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判错案 退休也追责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从横琴**获悉,该院**了《法官违法办案责任惩戒办法(试行)》(下称《办法》),*次确定了法官违法办案**惩戒方法。横琴法官判错案,被追责时已离开**的,仍可以通过发出惩戒建议书和相应降低或取消其享受的待遇等方式追责。一旦受到惩戒,将成为**污点。

五种行为属违法办案

横琴**介绍,此次办法的**,主要是在**法官依法*立审判的同时,着力强化对审判权运行的监督,促进法官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司法公正。

《办法》所针对的违法办案主要包括五种情形: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请客送礼的;利用司法职权或者其他职务上的便利为本人或亲属等其他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故意违背事实或违反法定程序,或因重大过失导致错误裁判的;故意向合议庭、审判委员会隐瞒主要证据、重要情节或者提供虚假情况的;泄露审判工作秘密的以及其他严重违反《法官行为规范》的行为。

被惩戒将成为**污点

《办法》规定,违法办案责任人被追责时已离开**的,仍然可以通过发出惩戒建议书和相应降低或者取消其享受的待遇等方式追究责任。惩戒结果将记入法官业绩档案,表明法官一旦受到惩戒,将成为**污点。

此外,启动对法官的惩戒调查程序必须经院长办公会讨论批准后才能启动,且调查组长由院长办公会指定;被调查人是否存在违法审判情形由**审判委员会作出认定,最后再由院长办公会讨论决定是否惩戒以及惩戒方式。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