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窗被砸可获赔 车内财物几无保障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一小区14辆小车窗玻璃被撬,车主该如何理赔?

■见习记者 李驰

“早上准备去上班,发现车窗被砸了!这怎么办啊?保险公司能理赔吗?”近日,滘口地铁站附近的瑞安花园小区遭窃,该小区的14辆小车后座车窗钢化玻璃被人整片撬下并在车内“翻箱倒柜”,车主梁先生就是其中一名受害者。

对此,产险**表示,“如果车主投了玻璃险,车窗一般是可以理赔的,但其他损失不在**范围内”。

人为破坏 爱车损失不全保

“除了车窗被砸,车内的一些零部件也遭到损坏,还有一条烟被拿走了。”针对这种情况,广州某保险公司的产险**告诉记者,该车主的车窗被砸,这种风险可以通过玻璃险来**。但是,车内的财物、零部件等遭到盗窃或损坏则不在玻璃险的理赔范围内,“玻璃险只保车门上的四块玻璃”。

一般来说,只有购买了车损险才能购买玻璃险。那车内原有的零部件损失可否由车损险承担呢?上述产险**表示,“车损险的承保范围一般是意外事故或自然灾害所引发的损失,不包含人为破坏所造成的损失”。

意外损失 承保范围也设限

人为故意导致的车辆损失可能存在拒赔风险,那意外事故导致的车辆损失可以获得**吗?

“也不是100%可以获得理赔,要看具体情况。”从事过车险查勘理赔工作的王先生表示,以“车内的物品或零部件在行车过程中因意外碰撞受损坏”为例,“只有外来物体造成的车内财物损失才在赔付范围之内”。

王先生解释称,如果是因为车内人员没有系安全带或者是车里的货物飞起来撞坏了仪表盘,这种情况是不能得到赔付的;但如果是车外的物体进入车内损伤了仪表盘,就可以赔。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一些车主喜欢在车内加装一些倒车影像或改装音响等非原装物品。“如果想要**它们,车主可以投保‘新增设备损失险’,这样才能按照这些配件的实际价值来理赔。”王先生建议。

律师:

物业是否担责 需看有无保管关系

梁先生等人的车是停在小区内遭窃的,小区物业是否该承担责任呢?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锦阳表示,物业公司该不该赔,关键看物业公司和车主是不是构成“保管合同关系”。根据法律对保管合同的相关规定,保管合同自保管物交付时成立,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因此,如果双方对机动车形成“保管合同”关系,车辆的损失就应当由物业全部承担。

合同法第374条规定,“保管期间,因保管人保管不善造成保管物毁损、灭失的,保管人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保管是无偿的,保管人证明自己没有重大过失的,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因此,物业如果不能证明自己没有重大过失,则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如果双方没有建立“保管合同”关系,第三者的行为构成侵害之责,车主可以向第三者主张赔偿,在不知晓侵害人的情况下,办理保险的车辆可向保险公司主张理赔。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