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国内成功逆袭海外攻城略地 实现华丽转型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对于曾被视为“山寨货”的国产手机来说,与苹果、三星分庭抗礼一度是个遥不可及的梦。今天以“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加小米为*的国产手机品牌,在国内外市场直逼三星和苹果的市场份额,吹响“国货逆袭战”的号角!

“中华酷联”崛起,因素很多。3G时代,四家企业几乎走着相同的路线,实行高性价比策略,以运营商定制为主,并且取得了快速发展。然而,“复兴之路”注定坎坷,品牌溢价能力偏弱、创新研发能力不足……这些一直以来伴随国产手机的标签并未**摘除。

中国手机军团国内成功逆袭 海外攻城略地

久踞**宝座的三星,已经风光**。

近日,IDC(**数据公司)发布数据称,2014年第二季度,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份额下降为25.2%,成为三星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业绩*差的一个季度。过去几年,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约占30%的份额,每个季度都能占据**名。仅在一年前,2013年第二季度,三星占**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仍为32.3%。

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今年第二季度三星仅以9.8%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五,下滑四个名次。国产品牌手机则表现优异,联想(12.5%)、小米(12.4%)、酷派(11.5%)、华为(11.4%)分列前四位,算上列入**榜单的VIVO、中兴、OPPO、金立,八个国产品牌整体市场份额已经超过67%。

对于曾被视为“山寨货”的国产手机来说,与三星分庭抗礼已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相对于三星的颓势,中**团则正于*活跃的上升期。2014年第二季度,华为出货量增幅高达95.1%,联想的增幅虽然低很多,但也有38.7%。IDC将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颓势日趋明显的主要原因归结为——中国智能手机企业变大变强。

国产手机的逆袭仅仅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数据显示,国产智能手机销量占国内手机市场份额从2010年的16%上升至2013年的72%,占**市场份额从2010年几乎为零跃升至2013年的33.8%。以“中华酷联”加小米为*的中国手机军团,似乎很快可以重现十年前的辉煌。不同的是,当时是被政策的保护和饥渴的市场所造就的虚假繁荣,而这次,中**团的崛起背后是十年扎实的技术和市场积累。

中国手机厂商的目标已经不仅仅在国内,而是在**。数据显示,2013年**共生产手机18亿部,其中14.6亿部出自中国,高达81.1%。就在2000年,这个比例还不到5%。这一时期,“走出去”的国产品牌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华为、联想、中兴等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在强大的技术支撑下积极开拓国外市场,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和认可度,成为国内外市场兼得的典型;一类是以深圳的山寨“正规军”身份大举进攻非洲、东南亚、拉美等地的国产手机品牌,这类企业基本上放弃国内市场,专注于国外市场,并且在个别地区获得了骄人成绩。

据IDC统计,自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华为一直占据着**智能手机销量排名第三的位置。**市场研究公司IPSOS的报告则显示,2013年华为品牌的**知名度达到52%,同比增长110%。华为手机已经在超过100个国家建立了销售渠道。在某些海外市场,华为手机几乎成了“华为”品牌的代名词。

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13年**季度,中兴以85.7%的增长率成为美国市场继苹果、三星、HTC和黑莓之外的第五大品牌。

“以前人们总认为国产手机就是低端产品,而现在这些在**上知名的国产手机品牌,质量上完全不输给三星等国外品牌,甚至超过它们。”酷派集团副总裁曹井升说,国产手机品牌“走出去”并非头脑发热。

另一类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是盘踞在深圳的山寨“正规军”。在成功转“正”之后,这类企业完全将市场转向海外,在南亚、东南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业绩惊人。“这些企业在海外市场非常强大,甚至超过一些**知名品牌,但他们非常低调,加上只做国外市场,所以很少有人知道。”从业十多年的深圳某科技公司总监唐强告诉记者。

成立于2008年的基伍**有限公司(G’FIVE)是较早深入**市场的企业。2010年,其销售量在**手机品牌中排名第九,出货量达3500万部,每部均价达45美元,销售额超过15亿美元。其中,在印度市场占有率达21%,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市场占有率13%的诺基亚。据唐强透露,基伍在2011年时每月出货量达到300万部,即使在2014年每月出口量也达100万部。

此外,由深圳市百立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lephone手机、深圳市垦鑫达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垦鑫达手机,都是目前深圳出口量排名靠前的国产手机品牌,月出口量均能达到100万部左右。

“很多人都觉得这些品牌是山寨机,实际上不是,它们已经成为国产手机国外军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唐强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