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子东南亚!神龙谋划第五工厂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不是在武汉,也不是在成都,我们觉得神龙公司的第五工厂应该建在东南亚!”虽然作为神龙汽车董事的标致**CEO毕高诚下一个来华的日程还只是给位于成都的神龙公司第四工厂奠基,但是这家合资车企近年来迅猛的发展势头,已经让包括他在内来自PSA与东风股东双方的决策层们开始谋划更加长远的蓝图。

事实上,目前PSA集团已经将其在东南亚的业务交由神龙公司负责,并且东南亚市场一旦取得成功,该模式有望进一步扩大至其他市场。因此,一旦神龙公司第五工厂如规划顺利在东南亚投产,则如同此前东风注资PSA集团一样,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150万辆产能拼图待补

*新数据显示,神龙公司今年1-9月实现整车销售51.84万辆,同比去年增29.63%,预计10月中旬就可赶超去年全年55万辆的销量。基于当前增势,神龙公司日前已将年销售目标上调至70万辆。

然而,产能却成为制约神龙公司达成既定目标的*大障碍。目前,神龙公司现有的武汉三大整车生产工厂建成的总产能为60万辆。为达至今年既定产销目标,其三大工厂均是两班满负荷生产。而据神龙公司“三年倍增”计划,2015年神龙公司产销目标是“80万辆以上”,产能瓶颈进一步凸显。

对此,神龙公司一方面加大了对现有产能的挖潜力度,另一方面也加紧兴建新的工厂。10月16日(本周四),经过1年多的调研、论证,神龙公司第四工厂将在成都正式奠基。该工厂将按车型投资优先、滚动发展的原则建设,并于2016年底投产。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邱现东介绍,第四工厂*期设计产能为30万辆/年,并预计在投产两年内达到这一水平。该工厂将生产东风、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三个品牌车型,以SUV、MPV等多用途乘用车为主。

事实上,今年3月28日,东风公司和PSA集团签订**战略联盟协议,双方决定共同推进其合资主体神龙公司2020年产销达到150万辆。这意味着,神龙公司现有规划产能离目标仍有不小距离,因此将建设新工厂提上议事日程势在必行。

10月2日,作为神龙公司董事会成员的标致**CEO毕高诚在接受专访时透露,其9月底在巴黎与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等东风高层会面时,已将神龙公司兴建第五工厂一事提上议事日程。“出于巩固中国市场及**东南亚市场的考虑,我们决定第五工厂建在东南亚”,他坦言。

将成神龙出海“基石”

事实上,在今年3月东风入股PSA成为其**大股东后,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化。在已公布的战略规划中,双方将共同设立一家出口公司,负责神龙汽车公司和PSA的产品在亚太地区的销售和服务。

对此,毕高诚表示,PSA集团决定由神龙来主导标致在东南亚的销售工作,并会单*成立出口公司来运营东南亚事务,进而管理相关出口业务。同时,神龙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目前神龙汽车已获标致雪铁龙进口车在华总代理权,将负责车型引进、渠道建设和售后服务等在内的工作。神龙公司接下来将组建进出口公司,统一负责其进口车及东南亚市场拓展业务,而神龙汽车公司商务副总经理孟思凯则未来有望出任新公司的总经理。

另一方面,近年东南亚车市呈快速上涨之势。有观点认为,到2015年,东南亚市场汽车销量有望超过日本成世界第五大车市,占**份额约5.6%。

受此诱惑,中国车企加快了对该市场的布局不足为奇。东南亚与中国市场在诸多方面颇为相似,因此由神龙公司主导拓展东南亚市场更为合适。了解到,此前东风标致308等神龙公司生产的车型,已经小批量出口至马来西亚等地,而未来在中国**的3008、408、C3-XR等车型将有望**出口东南亚市场。

伴随着神龙公司在东南亚的第五工厂的建成投产,将为神龙公司拓展东南亚市场提供更为强大的助力。按照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相关规则,只要在东盟任一成员国建立装配厂,且本地化达到一定比例,就能利用东盟经济共同体间互免关税优惠待遇,出口到东南亚各国。

同时,在东南亚设立第五工厂将节约更多制造和运输成本,并有望与东风其他业务板块联动。今年7月,东风风行B+发动机项目在被东风汽车定位于辐射东南亚市场桥头堡的广西柳州奠基,该项目未来投产的多款发动机则同样源自PSA的技术。

本地化生产等利好为神龙汽车在东南亚市场拓展**良好的条件。对此,毕高诚强调,一旦神龙汽车在东南亚获得成功,则可能将这一模式拓展至其他亚太地区市场。采写:张笑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