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接待监督需有现代纳税人意识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自从**强调反**、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后,佛山市的公务接待费用确实减少了。这不,刚刚媒体公布的佛山市62个部门的三公经费,绝大部分的部门都降了公务接待费,整体上比预算缩减了19%,接近两成,要知道减少的这两成就是670多万呢。虽然从公务接待费的增减难以判断其合理性,但**对**减少公款消费持的都是赞许的态度,只是恨不得再减一下。

相对来说,珠三角的城市佛山比内地一些**公款消费行为要节制,佛山推行的公务卡结算制度,加上严格的财政审计等内部监督环节,公款铺张浪费之风相对内地很多城市要好。但不能说,对三公经费的监督就应该放松,这也就是社会**、**学者反复呼吁进一步公开三公账本,使之更为透明和公开的原因。毕竟目前佛山市公布的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并没有细化到各个项目,每一笔费用的支出是否合理,恐怕公布出来都会招来急剧的争议。

从社会公众的角度来看,对三公经费的监督必须建立在现代纳税人的基础上。因为三公经费由财政拨款而来,而地方财政均出自纳税人供养。因此对**行为、权力的监督,如果说有一个好的切入口,那就是日常的三公消费。这也是**将反**提高到国家长期*理层面的重要原因。对三公经费支出失去管控,必然带来严重的**和**信任的损伤。

在平常的生活中,因为职业原因,我也会接受地方**部门的接待。如果是由**三公经费买单,无论是负责接待的公务员还是受邀请的人,都会认为这个*不是自己的。吃的人觉得有面子、白吃了,负责接待的公务员也觉得反正不是自己的*,借这个机会也可以“放松”一下,搞好工作。这种心态茫然不知,在于无论是受邀请者和接待的公务员没有意识到,这*不是上面掉下来的,是所有纳税人的供养。

三公经费的监督,不仅是对**、公务员公款消费的合理约束,也是减少**的重要抓手。三公经费用得有几好多高效,直接表明**向服务型转变的程度。可惜的是,每年的佛山市两会,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对此的提案、议案并不多见。佛山也尚未形成公民主动监督**三公消费的政民互动氛围。这或许与现代纳税人意识不够有关。

□胡马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