后准提阁也开始衰落。从我国学者马以君先生撰编的《苏曼殊年谱》的记述中,可以窥出一二: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十一月,我国**革命僧人苏曼殊从香港到广州寻师不遇,辗转来到惠州,往西湖准提阁拜一老僧为师,第二次剃度出家。后来苏曼殊因不堪僧人生活清苦,窃其师银洋两毫,经东莞再赴香港,为国民革命效力。

**初,惠州佛教曾一度沦落,准提寺也难逃一劫。“沧桑一朝变,景物渐非故。黄塘辟学舍,准提作苗圃”,是对准提阁近代沧桑历史的描述。解放后的50年代,惠州开展一场打击取缔反动会道门运动,破除迷信,准提阁列入清理范围,里面的十八罗汉塑像和准提阁观音神像遭到了毁坏;60年代,作为苗圃,西湖中学在旧址上出现。1969年禅院移交给驻军使用。1986年,为落实宗教政策,准提阁划归惠州地方**管理。历经400多年坎坷,准提阁*终避免了如西湖永福寺等佛寺覆灭的命运,得以幸存,香*延续。

更加令人欣慰的是,遭到毁坏的准提阁,终于在2000年得以重建。1996年,经惠州市**与广东省宗教部门批准重建准提寺,久负盛名的准提阁自筹2000多万元重建。重建后的准提阁,其规模大大超越从前,释迦、阿弥陀、大日如来三大佛及十八罗汉也得以重塑金身。准提禅院重修后开光的那天,引来无数善男信女朝拜。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准提阁大雄宝殿和侧殿观音殿分别交付使用后,2000年起剩余重建工程停止。2008年,准提阁山坡发生滑坡,楼舍也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经过申请和规划,在2012年,准提阁经过批准再次重建,并于2013年1月举行奠基仪式,此次奠基建设的土地面积有4800平方米,建筑面积将达到2300多平方米。重建工程以大雄宝殿为中心,依次**重建观音殿、地藏殿、弥勒殿、钟鼓楼、僧舍综合大楼、山门、景观回廊等。

走访

山门新建法事甚勤

气势宏伟的准提阁隐藏在西湖万绿丛中,从西湖全景图中,你可以看到它只伸出部分身躯。每逢初一、十五,成群的善男信女结伴上山朝拜,香*缭绕;禅院的僧人晨钟暮鼓,法事甚勤。现在的准提阁不但成为惠州西湖新的旅游景点,也成为惠州佛教文化特色之一。

绿树翠竹披清幽

前往准提阁,很多人喜欢从平湖门进入西湖。一路走来,可以赏够西湖美景。走过犹如玉带横陈的苏堤,越过西湖第一桥西新桥,路过清旷超迈的东坡园,即可来到崇道山下。只见一座传统造型的山门竖立眼前,中间门洞上方镶嵌着“准提寺”的大字,黄底金字,两旁有楹联。修建一新的山门,可以说有一种历尽沧桑后焕然一新的感觉。

准提阁坐落在崇道山上,访古刹需登山而上,而古刹在修建,给行人带来诸多不便,可仍然无法阻挡慕名而来的游人香客的脚步。走访期间,仍有不少游人香客热情上山。穿过山门,沿着新建的泥砖阶梯拾级而上,数不清的阶梯有点长。修建中的准提阁,建筑格局基本成型,但外表的修饰尚未开始,搭建的板架遮住了部分建筑,使古刹的新面目蒙着神秘面纱。

除了民族风建筑,绿树翠竹也是这里美丽的风景。在大雄宝殿的左侧,有一棵高大的木棉树,长势茂盛。在碧绿的树枝上,挂满了祈福的红丝带,饱含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而在大雄宝殿的四周,还有荔枝、龙眼等苍翠果树,并引来鸟儿啾啾。这些大树、与气势宏伟的建筑,还有潋滟的西湖水相互渗透,融为一体,意境深幽。

准提远眺待复活

施工有点嘈杂,可*引人注目的大雄宝殿却静静立在山丛中,从容淡定地看眼前变迁。法师介绍说,近年来,准提阁依法开展了各项法务活动。在大雄宝殿门口的左侧,就有农历九月十九(汉传佛教的观世音菩萨出家日)法务活动的布告。此外,准提阁还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包括赈灾、扶贫、支教、助困、放生等工作。

走访准提阁,游客们*想看到的便是“准提远眺”的美景。因为准提阁在重建,寺中重物存放在二楼的准提阁,作为保护措施之一,目前“准提远眺”的观景台大门暂时关闭,待到重建开门日,方可登高远望。不过,真的很幸运,好心的法师专门打开观景门,让我们得以站在准提阁。面湖而立,微风习习,不远处湖光水色一览无遗,而人仿佛置身于画卷。

[景中文]

关于它的美丽诗篇

清同治年间,惠州名士陈寿祺作《准提阁》诗,描述了当年准提阁状况,其诗曰:“飞阁凌空锁暮烟,抠衣直上翠薇巅。沉沉钟磬穿云表,落落峰峦拜座前。金碧楼台多佛宝,湖山风月上乘禅。凭栏不觉拈花笑,香雨无声洒大千。”

咏吟准提阁的诗文不少,其中比较出名的还有清光绪年间主讲丰湖书院的举人石德芬的“准提高阁倚斜阳,俯瞰全湖万顷凉。不觉神游到灵隐,对湖观日上韬光。”

[景中人]

在这里布法的和尚们

空隐和尚,俗姓陆,号宗宝,法名道*,别名空隐,广东南海人。年方十六岁时,自行执刀剃发,归隐龙山。崇祯二年(1629年)往谒江右博山无异禅师,受具足戒而得法,成为曹洞宗三十二代法嗣。旋而返粤,先后住持广州海幢寺,开法罗浮华首台,施戒惠州瑞开阁(即今准提阁)。明末清初岭南佛教振兴,有东江、西江两系,而东江系的发展,肇始于空隐,为振兴东江佛教第一人。

澹归和尚,俗名金堡,字道隐,浙江仁和人,明崇祯十三年进士。清康熙四年(公元1665年),澹归托砵流连惠州,挂锡瑞开(准提)阁,与郡人姚子蓉、叶许山、翟宪申、雪樵和尚等交往甚密,形成一个既关切世间政局变化,又坚持行菩萨道的群体,对明未清初惠州的政治文化影响很大。

雪樵和尚,俗姓徐,法名真璞,福建漳州人,明季举人,明亡后拒绝仕途,出家为僧,成为岭南高僧木陈道忞弟子。康熙年间挂锡惠州,住持西湖瑞开禅院(今准提禅院),施戎宏法。康熙年间澹归和尚托砵惠州,挂锡端开阁,雪樵和尚盛情款待他,并和郡人叶许山、姚子蓉、翟宪申等与澹归和尚结伴游湖。

释元桴,字石新;俗名叶挺英,号洁吾,惠州城区人,是明兵部尚书叶梦熊的曾孙。崇祯十二年补邑博士弟子,明亡后从雪樵和尚出家,居西湖准提阁,成为雪樵和尚法嗣。雪樵和尚虽是僧人,但书法造诣很高。其生前撰有《梦馀集》、《云水残言》等作品,画亦有名,是清初惠州准提阁一位多才多艺的僧人。他在《西湖山居》一诗中,记述了他削发明志和出家后的生活,诗曰:“适性任天游,山中不记秋。堆云还壑隐,选石枕溪流。露滴花光润,风回鸟韵幽。万缘归泡影。世外复何求。”

10-11版采写:摄影: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